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C X Mercedes-AMG <br/>速度與激情 - FEATURES - TG STYL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IWC X Mercedes-AMG
速度與激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Aug 2023

激情是一種很特別的情緒,它可以讓任何事物都忽然變得魅力四射。IWC萬國錶與Mercedes-Benz平治車廠這兩個同樣追求機械卓越性的品牌,對賽車運動都懷有無比的激情。在賽道之上,若缺少了激情,速度不外乎只是一堆冷冰冰的數字而已。

Words: Joel Leung / Pictures: WAIHO@The Path Photography (Opening), IWC / Special Thanks: Oasis Tech Company(HK) for the racing gloves

IWC萬國錶與Mercedes-Benz平治車廠兩者之間,早於多年前已經建立起深厚的淵源。兩家龍頭企業合作,我深信最主要的理由,並非單是看中對方在所屬行業內的知名度,而是建基於彼此在賽車運動以至機械製作領域上的共同價值觀——對精準、可靠性、結構精密度及動力傳遞效率的狂熱追求。

無論是在賽車運動、汽車工程抑或製錶工藝的世界,許多站在門外的人,都不明白門內的狂熱者對那些精細到毫釐之間的差別為何那麼執迷。我想,就正正因為這份狂迷與激情,才讓世上那麼多人為之而傾心;也是因著共同對速度的激情和高品質的極致追求,才把IWC萬國錶與Mercedes-Benz車廠兩者連繫起來。

在談到IWC萬國錶與Mercedes-Benz車廠之間的合作,便不能不提及IWC萬國錶從2004年便開始攜手合作的高性能跑車工程品牌Mercedes-AMG。眾所周知,Mercedes-AMG是平治旗下一家專職把尖端賽車科技融入一系列道路用車(俗稱街車)的著名廠牌,與賽車運動的關係密不可分。能夠將F1賽場上跑車的最前沿科技,渾然天成地改裝成符合道路用車的標準,平衡革命性和實用性(甚至日用性),這就是Mercedes-AMG最厲害之處;而剛巧,兼顧尖端製錶工藝和實用性,亦是IWC萬國錶最手到拿來的優點,難怪兩家廠牌的合作這樣水到渠成。

雖說IWC萬國錶與Mercedes-AMG的合作從2004年便開始,不過以往合作推出的錶款都是以工程師系列(Ingenieur Collection)為主——這腕錶系列是致敬工程師對先進技術及堅固裝置的追求,與Mercedes-AMG的創立精神不謀而合,所以兩者的匹配度的確非常高。

不過在2021年,IWC萬國錶首次把Mercedes-AMG引入他們的飛行員系列(Pilot’s Watch Collection)成為永久標誌,這個舉動把IWC萬國錶與Mercedes-AMG的合作帶到另一個層次。考考你︰一位賽車手和一位飛行員,當他們坐進駕駛艙內準備控制機器運作時,他們面前會有什麼相同的景觀呢?答案就是︰一系列複雜的儀錶。飛行員系列的設計,正正呼應著賽車儀錶板上的一圈又一圈。

這枚首次登場的IWC飛行員計時腕錶「AMG」特別版(型號IW377903,是第一枚搭載69385型自製機芯的43毫米飛行員計時腕錶,這機芯採用傳統的導柱輪(column wheel——一種製作難度較高但卻更精準的兩層結構來控制計時動作,振頻達每小時28,800次的這枚自動上鏈機芯可以儲存動力達46小時。

這錶採用五級鈦金屬錶殼,是首枚採用鈦金屬材質打造錶殼的飛行員系列計時錶款。這鈦金屬呈現出的啞光灰色調,令人聯想起AMG最具代表性的Selenite Grey Magno啞灰車色。錶盤以經過複雜工序生產的編織碳纖維打造,物料直接取自AMG原廠的包圍零件,並呈現出獨特的紋理。再搭配上銀色計時小錶盤和塗上灰色的指針,呼應了AMG賽車的儀錶板,標誌著IWC萬國錶與Mercedes-AMG的夥伴關係。

如果說IWC萬國錶與Mercedes-AMG的合作已經讓一眾車迷興雀躍的話,自2013年起,IWC萬國錶成為了Mercedes-AMG馬石油一級方程式車隊的「官方精密工程合作夥伴」,就簡直讓廣大F1愛好者驚喜尖叫。

身為「官方精密工程合作夥伴」,IWC萬國錶在車隊的手套、賽車服、團隊工具套件和汽車之上均清晰可見。IWC萬國錶的顧客還可於特定的F1格蘭披治賽事中近距離體驗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激情

