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us MIFA 9<br/>究竟發生甚麼事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xus MIFA 9
究竟發生甚麼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Jun 2023

又要電動又要坐到七個人,市場不是太多選擇,一部德國一部法國一部日本,現在再來多一部國產。試後的感覺是國產車的步伐原來已經走得很遠,讓我感到驚訝!

Words:SIMON TSE / Pictures:Cliff Tsui

從未想過國產車會有這樣質素,因為我對國產車的認知仍停留在「模仿」階段,即使熱門如內地很紅的廣汽傳祺E9,又或好快來港的比亞迪D9,其實都充滿30系的影子,但是上汽大通這部MIFA 9則完全跟模仿沾不上邊。又或者可以這樣說,MIFA 9在上汽大通這個家族入面算是一個比較特立獨行的新生代,造型跟其他同系產品都沒任何關連(唯一是跟G90有關係,因為它是MIFA 9的傳統引擎版本)。雖然現時國產車的設計已經比之前進步好多,但無可否認亦有個別車款的設計好嚇人,叫人摸不著頭腦,為何會有這樣的設計!

所以對比起其他國產車,MIFA 9的造型是對得起「設計」這個字,至少在它的身上找不到任何「參考」別人的影子。後來翻查資料得知原來MIFA 9是直接從概念車投產過來的,時為2021年的上海車展,當時大家都驚嘆它的設計,但誰也估不到車廠會直接將之投產,當中只作少許修改,只是將概念車上的電子倒後鏡換成傳統式樣而已,甚至連當時的輪圈款式也「移植」至量產車身上。

的而且確,MIFA 9的造型很破格,尤其在大型七人車身上很少有這種大膽設計,畢竟這類車都是「老細車」,大多都比較端莊,很少出現這類相對比較「輕浮」的造型。再者,MIFA 9的用色也甚為大膽,以試駕車為例,用上一種車廠稱為瑞雪青的顏色,是一種比Tiffany Blue還要淡多少少的藍綠色,加上它的科幻造型,的確遠遠就看到它的存在,不致會令老細開錯車門、上錯車。不過好可惜,代理跟我們說,這個藍綠色不會供應香港市場,來港買得到只有相對「大路」的黑、白、藍、灰、紫,毋須看得見,聽見都覺得悶。

好彩悶的只是車身顏色,駕駛起來不算是一部悶蛋的七人車,反應及力量輸出似足30系,雖然只有一個90kWh電池和一個置於前軸的永磁同步摩打,但已經可以發出244匹馬力及35.6kgm扭力,不過用來推動重逾2.4噸的車身,數字上看似不太耀眼,但是實際上又是另一回事。

來港的MIFA 9屬於出口版規格,只跟兩塊「細mon」,不似內地有一條「長mon」,感覺有點不足。

本身有三種行車模式設定,初時一直以最基本的normal行車,反應絕對夠用,雖未能試到滿載七人,但是只坐了三人兼有一定噸位的重量,加速似無視重量負載,反應依然有心有力,始終電動車的起動是比較輕快,雖不似Tesla般彈射,但正好切合七人車的本身定位。反之,若調至sport模式,就有點不太適合,油門會變得大開大合,除非你真的好趕時間,否則不太建議在載人情況用此模式,又或一早預備了嘔吐袋就另計。至於econ模式就留待接近無電時才用吧,因為那時的反應會比較呆,感覺似在虛耗生命。

前排及中排座椅都備有按摩功能,前排透過中控台上方顯示屏進行設定。

雖然車身沒30系那麼高,但都逾1.8米,一般室內停車場都可以應付得到,反而逾5.2米(比30系還要長)的長度就可能要受點考驗,惡搞難頂的地獄停車場最好不要去試,否則入到出不到就會成為分享平台的笑話。即使車身較高,但勝在車底滿佈電池,令整體重心要比一般七人車低得多,所以操控也比大部份七人車優勝,而且低重心令下盤十分貼服,車體傾側控制在理想水平,至少坐於中排的代理同事全程沒投訴有「暈船浪」的感覺。

Premium版本配俗稱「大櫈」的大班椅,除內置按摩和冷暖功能外,承托亦算足夠。

另外,現時不少汽車都有齊全套主動或被動式安全裝置,MIFA 9也不例外,有齊一系列說得出的設備,其中最想說是那個線道維持裝置,因為本身車身闊度已達2米,再加上裝置感應相當敏感,稍稍貼近(未越過)線道就響過不停,雖然本意是好的,但實在太擾人之下,果斷地將之關上。還有,大部份電動車的回收設定鍵都安放在駕駛者觸手可及的就近位置,但MIFA 9卻收藏在同樣「觸手可及」的中控台面板之內,需要改變設定時就要入去找一找,算是頗費時。至於這個動能回收設定,同樣設有三級,依次是弱中強,同樣道理除非接近無電,又或滿載下落斜,一般情況我都不會選擇最強一級,每次放開油門(我好憎電門這個詞語,所以我不會用)都「跪」得很誇張,影響了整個行車質素,一般行車用第二級已很足夠,而第一級就最像傳統汽油車反應。

長逾5.2米、闊2米的車廂究竟是甚麼感覺?車廂空間的確要比30系實用,中排放入兩張「大櫈」——因試駕車是Premium版本所以配兩張「大櫈」,普通版Luxury則是兩張「中櫈」——也不太影響後排乘坐空間,在空間分配上前中後排都得到妥善安排,而且車底是一個平整地台,相對令車廂的頭頂空間都得到充分處理,特別是前座的頂頭空間十分充足。車內設備是很足夠的,除了沒跟內地頂級版的全塊屏幕錶板外,數得出的設備都有齊,前中排四張座椅有齊冷、暖、按摩外,中排乘客更可利用座椅上的面板,調校座椅角度、冷暖按摩、車窗(包括天窗除駕駛者那一塊)開關,以及車內氣氛燈。

中排座的面板內置多項操作功能,包括座椅調校、按摩、冷暖、車內氣氛燈,甚至所有車窗(除司機位外)及天窗開關。

 

司機位前方的A柱下面的鏡頭,是用來監察駕駛者的專注度,當探測到駕駛者未有望向前方或有睡意時,便會發出聲響通知。

很多人都說用五十萬買一部國產車,好像不太划算,但現今的國產車已不能和當日的國貨可比,至少MIFA 9能夠吸引到我,況且又是電動又可以坐到七個人,夫復何求?

 

 

馬力:244匹
扭力:35.6kgm
傳動:前輪驅動 單速自動
極速:180km/h
重量:2,410kg
體積:5,270 x 2,000 x 1,840mm
電池容量:90kWh
耗電量:17.8kWh/100km
航距:430km(WLTP)
售價:$765,000/$575,000(一換一)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7月 第17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