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Gear Awards Interview 2023</BR>可永續的駕駛樂趣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EDITORS' PICKs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TopGear Awards Interview 2023
可永續的駕駛樂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Jan 2024

由內燃機時代到純電新世紀,寶馬始終如一堅守著以「Driving Pleasure」作為品牌核心的造車哲學。

2023 TopGear AwardsCoupe of the Year獎項得主為BMW M2。在我們歷屆TopGear Awards的得獎名單上,寶馬已是常客,記得去年他們以純電動車型i4得獎。無論是去年獲獎的i4,抑或今年獲獎的M2,都是因為超卓的操控表現及能提供極致駕駛樂趣而得到TopGear編輯部的擊節讚賞。趁此機會,我們找來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的銷售營運總經理Francis Luk,談談何謂「可永續」的駕駛樂趣,以及純電動車世代以至氫能源汽車的未來發展。

Francis首先以今年的得獎車型M2打開話匣子,這部高性能雙門跑車印得上寶馬M徽章,自然是延續著寶馬經典賽道的血統。尤記得M2去年年中在香港發佈時,寶馬特意在啟德郵輪碼頭舉辦賽道體驗活動,讓車迷親身感受寶馬M系熱血沸騰的駕駛樂趣。

當提到擅長把賽車科技放到引擎調校上的寶馬M系,大家可能有個疑問:在未來電動車世代,當摩打取代了引擎時,寶馬M系將會扮演著一個怎樣不同的角色呢?Francis回答︰「步入純電動車世代,寶馬M部門同時亦邁向電氣化,如已推出的BMW i4 M50BMW iX M60BMW i7 M70 xDrive,都標誌著寶馬M部門在電動車轉型上的重要里程碑,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為前提,透過發展創新性能科技,為電能驅動座駕提供超乎想像的巨大潛力,從而提高效能與效率,提升整體駕駛樂趣。」

Francis口中的駕駛樂趣,正是寶馬造車哲學一直以來的精髓。記得從前寶馬有一句經典口號「Sheer Driving Pleasure」,如今進入純電動世代,「Driving Pleasure. 100% Electric.」變成了BMW近年高舉的口號。Francis解釋︰「寶馬一向以Driving Pleasure作為品牌核心價值,這點不會因汽車動力來源的轉變而有所變化。寶馬全新純電動車型採用第五代BMW eDrive電能科技,搭載高壓電池模組,配合更多先進驅動系統,從靜止到起步,提供獨特的加速力及敏捷的操控感,並且不會帶來任何廢氣排放。」今時今日,環保已經成為普世價值,享受駕駛樂趣的前提是不應該給環境帶來傷害,而以零排放作為目標的純電動車,正是能「永續」駕駛樂趣的新世代移動生活概念。

為了配合純電動車在香港的發展,寶馬的維修中心很早便作出了相關的配合。「在軟件方面,廠方要求維修技術人員考取廠方相關電動車的維修證書,而證書分有五個等級,分為一般工作人員、一般維修技術員、高壓電維修技術員、高壓電維修技術員plus,以及最高等級的高壓電專員(high voltage expert)。高壓電專員則必需要飛往德國參與為期一個月的課程及考取相關資格,而第三級別或以上技術人員的維修證書有效期為三年,以確保技術人員擁有廠方認可資格,為車主提供最專業的售後服務。」

Francis詳細解釋︰「至於硬件方面,廠方亦提供一系列維修電動車專用工具及安全設備,例如高壓電池吊重工具、專為電動車而設的診斷儀器、防火氈、絕緣手套及自動心臟除顫器等,使技術人員可透過這些工具安全及快捷地進行電動車的診斷及維修,而更換出來的高壓電池亦必須要送到廠方指定的回收商進行處理。」

寶馬集團除了研發電動車,近年亦朝著新能源氫氣動力進行開發、生產及測試,而Francis則特別提及寶馬新款的氫燃料電池車iX5 Hydrogen︰「這車將典型寶馬的動力及敏捷性能,與突破創新的氫燃料驅動技術互相結合。iX5 Hydrogen的續航距離長,加氫時間短,成為氫能源及零排放出行領域的先驅。寶馬香港將準備在氫能源佈局上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以配合香港氫能發展策略藍圖。」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