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彥祖 賽車手之路<br/>Honda Civic Type R FL5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吳彥祖 賽車手之路
Honda Civic Type R FL5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Sep 2023

已長期移居洛杉磯主力在荷里活發展演藝事業的吳彥祖(Daniel Wu),在之前疫情那幾年間突然非常專注地投入賽車運動,現已「撈過界」成為了半個專業賽車手,在賽車場上亦拿到不錯的成績表。除了最新野獸級戰車Adess LMP3之外,Daniel在賽道上另一最常用的戰車就是Honda Civic Type R TC。

Words: Joel Leung / Pictures: Sunny Lau@whatasunnyday / Wardrobe: Fendi / Styling: Nic C / Hair Styling: Alex Leung@Salon Nova / Make-up: Puipuifc / Special Thanks: Auto Racing Parts for the beautiful FL5

尤記得在年頭TopGear Awards頒獎典禮暨周年派對上,吳彥祖曾越洋致賀並承諾盡快回港和TG合作。通關後半年,這位真漢子說得出做得到,暌違四年多首次回港,便二話不說和我們約定拍攝訪問及擔任TG首個Digital Cover封面人物。

近年已全情投入賽車運動的Daniel,對於許多時尚或娛樂新聞媒體的訪問邀約,他大部份都一一婉拒,難得他以私人放假性質回港都「找數」幫我們做拍攝訪問,TG實在受寵若驚。不過Daniel在拍攝前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如果我們會找來一部汽車和他一起拍攝的話,那部車最好是本田Civic Type R最新的FL5(為何他會有這個特別要求?下文將會交待)。

原本這個要求毫不為難,雖然FL5在香港的數量不多,但要商借一部回來作拍攝之用,以TG的動員力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不過好衰唔衰,拍攝當天撞正颱風泰利襲港,在八號風球高懸下汽車沒有保險,如何說服人家新簇簇的FL5在橫風橫雨下開出來借給你拍攝,難度便即時三級跳。最後,雖然無法把FL5開到外面進行實際路試,但好歹也讓吳彥祖與FL5合拍了一輯型到不行的造型照。

好吧,要開估了,為什麼Daniel要指定找來FL5合照呢?那就要先從他如何學習成為一名賽車手談起。已移居美國的Daniel,因為疫情令到大部份演藝工作都停擺,於是他便趁著難得的空閒重拾兒時的跑車夢。最初只是為了消磨時間,但後來身邊有愈來愈多從賽車場上認識的朋友,鼓勵他不妨嘗試參與業餘的賽事,於是他便膽粗粗的開始鑽研起駕駛技術,學習成為一名賽車手。

2021年,他小試牛刀參加了法拉利Corso Pilota駕駛學校的課程,由最初階的F8 Tributo,再逐一升級最後挑戰488 Challenge Evo,以高達286km/h的時速在著名的美國佛羅里達州Daytona賽道上飛馳。

在領教過專為比賽而設的跑車魅力後,Daniel便一發不可收拾深深被賽車運動吸引。2022年,他參加了HPD GT3 Driver Academy,那是本田在美國成立的賽車手培訓機構,期間他深入了解到賽車運動的全貌,除了鍛鍊駕駛技術,他還要學習包括賽車機械基本知識、入pit的策略、如何管理燃油和輪胎消耗、與工程師及團隊的溝通等等課題。在這個賽車手培訓課程裡,Daniel駕駛的戰車除了「大會指定」的NSX GT3 EVO,便是由HPD(Honda Performance Development)生產的Civic Type R TC。

事實上,Civic Type R在吳彥祖育成賽車手之路上,佔據著一個重要的地位。他曾先後兩次參加美國全國汽車運動聯合會(NASA)舉辦的25 Hours of Thunderhill長途耐力賽,駕駛的戰車就是由Civic Type R改裝而成的「Christine」(Daniel以Stephen King著名驚悚小說中那恐怖汽車來命名)。今年9月,他亦將會在中國東風本田的邀請下,駕駛Civic Type R TC最新代的FL5,參與CTCC超級杯(TCR China)上海國際賽車場站的比賽;而這亦會是他首次以廠隊正規車手的身份參賽,對Daniel依然只屬起步階段的賽車生涯來說,這算是一次巨大的飛躍。

在此祝願Daniel於即將舉行的上海CTCC超級杯上能取得驕人的成績,而我們TopGear亦會緊貼Daniel的賽車團隊,作出最貼身的備戰及比賽直擊報導,大家請密切留意。

至於Daniel的更詳盡訪問內容,包括他談及自己在賽道上的駕駛風格、他最喜歡的F1賽車手、由演員轉型賽車手有何優勢、賽車如何有助演技、因何與《狂野時速》電影系列的姜成鎬合作創立潮牌Student Driver,以及他如何以Paul Newman作為奮鬥對象等,請到我們的YouTube頻道(@topgearhongkong)觀看精彩的訪問影片

 

Honda Civic Type R FL5(日本版)
引擎:1,996cc直四VTEC Turbo
馬力:329匹
扭力:42.9kg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手動
0-100km/h:5.4秒
極速︰277km/h
重量︰1,429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