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電能系統領先同儕</BR> 未來科技今天實現 - ELECTRIC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ELECTRIC

Volkswagen電能系統領先同儕
未來科技今天實現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Nov 2023

每個新科技的發明都需要一個過程,電動車亦然,由「油轉電」就是一個過程,這是每間車廠都必須面對的問題,Volkswagen也不例外,今日且看它是如何轉化過來。

歷經半世紀發展

上星期,我們都說過,Volkswagen發展電動車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紀七十年代,其前瞻性發展策略促使它成為歐洲最早一間全面發展電動車的車廠。從1972年的首次試驗作T2電動Transporter開始,Volkswagen就從未停止探索電動車出行的可能性,從第一代Golf面世後兩年-1976年就立即開始投入電動車可能性的研發,因為當時大家剛從第一次石油危機的陰霾走出來,意識到傳統內燃機引擎在缺乏燃料下的不足。及後經過接近四十年的不斷努力再努力、優化再優化,終於在2014年推出第一部真正可以讓大眾購買得到的電動車-e-Golf從第七代Golf演化過來的e-Golf,就是大家口中常說「油轉電」形式的電動車。所謂「油轉電」就是從原有使用傳統內燃機的汽車,換走引擎和傳動波箱之後,再放進摩打和電池等相關電氣化裝置,當然中間亦需經過多種不同的協調,並非只是「一換一」便可成事,不然早就出現大量電動車。這種「油轉電」形式的好處是快速和便捷,同時亦是全面發展電動車的必然性過程。但是「油轉電」的電動車卻有一個先天性的問題,就是空間局限了發展性,因為這類電動車的底盤結構本身便是沿自內燃機汽車,所以只能在有限空間上作出調整和配合,簡單如想配用一個大一點的電池,又或多增一個摩打,都容易受原先本身的空間所影響,而且要在同一底盤之下再發展出其他車型就沒有可能。

開發專用電動車底盤

當理解到電動車在沒有引擎和傳統波箱等牽絆之下,車廂空間理應得以「舒緩」-相對電池和摩打所佔的空間較少,但「油轉電」的電動車卻因先天性之使然限制了發展,結果專屬於電動車的底盤便應運而生,而Volkswagen2019年推出的ID.3便是第一款搭配電動車專用底盤的首個ID家族成員。

這個稱之為MEB(德文Modularer E-Antriebs Baukasten之縮寫)模組化電動車底盤,其優點在於可降低開發成本,而降低之源是來自模組化設計,可以在同一基礎之下,延伸或縮小至其他不同的車型之上,由小型五門掀背的ID.3到七座大型多用途車ID.Buzz,都是建基於此一MEB模組化電動車底盤之上,可見此底盤的寬容性相當大。其次,如上星期本文所說,要達到《巴黎氣候協定》所規定德國交通部必須在2030年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042%而需要大量生產電動車,MEB模組化底盤便可應付大量生產不同種類電動車的需要。

再者,亦是最緊要和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空間運用,由於此底盤毋須再顧及內燃機和傳動波箱的擺放問題,在安置了電池組、摩打和其他相應電氣組件之後,底盤餘下的地方便是汽車設計工程師發揮想像的空間,如此這般便可以為電動車構建出最理想而又最舒適的乘坐空間,所以就能做出Golf般的車型但擁有Passat般的車廂空間。

MEB模組化底盤的優勢

剛才也說到電動車專用底盤的優點就是空間得以「盡情」發揮,要知道電動車底盤的結構就是一個平地台,而這個地台本身就是電池組,所以VolkswagenID車系家族成員都擁有一個完全平整的車廂空間,再加上前後車輪的擺放位置可以盡量向前和向後伸展,縮減前後車身懸長之餘,也可以換來一個較長的前後輪距,加上平地台優點,令乘客-特別是上年紀的乘客又或小朋友,出入更方便和安全,而且也讓後座乘客有一個舒適的乘坐空間。

另外,由於電池組件全放在地台上,能夠為ID車系的家族成員提供一個低重心的駕駛優勢,此舉有利強化整體操控表現,令行車更加穩妥,並可同時增加駕駛樂趣。此外,將電池組變成車架一部份,亦有利行車安全,在發生碰撞時可抵消產生的撞擊力,保障車內乘客的安全。

MEB模組化底盤另一個優點,就是可以和其他品牌共享,並已供應Volkswagen集團旗下品牌,如VolkswagenAudiSkodaCupra,以上品牌的電動車皆是建基於此模組化底盤之上,達到資源善用之最終目的,亦是對減碳環保之最佳寫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