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戰》狂傲日本車手</BR>耿長軍專訪 - FEATURES - Uncategorized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速戰》狂傲日本車手
耿長軍專訪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Sep 2023

最近港產賽車電影《速戰》裡面有不少以香港地下賽車為背景的「土炮」車手角色,不過看畢整套電影,目光卻不期然停留在那位日本車手松本健二(Kenji)的身上。把這位性格狂傲日本車手演活的,是中日混血演員耿長軍。

Words: Joel Leung / Pictures: 恩 &《速戰》電影劇照 / Special Thanks: BMW for the beautiful i7

對很多港產片的影迷來說,耿長軍(本名淺野長英)的面孔或者比較陌生;可是在中國大陸,耿長軍可是一位家喻戶曉飾演日本軍人的演員,在許多高收視的抗日戰爭電視劇中,耿長軍包辦了差不多所有主要日軍軍官角色。

對一位演員來說,演譯某類型角色成功到一個程度,會讓全國人民一提到這種角色就想起他,絕對是一項難得的成就吧?可是耿長軍不滿足,因為這份成功,同時卻為他帶來演戲生涯的局限,把他困在只集中演日本軍官的框框。

所以,當耿長軍在幾年前獲邀演出港產賽車電影《速戰》中松本健二一角,對他來說是演戲生涯難得的突破。他花了很長時間去鑽研這個日本車手角色,從造型、表情以至性格、心理與肢體動作,都放進了很多心思。他甚至私下找來多位日本、中國及香港賽車手交流意見,詢問他們究竟賽車是什麼樣的一回事,並學習他們控制賽車踩油煞車的踭趾技巧,以及其他賽車時的小動作。

不過在看過了電影後,《速戰》中的松本健二,卻給了我一份與其他同場車手格格不入的感覺。「最初試角色造型時,試了很久都感覺不太對勁。直至後來現場一位電影界的前輩提出了一些意見,認為松本健二是一位賽道上的專業車手,不應該與戲內其他車手有同樣的香港地下賽車味道(或更直白地說不能太MK),被那前輩一語道破之後,松本健二的人物性格、造型與特點就浮現出來了。」耿長軍這樣說。

沒錯,這份格格不入的感覺,正正來自於松本健二與其他香港車手角色,壓根兒就是來自截然不同的世界——賽道車手比對街頭車手,對賽車的理解、勝利的定義、運動員的精神都完全不同;而這份格格不入,也正好產生了角色之間強大的戲劇衝突。

雖然說,耿長軍今次終於得償夙願跳出了演抗戰日本軍人的框框,但我真的抱歉,從松本健二身上,我卻看到了耿長軍過往演繹日本軍人時的一些影子。我指的是以異國人的身份身陷敵方據地、承受著四方八面的濃厚敵意;對勝利抱持的偏執狂;以至明明是大反派卻暗藏一股別人無法理解的正義感——這種種,無論在松本健二抑或耿長軍過往飾演的日軍角色身上,都彷彿如出一轍。當然,這並不是壞事,因為證明了耿長軍有他強烈的個人風格,賦予了角色層次感和立體感。

和耿長軍談起電影中的賽車場面,我知道當中有不少都並非實境,而是在綠幕或者LED幕牆前拍攝,滿以為這樣會讓耿長軍對賽車演出的投入感造成相當難度。誰知他卻從容地說︰「哪會呢?我是專業演員嘛。作為一個專業演員,對場景的投入感都是依靠想像和事前的準備工夫。例如你要拍一場殺人戲,不會真的讓你把刀插進對方的身體把人殺掉,才會有殺人場景的投入感吧?反而事先工夫一定要做得很足,你要研究殺人者的心態、刀子插入人體應該有的反應、被害者的痛苦表情對殺人者的影響等等。同樣道理,今次在拍賽車場面前,我觀看了許多GTR賽車的視頻,學習車子在不同速度及彎角下應有的反應。在綠幕拍攝時,問一下導演那場戲車子的速度和線道如何,就可以把腦海中身體裡早已備好的反應做出來了。」

在電影中松本健二駕的是GTR,有趣的是,在現實生活中的耿長軍卻是電動車的忠實粉絲。

「電動車本身很環保,另外我最愛它的科技和便捷,基本上所有車子的介面操控都可遙距在手機上執行,例如在炎夏可以預先開冷氣待車子調到舒適溫度才出門上車。其他資訊也一目了然,知道車子去過哪裡,又或有沒有人動過你的愛驅。這情況下,偷車賊也難以入手吧!」

另外,耿長軍認為電動車比起汽油車需要作定期維修的東西少得多。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適應性的問題,他在香港時駕的是電動車,當回日本老家時卻駕回汽油車,所以每次從日本回港,都有機會忘記了電動車和汽油車之間在操控反應上的差異,尤其是踩油起步及煞車,如果沒有及時調節好自己的駕駛習慣的話,是有一定危險性的。

繼《速戰》後,耿長軍早前亦參與了另一部香港電影的拍攝,那就是由麥兆輝導演、郭富城、吳鎮宇和任達華做主角的懸疑犯罪片《內幕》。就讓我們期待看到耿長軍在港產電影更多的精彩演出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