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級越野天王有後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神級越野天王有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Sep 2023

Lancia Delta毫無疑問是越野天王,但總有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空間,不信就問簡居倫吧。

Words: Stephen Dobie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簡兄,關於1987年那個奪標賽季,你認為最突出的地方是甚麼?」

「簡居倫參與形形色色的泥石和冰雪越野賽。」

TG這天約了四屆世界越野錦標得主簡居倫談天。儘管行年六十有三,這位如假包換的大英雄仍然沒有慢下來的跡象。他當年駕駛標致205 T16奪得個人第一個WRC殊榮,之後令人談虎色變的B組賽事就在1986年戛然而止,但他在隨後一年便憑着A組規格的Lancia Delta HF Integrale第二度奪標。

 「唔記得囉。」他用芬蘭人的典型口吻回答:「嗰一年我喺英國勝出。(最突出)可能係美國Olympus Rally呱,不過始終事隔多年嘛。」
可是當你望着他在這輯圖片中如何用Delta衝鋒陷陣,若說簡居倫每次閉目養神時沒有回味這些回憶,反而令人覺得難以置信。這位高手參與過形形色色的泥石和冰雪越野賽,最初在1970年代用父親的福特Escort冰上賽車出道,一直鬥到2010年才在芬蘭越野賽後榮休。不過我們這次談論的對象是Lancia賽車,所以才會出現剛才短短幾句便交代完畢的當年回顧。

話說奪得個人第二個世界錦標後,簡居倫在1988和89年轉投豐田旗下,不過之後便再次駕駛持續獲得改良的Delta賽車,在1990至1992年間鬥了足足三季。
「開B組賽車,體能方面非常吃力。」簡居倫的說法也許太也輕描淡寫:「205 T16馬力介乎500至700bhp,重約960kg。之後當我第一次開Delta,感覺好似從500cc電單車降級開moped,開起來無氣無力。馬力也許有280至300bhp吧,操縱反應一般一般咁囉。」
這樣數落1991年幫助這位優游芬蘭人再度奪魁的賽車,似乎「唔多畀面」,不過簡居倫倒是承認A組賽車很快便發展成斤兩十足的越野利器。


「到得九零年代初,A組賽車已經變得非常快,很快就成為優秀越野賽車。它們在各方各面都獲得改善,引擎動力更強勁,波箱變得更好,懸掛更為成熟,煞車更加強大。拿1987年和1992年的賽車比較,就好像把1959年的福特甲蟲與今天的保時捷911 Turbo相提並論。」
儘管最初印象平平無奇,簡居倫其實非常喜歡Delta。「它十分可靠,十分結實。這些也許就是Delta最好的地方,我從機械師和工程師口中亦得知這些賽車維修起來相當容易。」
「懸掛也許未至於最好,不過當年實在沒有比之更好的設定手法。如果裝上摩登懸掛,這些賽車一定非常不得了。」
你我真可謂生得逢時,因為剛才提及的「如果」,正是簡居倫的新工作,儘管我輩記不起在當地報章上見過這份工作的招聘廣告……
簡居倫這些年來一直有從事現代越野賽車的測試和顧問工作(之前也曾涉足政界和豪宅地產業),不過他的最新角色將會讓他在一個應該很有個人感情的項目上握有最終審批權。這個項目,就是打造一款名叫Maturo Stradale的復古改裝派Delta街車。
我們也許有必要交代一下故事背景,因為這個醒神計劃背後的人物,各位大概不曾聽聞過。Maturo Competition Cars是業餘越野賽車手Marco Geeratz及其前任機械師Frank van Ganzewinkel成立的荷蘭公司(後者曾經賣賽車給前者)。公司在製作和保養經典越野賽車方面已有多年經驗,不過焦點現已集中於Delta Integrale身上。

表面熟口熟面,內裏機件其實經過重新設計。
想要復古改裝派Delta街車?要有簡居倫親自背書?悉隨尊便。

係呀,如今想要一部非常巴辣渦輪增壓響似拆天的四驅意大利揭背車,你需要去的地方就是荷蘭。
Maturo提供了三條進入Delta車主行列的不同路線,分別是Classic(實質上是輕度改良的翻新Delta HF Integrale Evo或Evo II)、Rally(完全符合A組越野賽例的Delta,不過十分體察地使用了升級部件以改善安全可靠性和性能表現),以及上文提及的Stradale。

聖誕節雖然過咗,但大家都知道下一份願望清單會寫上甚麼。

Maturo只會製作十部Stradale,做法基本上是給他們的現代化A組越野賽車裝上全身碳纖維外殼,完成品乍看就像一部更加簡潔精悍的Evo街車。

Stradale產量只有十部

「把越野賽車改造成日常代步的Stradale時,我們盡可能把改動幅度減至最小。」Geeratz告訴TG:「這是非常講究親力親為的汽車,車手不會得到支援,ABS、牽引控制系統一律欠奉。」

「Maturo Cars是業餘越野賽車手Marco Geeratz成立的荷蘭公司。」

「這間公司靠機械技術起家,對越野賽車瞭如指掌。我們試過用這些車比賽,也試過把它們弄壞,然後設法加以改良。」
「第一步功夫是覓得一部原裝A組賽車,也就是簡居倫當年贏得Olympus Rally的那部車。不過我們重新設計了所有原裝Abarth零件,因為這些原裝零件不是貴到離譜,就是很容易磨損,不太可靠。舉例說,那個波箱外殼往往用到某一階段便會破損。我們可以從原裝零件上判斷出弱點何在,因為這些外殼經常用燒焊修修補補。所以我們很清楚在不更改外部設計的前提下,應該針對哪些部位進行強化。」
「我們過去幾年開發或重新開發的零件,大約已有二千種之多。」

煞車自然是FIA認可貨色

他們所做的功夫並非只是把一副剛剛開箱的新引擎裝到車上,然後把車廂弄得冠冕堂皇便了事。Maturo Stradale是可以掛上車牌通街走的正規Delta HF Integrale越野賽車,雙凸輪軸2.0公升四汽缸引擎基本上與原裝賽車引擎一樣,只不過改良了進氣系統,以及更換了新型凸輪軸、輕量化活瓣、新型盤頂和鍛造活塞。渦輪增壓器也有所不同,改造方針與整部車一樣務求保留原有風味,表面上雖然是原裝Garrett T3,內部機件其實全部煥然一新以減低惰性,渦輪扇葉起動速度更快。

所得結果是馬力直逼400bhp,動力經由一副大翻新的五前速手動波箱和升級差速器送往四個車輪。煞車是FIA認可貨色,懸掛動用了四路可調校吸震筒,並設有液壓手掣方便車手模仿簡居倫甩尾橫掃髮夾彎。
Maturo希望很快造出圖中汽車的原型進行實地測試,其中一站就是簡居倫的家門前,因為世上有誰比他更適合判斷這些夢幻Delta是否合格呢?

座椅軟熟善待屁股

這個安排亦不無客觀好處。因為簡居倫在駕駛Lancia賽車方面雖然具備深厚經驗,曾經為這個品牌寫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賽車歷史,但他其實不像部分車迷那麼醉心於Lancia。當我們問及他1992年Lancia車隊決定退出越野賽舞台時有否感到失望,簡居倫很直白地答道:「不,沒有怎麼失望。那是他們的決定。」
他只是很乾脆地轉投到豐田旗下,然後旗開得勝再次奪標,彷彿一切如常。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4月 第17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