IWC萬國錶與Mercedes-AMG馬石油一級方程式車隊成為了合作夥伴後,曾先後推出過多款精彩的聯乘作品,包括在2019年推出的飛行員計時腕錶Mercedes-AMG馬石油車隊」特別版(型號IW389005),以及大型飛行員萬年曆腕錶「Mercedes-AMG馬石油車隊」特別版(型號IW503003)。

去年,邁亞密F1大獎賽首度開辦,IWC乘勢推出了飛行員計時腕錶41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特別版(型號IW388108,腕錶飾有馬石油綠色細節,以Mercedes-AMG馬石油一級方程式車隊的標誌色彩為靈感。這個錶款更成為了首枚獲官方承認的車隊專屬手錶,即是除了車手咸美頓(Lewis Hamilton)與羅素(George Russell)外,車隊勝利背後的一班幕後功臣,包括賽車設計師、空氣動力學家、賽車工程師、策略師及機械師等,都會佩戴這錶款,正正呼應了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上下一心、為爭取那百份一秒間之勝利而發揮的強大團隊精神。

有關飛行員計時腕錶41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特別版這個錶款,有兩點值得特別注意。

第一點,就是它乃IWC萬國錶繼飛行員計時腕錶「AMG」特別版之後,再次在飛行員系列計時錶款上使用五級鈦金屬打造錶殼,彰顯出與賽車運動一脈相承的特色。為什麼鈦金屬在這枚錶上具有獨特的象徵意義呢?因為鈦在所有金屬中具有最高的強度密度比,過往被專門採用在航天工業之上,所以與飛行員腕錶甚有淵源;而同時也因為鈦具有輕盈、強韌與高度抗腐蝕的特性,於是被廣泛用於賽車零件之上。因此可以說,鈦金屬是連結著航天業與賽車界、飛行員腕錶與賽車運動腕錶的代表性材質。

第二點值得注意的,就是它隨附兩條不同錶帶,包括一條黑色壓紋小牛皮錶帶,還有以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標誌性的馬石油綠色作為靈感的橡膠錶帶。錶帶配備了EasX-CHANGE系統,毋須任何輔助工具,只要簡單按一下按鈕就能輕易並快速更換錶帶,讓此錶款能成為全方位的多用途運動時計。

有了這個EasX-CHANGE系統,在錶款設計及搭配上的靈活性及可玩性便更大了!例如今年5月當IWC萬國錶重返邁阿密大獎賽,並同時慶祝與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的合作夥伴關係迎來十周年時,便推出了型號為IW388114的特別版,搭配了「邁阿密粉紅」橡膠錶帶,另外亦附一條馬石油綠色橡膠錶帶。兩條錶帶可以依據不同場合需要、衣著配搭或當刻的心情而輕易更換,帶來更多姿多采的佩戴體驗。

為了慶祝IWC萬國錶重返邁阿密大獎賽,除了推出搭配「邁阿密粉紅」橡膠錶帶的新款飛行員計時腕錶41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特別版(型號IW388114)之外,IWC萬國錶還在邁阿密大獎賽周末前夕佔領了邁阿密設計區的叢林廣場(Jungle Plaza),進行鋪天蓋地的宣傳和慶祝活動。當中最有話題性的,要數IWC萬國錶邀請了七屆F1冠軍車手咸美頓,與一眾明星運動員及名人進行IWC萬國錶計時籃球挑戰賽(IWC Chrono Challenge)。

這項別開生面的挑戰賽由F1傳奇人物David Coulthard主持,前大學籃球運動員及勞倫斯美國項目執行官Tiffany Aidoo協同主持,而IWC萬國錶品牌大使Monica Barbaro亦親臨現場負責比賽現場的精準計時與計分。出席的明星名人則包括美國影星James Marsden、前美式足球員Antrel Rolle、《尚氣與十環傳奇》主角Simu Liu、美國奧運滑板選手Jagger Eaton等等。這班明星名人分開Team GreenTeam Pink兩隊,分別配戴著馬石油綠色錶帶及「邁阿密粉紅」橡膠錶帶版本的飛行員計時腕錶41Mercedes-AMG馬石油F1車隊」特別版作賽。

除了精彩及激烈的比賽過程,挑戰賽現場亦花了極多的心思去佈置粉飾。籃球場的牆上塗上了咸美頓的巨型壁畫,映襯著邁阿密這座城市的無限熱情。正如IWC萬國錶的行政總裁Christoph Grainger-Herr所說︰「高級製錶和賽車都與精準、精湛工藝和性能工程脫不了關係。但是人為因素——激情、愛還有奉獻精神,決定了優秀與卓越之間的區別。」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