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動車大軍 - ELECTRIC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ELECTRIC

國產電動車大軍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3 Dec 2023

今年這個車展因為聯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一同舉辦,所以帶來大量好多未親眼見過的新牌子和新產品,當中最矚目一定是大家等了一段長時間的騰勢(Denza)D9電動七人車,還有首次現身的極氪(Zeekr)X及001 FR,以及近期在內地很紅的智己LS6,它的SUV版本-LS7,我在上海保時捷的測試中心外面見過,是一部好有趣的電動車。此外,還有其他國產電動車,如紅旗、歐萌達(Omoda)、領克(Lynk & Co)、創維(Skyworth)等

Denza D9

今次車展重點一定是由仁孚行取得代理的Denza D9電動七人車,據知首批新車最快要明年第四季到港(九龍灣專店預計明年中開幕),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試到車的原因有二,一是右軚生產需時,二是它在國內很受歡迎。現場所見,D9的車身非常巨型,尺碼跟Mifa 9差不多,長5.2米、闊1.9米、高1.9米,輪距逾3.1米。至於來港版本會有單摩打前驅(312匹及36.7kgm)和雙摩打四驅(369匹及47.9kgm)兩款,至於續航方面分別是620公里(單摩打)及600公里(雙摩打)。上次我到深圳比亞迪總部也「輕輕」試過它的插電混能版本,雖然車身都幾巨型,但駕駛起來卻相當靈活,而且車內造工十分不錯,所以我都相當期待可以試到D9的電動版本!


Zeekr X

早前我們已經報導過Zeekr將會在明年正式進軍香港市場,在上次簽約記者會上,已看過009七人車和001的真身,今次終於見到X和001 FR。先說這部目前品牌最小型的車款,它跟smart #1和富豪EX30共用同一個底盤,車身尺碼和內櫳空間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大約跟比亞迪Atto 3差不多,但用料及設備就高科技好多。首先,四扇車門都沒有「門抽」,清一色按鍵打開,前門更有感應裝置,若有人站在側邊,只會打開少少而不會碰到旁人;其次前座乘客位可如圖中,像七人車中排那樣躺平;其三後座的座墊可如Jazz一樣摺起,但X是電動操作;第四是中控台屏幕可由中間位置移至右方乘客位(右軚便反之),變成前座乘客專用的顯示屏;最後前座中間手枕可電動移前移後,而且內置雪櫃/暖櫃(溫度介乎-15度至50度之間)。在內地,X只有一款66kWh電池選項(續航視乎摩打輸出介乎500至560公里不等),但可以選擇前驅單摩打(271匹馬力)或四驅雙摩打(428匹馬力)。據知X最快都要明年中才會到港,估計到時009七人車也差不多有右軚供港。


Zeekr 001 FR

這部由四個摩打的超級四門快車,搭載寧德時代的100kWh電池,換來高達1,265匹馬力及驚人的130.6kgm扭力,之餘續航能力都有500公里。而且於黑科技操作下,可如比亞迪仰望U8般透過四個摩打的「反作用力」實現原地掉頭。另外,為對應2.07秒(0-100km/h)加速時間和280km/h極速,001 FR增配多項升級配件,包括全車碳纖維大包圍組件、KW絞牙避震、AP前10後4大鮑魚(制動卡鉗)、Brembo碳陶瓷制動碟(前420mm、後410mm)、P-Zero輪胎(前265mm、後295mm)。不要問我何時到港,因為連代理都話沒這麼快有消息!


