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Batur</BR>英式貴族品味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entley Batur
英式貴族品味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an 2024

您是否覺得一般的賓利有點……平庸?好吧,來認識一下非常獨特(而且非常搶眼)的新Batur吧。

 

迄今為止,Batur是賓利有史以來最昂貴、動力最強的汽車。它的售價高達160萬英鎊(未含稅項和選配),並配備了6.0公升W12雙渦輪引擎的最終版本之一,該引擎已有近20年的歷史,最近由腦洞大開的工程師改良,據說變得「更高效率」。 那是賓利古雅端莊的說法,可被翻譯為「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蠻橫」,馬力達730匹,扭力為101.9kgm(若你喜歡數字齊頭,則為1,000Nm),從1,750rpm到5,000rpm的扭力曲線看起來就像公園的長椅一樣。它非常昂貴獨特,性能強大且速度非常非常快。

這解釋了我的痛處。因為在過去的四個小時裡,我在傾盆大雨中僅以最高56公里時速行駛,只消約60匹馬力。能見度低至大約20英尺,我們沿着蜿蜒的道路一直攀升,隱約感覺到厚厚的濃霧之外,才是我們該看到的景色。但當我們到達特內里費島時,風暴奧斯卡用令人窒息、濕漉漉的手臂緊抱着特內里費島,滿盤皆落索。島上的道路可能很有趣,但在這種天氣下,Batur的異能嚴重過剩,稱得上是假日租車中的核武。


至少它給了我們時間去斟酌這款出乎意料地引人注目的汽車。去年,Mulliner推出了的限量18輛、為每位客人度身訂造的Batur,它既是開篷Bacalar的姊妹車,又是賓利即將推出的電動車預告,至少就外形而言啦。它是一款兩座轎跑車,後排座椅現在變成一片平台,可以容納定製的行李箱。由Andreas Mindt設計的車身採用碳纖維製造,外形參照了它所基於的Continental GT Speed,但在形態上進行了巧妙的塑造,使其看似一部將會出現於2035年科幻電影中的Continental。

剝下Batur的紫色外皮,露出巴西堅果和美味的焦糖漿。

新的外觀只有擋風玻璃、擋風玻璃窗框和一些內櫳形狀保留了GT Speed的風格,LED頭燈更纖細,伴着一個更直立的格柵面罩。一對尖刺從頭燈的正上方向後傾斜,一直向後拉至C柱底部,賓利稱之為「無盡的引擎蓋」,這可以延長汽車的輪廓。脹卜卜的腰線給車輛帶來了份量,而整潔、翹起的後端同樣配有更緊湊的尾燈,展現了運動感,而那斜切的鈦合金排氣管也曝露了引擎的份量。對於這等價格的汽車來說,這是出乎意料的低調,而且在相機鏡頭無法以視角騙人的現實世界裏,比只看圖片更加有震撼力。


然而,花費百萬購買一輛基於23萬英鎊GT的汽車似乎很愚蠢。內飾感覺就像是一部極其奢華的Speed,儘管不少飾面都十分華麗,包括18K金風琴音栓式通風口控制桿和旋鈕(也可選用鈦金屬材質)、可持續皮革和不少富有觸感的紋理。可選配的Naim Audio音響可能是現有最好的車載音響,畢竟它索價5萬英鎊,這是應份的。儘管如此,還是可以認出它的根源是Continental GT,外表可能完全不同,但一旦你看到了那賓利徽章,不用多費力就能推想到它的出身。
但當你置身於Batur幾天後,你就會意識到它不僅是一堆訂製零件與老車架的總和。就在第二天,托天氣的關照,我得到了啟蒙。在上山途中開車穿過特內里費島的熱帶雨林,風景逐漸變得不再鬱鬱蔥蔥,反而愈來愈像火星。隨着海拔的變化,我們穿過雲層,發現曙光。燦爛而厚重的陽光,帶着午後的金輝,還有一座火山呢。


背靠着史詩般的風景,賓利本色躍現。Batur的車漆顏色突然變得深邃生動,細節浮現,輪廓鮮明。這就是未來電動賓利的形態嗎?似乎有點牽強,那長長的引擎蓋就是它內燃的鐵證。將視線移離Batur的忽然優雅,周遭樹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無窮無盡的鬆脆火山骨,大片大片從山體上剝出來。泰德峰此刻可能還處於休眠狀態,但火山上次爆發時,遍野都是它留下的傷痕。儘管如此,它壯麗依然。早上的傾盆大雨驅散了遊客,想必他們現正在海灘上曬太陽吧。除了幾輛租來的西亞特之外,這個國家公園的道路基本上是空的,而且路況很好呢。


