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EM90</BR>奢華MPV最強王者降臨 - ELECTRIC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ELECTRIC

Volvo EM90
奢華MPV最強王者降臨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Feb 2024

提起Volvo,第一時間就想起兩個字—安全,但是自EM90這部MPV出現之後,安全後面要再加多兩個字—奢華!

一直以來,Volvo對於人類出行已甚為關注,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飛機旅行還未十分流行之時,歐洲人對駕車出行旅遊已有一定需求,所以Volvo便推出一款名為Duett的兩廂三門旅行車,它的優點如其名字一樣,可以在公餘時也能夠舒適地出行,可以說是集載客與載行李於一身的MPV前身。

由於Duett的成功,促使Volvo在後來發展旅行車型和SUV時能夠獲得更多有用數據,使它成為這方面的翹楚。提到數據,Volvo在汽車安全方面所累積收集的數據更令品牌成為安全汽車的同義詞。2002年推出的第一代XC90大型SUV,不但在全球汽車市場上獲得空前成功,更被譽為最有價值的瑞典出口產品,巔峰時期的年出口額更高達400億瑞典克朗。此外,當年的XC90更取得多個頂級安全評級,即使廠方在多年後再進行一次撞擊測試,仍然被評為最安全的SUV。由此可見,Volvo是值得信賴的安全汽車。

來到21世紀的今天,電氣化已成不可逆轉的趨勢,Volvo在這方面的發展亦不遺餘力,自2023年起車廠已全面加速轉型,不斷豐富和壯大純電產品規模,而且亦同時促使Volvo成為全港第一家100%只銷售純電動車的代理商,身體力行為綠色出行作出良好榜樣。在2023年,Volvo在大中華地區(包括香港、台灣)的銷售數字創歷史新高——180,234輛,說明車迷對Volvo的支持。

深化壯大純電動車規模,必須要有全面和多方位的發展,而EM90的出現,正好填補現時純電動車市場所欠缺的豪華MPV空間。雖然,目前全球汽車市場中最大的板塊是SUV,但MPV已緊隨其後,尤其在大中華地區更甚,市場對豪華MPV的熱切關注已達到一個非常的高度。所以當一般MPV已滿足不到高端客戶群需要之時,Volvo EM90便在此時應運而生,正是為市場注入一股清泉。

日前,Volvo在港舉行EM90大型新聞發佈會,廣邀內地及香港汽車傳媒代表出席,一眾Volvo車廠高層、瑞典駐港領事、本地代理,以至本身已是Volvo用家兼EM90準車主的國寶級跳水皇后郭晶晶亦有到場站台。席上,郭晶晶亦有分享她選擇Volvo產品的決定,就是乘車安全,能夠為車內乘客提供最全面的安全保障,所以她下一部Volvo產品已選定是EM90。

誠如剛才提到,EM90是一部面向高端客戶群的MPV,所以在整體設計上與別不同之餘,亦保留Volvo或者更廣義地說是斯堪地那維亞的風格。車身外觀設計上沒有一筆多餘的描繪,平滑而流整的車身線條為EM90帶來同級少有的Cd 0.27超低風阻系數,這方面的成果有兩大好處,首先電動車同樣要面對空氣阻力,而低風阻效應可減低耗電量;其次低風阻有利降低行車噪音,電動車本身已沒有多餘的機器運行聲音,所以風聲便成為車廂內最擾人的聲音來源,因此在低風阻效應之下,EM90於時速120km/h行駛時錄得的噪音僅為64分貝,較諸英國頂級SUV還要低。

對於風聲控制都一絲不苟,Volvo對於EM90的安全考量更是重中之重,畢竟EM90的顧客群是市場上最頂端的一班。或者大家未必知道,MPV是眾多汽車類型之中交通意外死亡率最高的一種車款,據Volvo統計的資料指出,MPV在意外中的死亡率高達7.75%,其次才是SUV3.72%)和四門房車(3.56%),而當中側面撞擊的事故率更是全車中最高,因為一般的側面撞擊測試都以一點進行,但Volvo卻在車側隨機找出15個點進行撞擊測試,因為你沒可能提前知道哪一點會受到撞擊,所以最後再根據結果進行車側的深度強化。此外,車頭A柱部份亦經過刻意加強,其強度高達2,000MPa,這個數值是兩倍於核動力潛艇。當然,Volvo沒有忽略第三排乘客的安全保護,整個車身後半部(由中門至尾泵把之間的位置)由一體式鋁合金壓鑄而成,地台單側縱樑部份更可承受高達14噸的衝擊力。試問,目前同類MPV,甚或其他大型SUV和房車有如此高質量的安全保護嗎?

既然EM90的安全性已毋庸置疑,那麼奢華又能去到哪個境界?對於一部奢華級MPV,進出中排的姿態亦是Volvo所考量之處,為免乘客要俯下身子進出車廂,所以在車身設計上亦經過深思熟慮。首先整個中門闊度達同級最高的1,241mm,其次中門開口闊度亦是目前同級中最高的767mm,加上距離路面的地台高度更是同級中最低的367mm。因此,得出來的結論是乘客只須稍稍低頭便可輕鬆進出車廂,減少不預知的尷尬情景出現。

走進車廂之內,滿眼盡是稱霸全球家品界的北歐風格,低調而不失優雅的奢華氣派,包裹座椅上的Nappa皮革非一般等閒用料,而是百裡挑一,從百張Nappa皮革中挑選出來,準則更是百分百嚴苛—軟而不皺又軟而無聲。同時,座椅上的紋理也特別講究,其設計靈感來自北歐的雪山,置身其中可以讓人沉浸在北歐的氣息內。

最後但同樣重要的,就是EM90的電氣化系統,採用目前同級最大容量的116kWh電池,所以能夠錄得高達738公里的續航能力,即使需要緊急充電,在選用直流快速充電時,僅需不到半個小時便可由只得10%電量增至80%,而EM90的耗電量亦僅為17.2kWh/100km。對於一部豪華級別的純電動MPV來說,相信短期內都無一部MPV可以超越Volvo EM90所達到的境界!

Words : Simon Tse / Pictures : Simon Tse & Volvo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