IM LS6

於MG展台旁邊見到這部近期在內地好紅的智己產品,今次展出是LS6,有別於上次在上海保時捷測試中心遇見的LS7,據現場工作人員表示,7是屬於旗艦級SUV,而6就是像Model Y般的高身五門掀背車款,但造型就比較圓潤,不及LS7般瀟灑,不過就跟7一樣配備飛機式軚盤,好用不好用就真的見仁見智。在內地LS6有三種容量(71、90、100kWh)電池,以及兩種驅動形式(前或四驅)的單/雙摩打選擇-介乎314至787匹不等。有趣除了外形之外,輪圈顏色原來跟車身顏色睇齊。另外,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廠方決定生產右軚的話,都好大機會來港。


Omoda E5

早前我們曾經說過奇瑞(Chery)旗下的Omoda E5已獲代理引入,至於是哪一間?以往哪間代理奇瑞,現在也是那一間。說回今次展出的Omoda E5,真車比睇相更吸引,外形設計上沒太多國產車味道,反而看來更像韓國出品,而且它的車身也較想像中大,介乎X6至X4之間的尺碼。由於當日早上未見代理同事駐埸,所以未能打開車門看過究竟。E5配備61kWh電池(續航距離約450公里),馬力輸出達204匹,0-100km/h需時7.6秒。既然已經有右軚到港,相信很快便會推出市場!


紅旗HQ9

香港車迷比較少認識的國產品牌-紅旗,現時車廠不只製造房車,還有SUV和眼前的HQ9七人車,可能掛著「紅旗」牌頭,所以造型傾向比較保守,超巨大電鍍鬼面罩中間的紅條是車廠標記,也是紅旗所在。車身長5.2米、闊2米、高近2米,尺碼跟Mifa 9差不多,不過它只提供2公升turbo引擎,馬力及扭力輸出分別有251匹及39.2kgm,數字不算十分標青,因為它不是賣性能的七人車,反而內裝用料及設備才是重點,中排兩張獨立「大櫈」的造型似足「O蟬」按摩椅。


紅旗H9+

H9是紅旗近世代中最重要的旗艦車款,而眼前的H9+是H9的加長版本,比普通版多了200mm,令車身看起來更加修長,特別是C柱壓得很低,帶點勞斯萊斯Wraith跑車的味道,很難想像一部長陣房車會設計得如此低矮,後座後闆出入不是會很辛苦嗎?動力方面,H9+只有一台3公升V6機械增壓引擎,馬力輸出達282匹,扭力40.8kgm,內地售價由86萬人民幣起,較想像中抵買,可以考慮整個FV藍牌來港威威!


紅旗E-HS9

E-HS9可以理解為紅旗版的Bentayga或Cullinan,與它們不同的地方是E-HS9是純電動的SUV,有三種不同容量電池(84kWh、99kWh、120kWh)選擇,但清一色用前後兩個摩打推動,在摩打選配上也有435匹和550匹兩款,至於續航能力介乎460至690公里不等,視乎選擇哪個動力組合。


MG R7

放在MG展出上的R7,其實即是上汽另一個品牌分支飛凡(Rising Auto)R7的姊妹車,車廠將它定性為SUV,但怎樣看都似一部房車,而且車身線條有點福士ID.7的影子,個人覺得造型挺吸引,至少較ZS好看得多。現場所見車身都算大部,長近5米、闊近2米,高1.6米多,輪距達2.9米,所以都算是一部大車,動力配置上有後驅單摩打和四驅雙摩打兩款,前者續航能力介乎551至642公里不等。至於後者馬力輸出高達543匹,扭力更達71.4kgm,0-100km/h加速需時3.8秒。不過,重點是內櫳整個錶台跟平治的Hyperscreen有九成相似,這方要要扣少少分。


其他…………

 

眼前的創維(Skyworth)Skyworth-K屬於第二代版本,有兩種電池容量選擇-71.984kWh和85.966kWh,兩種電池都配一樣輸出的前置摩打(203匹馬力),續航能力前者有400公里後者則有489公里。
Zeekr的姊妹品牌領克(Lynk & Co),前者有001 FR,後者則有03+ Cyan,由前稱Polestar Racing的Cyan Racing改裝出來,全球只有200部,2公升turbo引擎有265匹馬力!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