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致力發展電動車</BR>打造全線ID系列家族成員 - ELECTRIC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ELECTRIC

Volkswagen致力發展電動車
打造全線ID系列家族成員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Nov 2023

電動車是未來人類出行的主流交通運輸工具載體,Volkswagen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已開始研發電動車的可行性,經過接近半世紀不斷的優化和改造,終於開發出全線ID電動車系列成員。適逢ID.4正式在港推出,我們回頭看看Volkswagen是怎樣從傳統燃油引擎車廠走到全電動化車廠的成功之路!

前瞻性投入研發電動車

先將時鐘回撥至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那時候還未出現石油危機,但是Volkswagen已就電動車的發展可能性作出前瞻性的準備,1972年製造出來的T2電動Transporter,搭載在目前看來很小量,但當時已屬驕人成果的21.6kWh電池,透過後置摩打可以產生出45匹的最大馬力。雖然那時的電池技術有限,但續航距離都有5080公里,而且最高時速可達75km/h,所以T2電動Transporter在當時的產量也有120部之多。

當然若跟後來大量生產的e-Golf相比,T2電動Transporter120部銷量只是微不足道,但是若沒一開始便投入研發,就沒有後來的豐碩成果,成功如e-Golf亦然。早在第一代Golf投產後的兩年,Volkswagen已著手探討e-Golf的可行性,結果在1976年研發出第一代e-GolfGolf Strom,那時整個汽車工業剛從第一次石油危機的陰霾走出來,意識到開發電動車的重要性,雖然這一代e-Golf從未投產,但誠如剛才所說,沒有先前的嘗試就沒有後來的成果。經過接近四十年的不斷投入研發,終於在2014年推出了Volkswagen第一部大量生產的電動車產品-e-Golf

從燃油引擎到電氣化

Volkswagen致力發展電動車,當然是考慮到未來對地球生態的保護,同時亦是作為汽車工業一份子而對社會所履行的責任。所以Volkswagen2015年啟動了業界最大規模和最全面的轉營計劃-全電動車發展,隨著Volkswagen第一位ID家族成員-ID.32019年面世,單是同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已減少六百萬克,較前一年減少22%,可見成效之大。隨著ID家族成員不斷擴大,Volkswagen已成歐洲第一的電動車品牌。

現時的ID家族共有四位,除經已來港的ID.4之外,還有ID.3ID.5ID.7,以及ID.Buzz,至於ID.6只在內地銷售,暫時未有出口打算。目前ID家族成員已差不多涵蓋市場上所需的車款:SUV、掀背車、房車,以及多用途車,在這裡可以說各ID家族成員的各自特點。


ID.3ID家族成員的第一個電動產品,採用歐洲熱捧的五門掀背設計,目標是入門的年輕化市場。本身有多種不同容量的電池搭配,續航距離由330公里至550公里不等,適合不同買家需要。

ID.4ID家族第一款SUV型號,早在2017年已經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贏得不少掌聲,及後於2020年正式投產,來港版本屬於優化型號,電池容量更大,續航更遠,性能輸出亦自然更大。

ID.5,屬於ID.4的姊妹車款,亦是ID家族中第一款斜尾SUV,線條以動感設計為主,而且其風阻較ID.4為低只有0.26,意味在同一容量電池之下,ID.5的耗電量會稍稍降低,不過因其斜尾設計緣故,需稍稍犧牲尾箱少許空間。

ID.7,今年才正式加入ID家族的新成員,亦是家族中第一部房車,嚴格來說應該是第一部掀背房車。擁有超低風阻(0.23)線條設計的車身,呈現出同級最佳的700公里續航距離,絕對是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動房車,另外ID.7 Tourer旅行車亦差不多要推出市場!

ID.BuzzVolkswagen研發電動車之始,源自T2 Transporter,那麼ID家族中又怎少得它的傳人份兒?去年才推出市場的ID.Buzz是家族中第一部多用途車款,而且外觀亦刻意保留當年深入民心的T1/T2造型,目前ID.Buzz除了標準版本外,還有今年才推出的長陣型號,空間更見實用,同樣也是一款值得期待的ID系列電動車產品。

ID家族的高性能成員GTX

作為GTI的發展根源,ID家族為何沒有GTI?說得一點都沒錯,ID車系之中真的沒有GTI,因為只有GTXGTX就是ID家族中的高性能型號,目前暫時只有ID.4ID.5才有GTX版本。

與普通版的最大分別,在於外觀上會加入大量運動化配件,如20吋輪圈、黑色車頂、黑色車頭面譜等,車廂內裝亦相對加入如GTI般的經典紅色縫線,藉此打造出與GTI一脈相承的傳統。然而,GTX最主要,而又最吸引車迷目光,一定是其性能上的刻意調校,不論是ID.4 GTX或是ID.5 GTX,必定搭配前後兩具摩打(組成四輪驅動佈局),而在雙摩打驅動下,可以產生出340匹最大馬力,0-100km/h加速少於6秒,只需5.4秒便可完成極速可達180km/h

在未來,相信會有更多GTX版本出現在車迷眼前,好像ID.7 GTX已經排在車廠的生產時間之上,至於其他已經推出,或即將推出的ID產品是否會有GTX,相信只要有車迷的支持,車廠會毫不猶豫推出高性能GTX車型來滿足車迷需要。

ID家族的背後功臣

要說到ID家族的背後功臣不得不提,由Volkswagen集團專門開發出來的模組化電動車底盤(MEB),此底盤不但適用於所有ID家族成員,同時亦供應於其他Volkswagen集團成員品牌,如AudiSkodaCupra,此節下次再談。MEB其實是一個模組化底盤,可適應不同車身設定而改變,所以既適用於掀背的ID.3,又適合不同車型的ID.4ID.5ID.7,甚至多用途的ID.Buzz,可以說是一個大眾化的電動車專用底盤,這亦是此底盤的一大優點。另外,為滿足《巴黎氣候協定》的要求,德國交通部必須在2030年前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4042%,要達成此一目標,必須生產大量電動車才可實現,而MEB模組化底盤便可應付大量生產不同車種類電動車的需要。

最後,MEB底盤其中一個重要優點,就是可以塑造出一個極佳的乘車空間,因為電動車沒有了引擎、波箱,以至傳動軸的牽絆,換來只有電池、摩打和充電組件,因此得以在Golf的車體上換來Passat似的車廂空間,這便是MEB模組化底盤的優點,同時亦是ID家族大受歡迎的成功秘訣之一!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