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越野混血兒<br/>Jeep Trailcat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肌肉越野混血兒
Jeep Trailcat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3 Jul 2023

Hellcat勾搭上Wrangler,誕下的後代自然不是甚麼善類。

Words: stephen dobie / Pictures: Felix Romero / Translation: Tony

概念車是非常刺激的事物,與生俱來妖艷迷人銷魂蝕骨,不過概念車的生涯其實遠遠不如大團圓結局的童話故事。

故事開始時的確一片光明——一班受盡街車法例壓逼剝奪了生趣的設計師忽發奇想用蠟筆天馬行空,完成品最終在一兩次車展中技驚四座,間中甚或啟發廠方推出一些比較切合現實的製品。
然而作為多個月熱情狂想的結晶,概念車本身又有何下場呢?答案通常是收進倉庫與灰塵為伍,直到某個非常值得紀念的大日子才有短暫機會重見天日。可是縱有機會再次獻技,它們的動力系統通常還是付之闕如。若非有人從旁推一把,根本動彈不得。

不過對象若是概念Jeep,劇情發展便不能一概而論。以這部賣相花哨的Trailcat為例,便是Easter概念系列的生力軍。按照這個傳奇系列的傳統,它根本不屑在展覽大堂上曇花一現,反而會在猶他州一片紅色的崎嶇腹地初試啼聲。
Jeep過去十四年皆以風光如畫的Moab作為春季新車發佈會的舞台,這些年間已先後安排超過50部概念車直搗野外,當着忠實粉絲面前獻技。這些概念作品大多貌似瘋瘋癲癲,但Trailcat可是2016年大會上傻透半邊天的重頭戲。
熟悉肌肉車方言的朋友,想必已從Trailcat一名看出端倪,料知這部Jeep Wrangler的引擎來自Dodge Hellcat。準確地說是一台機械增壓6.2公升V8,動力不少於707bhp和89.9kgm。

707bhp,89.9kgm,以及數之不盡的滾滾沙塵。

目前坊間有售的Wrangler,最大馬力才不過285bhp。換言之這是Jeep德高望重4×4吃了九轉大還丹的變身,一身類固醇橫練肌肉在鮮艷車漆下呼之欲出,彷彿昭告天下老子扭力堪與LaFerrariP1分庭抗禮,卻不屑裝上正規車門保你出入平安。
看着這部車的你若未有笑至嘴角直撐耳根,不禁幻想在沙地沒頭沒腦大玩冬甩,或者恨不得馬上譜奏一曲鬼哭神號的達喀爾戰樂,我只能猜想閣下是在牙醫診所等候期間不經意地翻看這本雜誌。這傢伙的確傻到不可理喻,但Trailcat確實滿載着汽車之所以引人入勝的要素。

因為Jeep毫不介意讓這些概念車在美國西部最崎嶇的小徑施展渾身解數。光憑這一點,就可以證明它們並非依靠期望、夢想和膠布維繫的空殼,而是功能齊全的汽車。
Trailcat名義上是植入了Hellcat引擎的Wrangler,實際變化卻不止於此。它的輪軸距一舉延長了12吋,擋風窗鋸短了一大截,還有新型beadlock輪圈和39.5吋越野輪胎傍身。各位大概已經注意到車上設有一套非同小可的翻滾保護架,其實下盤亦不遑多讓,懸掛設定不但煥然一新,更動用了Dana 60重型車軸和碩大無朋的吸震筒,四驅功能自然不在話下。

這些規格無疑嘆為觀止,但我一顆心早已飄到規格表外。跟方圓半里內所有人一樣,我只想第一時間跳上車大戰三百回合。事實上引擎一經發動,方圓一里內所有人都會聞其聲如見其人。要是比較接近猶他州的灼熱夏季,藏身草叢中的響尾蛇恐怕也會被這股聲浪嚇個滿地爬。我沒有試過規格相對平庸的同型引擎(Challenger Hellcat也叫相對平庸,Trailcat的威力可見一斑),但這麼厲害的丹田氣勁,肯定不適合在陳列室施展吧?

