全新復古老爺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全新復古老爺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Feb 2024

乍看好似一把年紀,Pembleton T24其實是英國全新製造身輕如燕的好玩汽車。

請猜猜這輛在伍斯特郡以人手製作的Pembleton T24在哪一年初次登記。
不,你猜錯了。我們不是要扮老江湖大談戰前汽車吶,這件稀奇作品其實在2023年才初次登記。係呀,它確是簇新製品。

「為現代重新構思復古駕駛風味」是Pembleton推銷商品所用的口號,公司創辦人Phil Gregory在1999年利用舊營車的鋁合金車身鑲板打造了第一部Pembleton。那是一輛電單車引擎驅動的三輪車,設計工作僅僅用了五個星期便完成,大功告成後便免費搭乘渡輪去愛爾蘭,並計劃不久將來進行結婚周年紀念駕駛之旅。

不必擔心,太陽鏡其實用超能膠黏在鼻樑上。

所以各位也許已經看得出這位英國工程師是個怪傑。他在1980年代從零開始打造了光頭賽胎傍身的甲醇動力電單車Gregory 1100cc,並以之贏得全國登山錦標賽,在英國各地刷新了多個賽道紀錄,被當時的電單車雜誌封為「伍斯特狂人」。喔,他當年用自己的Dino把上述電單車拖往比賽場地,所用拖架也是自己親手製造的,他更一度表示有計劃自行製作直昇機呢!

不,此物並非兩個轆911,而是Gregory當年炮製的甲醇動力登山賽冠軍。


「他沒有手機,從未登記過電郵帳號。他大概知道怎樣開電腦,但除此之外便對電腦不甚了了,卻有辦法從日本弄到電單車引擎所需的特製傳動皮帶。」2015年接手打理父親生意的Guy Gregory說道。
截至2020年代之前,Pembleton只是按照阿Phil最初的設計製作三輪汽車,而且往往以套件車的形式發售以便車主裝上自己專用的車身。這些三輪汽車如今在坊間約有500部,廠方完成了這幾百部車之後便中止了套件車生意,但仍然有售裝嵌完畢的V-Sport三輪車,為好此道者提供了一個堪與Morgan Super Three爭輝的別緻選擇。

有些人人老心不老,但筆者的內心其實已經七十有三。

剛好在新冠病毒成為新聞之前幾個星期發表的T24,則是Pembleton有別於坊間其他汽車的最新作品,前輪前方裝有一副完全外露的0.853公升氣冷V型雙缸電單車引擎,馬力雖然不滿80bhp,扭力不外乎8.2kgm,但整部車的重量只有361kg。不是手民之誤喔,這東西真的比Caterham最輕盈的型號還要輕,甚至比我們這個星期所吃的某幾頓午餐還要輕。
說來奇怪,T24的電單車引擎原來經由一副來自雪鐵龍2CV的狗腿四前速傳動橋式前置波箱驅動前輪,Pembleton還為它設計了一套可以調校吸震率的全獨立推桿式懸掛。此外,各位大概已經留意到它的前軸左右輪距闊於後輪。


由於重量非常輕,加上採用前驅和格外瘦削的4.5×18 Longstone舊式輪胎,用T24疾取彎心的話甚麼情況也有可能發生。比較常見的情況是轉向不足,有時又會在突然收油之下轉向過多,而且兩種情況有可能在同一彎角先後出現,真的非常過癮。車上並沒有ABS或牽引控制系統,但前後兩邊皆有斤兩十足的碟煞坐鎮,踏板操縱感覺亦堪稱完美。
T24身上每一處都體現了輕盈的好處,轉向雖然不設動力輔助,軚感輕重卻恰到好處,細小車身亦十分易於擺佈。是次測試的一部採用了較為柔軟適合長途駕駛的懸掛設定和吸震筒,所以拐起彎來車身難免傾側,下盤化解英國B級公路凹凸不平的功夫卻好得出奇。這部車的前後重量分佈幾乎達到50:50,而且重量大多集中於下半身,速度方面亦綽綽有餘。畢竟車速只要高於50km/h,撲面而來的昆蟲都夠你產生相當驚心動魄的速度感,何況T24可以相當快活地以105km/h巡航。