然而,現場也存在一些問題。暴風雨的爪牙挖進了岩石表面,把山上的各種碎片掏了出來,隨着地心吸力落在路面上,為我們帶來了一些刺激無比的緊張時刻。當視野豁然開朗、抓地力稍為實在一點時,Batur便以不容小覷的速度奔馳,像一輛鋪滿皮革的雪橇一樣四處溜行,高速而又平靜。然而當我們拐過某彎角,卻突然發現道路佈滿了大石,有沙灘波那麼大,絕非能在Batur車底溜過的等閒之輩。猛吸一口氣,先瞄準拳頭大小的石頭,然後往右扭動軚盤,緊接又向左急轉,躲避散佈在車道上的堅硬子彈,就像在一條位於60米高的山崖上的潮濕道路,開着別人的百萬鎊汽車進行麋鹿測試。

Tom停下來欣賞風景,裏面有一位攝影師蹲在灌木叢。


按常理而言,對一輛重量超過兩噸半的車輛,這下場要不是獲得一條快速前往海灘的捷徑(滾下山坡),就是以與保險公司的尷尬周旋和重新噴漆而告終。然而,Batur卻像一輛小鋼砲一樣猛衝過去,我們情急之下像賽車場的S形減速彎般閃過,結果除了心跳加快和自尊稍稍受創之外,並無大礙。


我很想說是有賴司機的技術,成功避免災難,但這只是一廂情願。Batur在Mulliner打造的車身裏,收納了所有賓利擁有的機械和電子技術,足以扭轉物理常規。它有48V主動式氣壓懸掛,也有電子差速器、四輪轉向、四輪驅動和大型碳陶瓷煞車碟。雖然你總是隱隱約約地感覺到Batur的重量,這卻被賓利的工程造詣掩飾得無傷大雅。它的馬力可能只比GT Speed多一兩成,但足以令它別樹一幟,你愈催谷,這種感覺就會愈強烈。Batur擁有與Speed不同的渦輪、不同的進排氣、更大的增壓冷卻器,兩者並非天淵之別,但就憑它的動力簡單直接地湧現且維持良久,意味着僅用八個檔位之中的首四個,在這些蜿蜒的道路上爽快加速已經是綽綽有餘。Batur感覺比官方數據略快,每次彈射加速總是令人驚嘆,但請注意,這不是一把輕巧而精確的劍,而是一把可以將彎角切成血淋淋肉塊的剁肉刀。在戰鬥中,總是剁肉刀更讓我害怕呢。


說白了,大胖賓利實在不應該在這樣曲折的山路上大放異彩。一輛臃腫、舒適的GT無權能像它一樣咬牙切齒、勇往直前。它可能是世界中最昂貴的日用汽車,只需輕輕扭動那18K金旋鈕,就能在幾乎無聲的飄蕩和咆哮之間變換性格。那麼它值得入手嗎?好吧,有些人會說它並非瘋狂或極端得值回票價,但畢竟產品的價值取決於人們願意付出的價格,而所有Batur都已經售出了,事實證明富者依然很富有呢。賓利Batur專為那些已經度過了炫富階段、現已晉身隱形富豪之列的人而設。對於那些人來說,專門度身訂造是常態,也是必須的。大多數Batur都只會維持低里數或被埋沒於收藏品之中,這相當遺憾,因為難得這一次Batur不是一部天馬行空、只為營銷而打造的瘋狂偽汽車,而是一輛切切實實能日常使用的汽車。歸根究柢,付了160萬英鎊,這要求不算過分吧?

BENTLEY BATUR MULLINER
售價:165萬鎊(未連稅)
引擎:5,998cc雙渦輪增壓W12
730bhp@5,500rpm,101.9kgm@1,750rpm
傳動:8速自動,全輪驅動
性能:0–100km/h 3.5秒,極速333km/h
油耗及排放:12.3L/100km,311g/km CO2
車重:2,715kg

WORDS: TOM FORD / PICTURES: MARK FAGELSON / TRANSLATION: BRANDON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9月 第18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