「Hellcat引擎猛然蘇醒過來劇烈震動,聲浪震耳欲聾。」

事實上發動Trailcat開步走的過程,劇力絕不比任何潑辣快車遜色。拉開那道異乎尋常的小小金屬閘門後,你得認認真正奮力一撐登上那張源自Dodge Viper的座椅才不至功敗垂城大跌一跤。一旦順利就位扭動車匙,Hellcat引擎在幾聲牢騷過後便猛然蘇醒過來劇烈震動,在隆然巨響中進入震耳欲聾的怠轉狀態。

Dodge Viper座椅和一個討好舞棍派的手動波箱

一手搭着六前速手動波箱的桌球形波的推進一波(Wrangler現時只有自動變速版本,這次起用手動變速可謂另一重大變化),無論你怎樣仔細控制油門,Trailcat都會令你徐徐起步的計劃馬上落空,只管在加速一刻抬起整個車頭,車尾同一時間在強大動力下猛然一蹲,以毫不斯文的姿勢直奔地平線。

在此得交代一件事。話說這部車幾天之前才公開亮相,尚未正式踏上征途挑戰這片一億七千萬年前形成的侏羅紀嶙峋大地,所以廠方要求我們務須克制,確保試車後完璧歸趙。
不過在我經驗中,可不曾開過這麼令人飄飄欲仙童心大作急欲放肆的妙品。只不過剛剛就座,我已不得不自潑冷水,藉着數落概念車無可避免的瑕疵來抑制衝動。首先找到的破綻,是一個廢了武功的車速錶。不過考慮到這傢伙速度非常凌厲,車手只怕尚未用盡火力已耗盡跑道。

這一帶卻不愁跑道不夠長。事實上離開柏油路的Trailcat反而更加生龍活虎,不斷敦促你火力全開直搗岩石、泥濘和黃沙。我何嘗不想仔細形容它的懸掛如何處理這些地形,只可惜玩得實在太投入,根本無暇理會細節,只知道Trailcat無堅不摧,高高在上的駕駛坐姿以至引人注目的機械威力無不令人覺得它與那些游走於冰島冰封岩地的瘋狂4×4不相伯仲,同樣無視重力影響。

粗壯翻滾保護架令筆者相形見絀笨頭笨腦

飄移?它絕對飄得起。把扭力如此旺盛的車放進沙地,加上一隻不知分寸的右腳,結果當然只有一個飄字,但你的反應神經不必快似Jean Ragnotii才能避免這傢伙惹禍上身。正如圖中所見,它的傾側幅度相當得體,懸掛足以擺平沉重衝擊,唯有肆意挑釁才能逼使它出現不成熟的舉動。

「它不斷敦促你火力全開直搗岩石、泥濘和黃沙。」

這手飄移功夫未免令我懷疑自己太也忘形,不得不再次找碴自潑冷水。事實上當我按照攝影師指示捲起漫天塵土時,Trailcat的保姆便紛紛好像蒙哥站直身子全神戒備,隨時準備喝止這種流氓行徑。不過鑑於在下已被他們的概念車弄至失聰,對方就算大發牢騷,亦只能恕我充耳不聞……

忘記廉價朱古力蛋吧,Trailcat才是我們最想要的復活節驚喜。

這場歡天喜地的短聚,讓我見識到一部好不精彩的概念車,一件瘋癲、撩人、愚蠢兼而有之的妙作。Jeep光是把它造出來,已經是天大喜訊,更別說准許笨手笨腳的我輩一嘗箇中滋味。這些Easter概念作通常容許設計師天馬行空,亦可能用來揭示未來設計方針,或者緬懷昔日好風光,Trailcat卻有所不同──作為佳士拿集團的售後零件供應商,Mopar可以提供Trailcat的改裝部件,這件青檸色完成品正好作為宣傳示範。
要而言之?閣下只要買一部Wrangler,另外覓得一台Hellcat引擎,再給Mopar準備一筆相應酬金,就可以把Trailcat弄到手。它也許就是概念汽車世界中的大團圓童話。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6年8月 第9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