重量幾乎只有三分一噸,不過因為輪胎非常瘦削,帶着後備胎上路亦無傷大雅。


各位從這輯圖片中不難看出駕駛這件Pembleton作品根本沒有可能不面露笑容。就算在怠轉狀態下,車手仍然可以領略到V-twin低吟和啪嗒作響雙排氣喉輕輕按摩背部的作用。進一步刺激油門的話,粗啞聲浪和超轉爆炸聲簡直百聽不厭,感覺就像T24正在擊節讚賞你熱情共舞。波箱雖然要一些時間熟習,不過在曲折道路上反覆變換二三波的感覺十分稱意。至於四波,最好還是當作OD檔,一波則僅僅限於起步時使用。T24的引擎轉速可達6,500rpm左右,令每次旅程都勝似叱咤天下。這一點幾乎可以肯定就是阿Phil平日愛用自己當初炮製的三輪車代步的原因,真箇好漢。
T24是把古色古香外形和現代可靠機械共冶一爐的尤物,你可以用它長途旅行,可以相信它每天早上都可以正常發動。車廂設計亦相當實用,手套箱彷彿深似深海,內裏還有兩個USB插座。車頂的確欠奉,但把前座翻向前的話,便會找到一個200公升防水行李艙,行李容量幾可媲美Mini揭背。

座艙足以容納兩名成年人(畢竟身軀有一半露出車廂外),前置波箱則代表沒有傳動槽貫穿車廂佔用寶貴的腳部空間。某些裝潢等級還奉送手工精美的真皮座椅,另外還有古風儀錶和十分醒目的圓紋拋光錶板。
由於披上鋁合金蒙皮的鋼管式車架十分輕盈,T24的慳油功夫亦好到一塌糊塗。Pembleton認為打滿33公升油缸應該可以行走560公里左右,並透露早前有顧客報告從英國開車去葡萄牙波多期間平均錄得4.7L/100km。這手慳油功夫加上龍飛鳳舞的動態性能,不啻一場宣傳輕盈快車重振聲威的廣告大攻勢。

錶板上留下圓形打磨痕跡

盡可能使用容易採購的現成零部件,亦代表T24毋須像一般復古改裝車那樣動輒索價上百萬鎊,事實上大家只要花32,995鎊就可以買到入門版。入門版採用容積較細的0.744公升引擎,馬力大約50 bhp,不過就算是動力較強的0.853公升版本,入場費亦用不着4萬鎊。就一件僅僅由五名工匠用人手製造的作品來說,無疑非常可觀。所謂人手製造,可是真的全賴人力啊!舉例說,你若想要一個木製軚環,工匠就會徒步把軚盤金屬芯拿給同村木匠加工。

閣下當然可以在配件清單上痛痛快快左一剔右一剔令造價大增,但這些額外配件其實大多屬於門面功夫(例如尾喉黑色陶瓷鍍膜盛惠986鎊,拋光黃銅波棍頭盛惠39鎊,或者配搭不同顏色收費另議)。聽廠方人員說,99%顧客仍然喜歡車身不施脂粉,好讓他們炫耀那些逐塊用人手敲打成型的鋁合金車身鑲板。
鑑於這是非常獨特的作品,Pembleton會根據每位顧客的要求設定T24,意即買家可以要求波箱行程更短,離合器嚙合點定得高一些,或者使用更快的軚尺。買家還可以選用反應更硬的懸掛設定,但我們強烈建議用比較柔軟的設定以徹底發揮Pembleton的妙用。作為駕駛工具,T24也許不是那麼明智(反而因此顯得更妙),卻不失為相當明智的個人玩具。

世上除了一般輕,還有Pembleton的輕上加輕

WORDS: Greg Potts / PICTURES: Huckleberry Mountain /TRANSLATION: Tony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9月 第182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