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911 Dakar<br/>桃花源記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911 Dakar
桃花源記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Jun 2023

一心想着去德國和奧地利試駕新改款的保時捷Cayenne,殊不知主辦單位買豬肉搭豬骨,同場多送一部911 Dakar任君試用。主菜雖然是Cayenne,但駕着911 Dakar開到山間小徑走兩轉之後,忽然覺得豬骨可能比豬肉更惹味。

Words & Pictures:Joel Leung

接續前面新改款Cayenne奧地利試駕文章所述,新Cayenne某程度上延續甚至發揮光大了這SUV車型在保時捷誕生的初衷——平衡運動性、操控性、舒適性和日用性,並漸漸更巧妙地向奢華乘坐感及電子科技靠攏。這一取態,雖然在市場策略上應該係冇得輸,但作為一間以賽車起家並成名的車廠,難免會被一班死硬派支持者喝倒采。這個時候,911 Dakar這種擺明車馬賣弄超卓性能的車款,就發揮其品牌大使兼代言人的作用了。

911 Dakar源起的故事可能大家都已經聽過,不過我不妨在這裏再簡短講多一次︰1984年,一部由Rene Metge和Dominique Lemoyne駕駛的保時捷953參加了著名的達卡拉力賽(Dakar Rally),這原本是911車系第一次進行四驅越野版的測試,誰料卻一舉奪魁。於是,去年車廠就以當年這部911拉力賽冠軍車作為靈感,於洛杉磯車展上發佈了911 Dakar這部保時捷史上首款量產的rally越野車型。我們英國TG同事過往已不止一次試駕並撰寫過這部911 Dakar的報告了,所以我在這裡並不打算花太大篇幅去重複描寫這車的各項功能設定,反而想寫一寫當我駕着這部911越野車在奧地利的山區遊走時,一些所見所聞和有趣經歷。

其實有某些我在上一期的編者話中都提過了,當我駕着這部911 Dakar時,在機緣巧合下誤闖入了一處恍如世外桃源般純樸又漂亮的牧牛場。整件事情感覺很夢幻,其實911 Dakar的誕生又何嘗不是呢?一部量產的拉力賽車,怎樣想也是一件在現實中難得幾回見的有趣(甚或是荒唐)事情。
英國TG同事曾把911 Dakar先後開到沙漠和雪地上,地獄式地測試一下它究竟是否有真材實料。這回我在奧地利試駕它,由於是「配菜」,大會當然沒有特登為我們安排艱險的越野試駕路段。不過,當我把它開到牧牛場附近的爛路和木欄,以及雪山上的山徑微微融雪,路面因為冰雪混和着泥濘而變得濕滑無比時,911 Dakar升高了的離地間隙,以及開動了「Rallye」或「Offroad」模式時的拉力起步控制功能(Rallye Launch Control),的確有助我免得陷入尷尬的境況之中。

這部911 Dakar搭載3.0升雙渦輪六缸引擎,擁有高達480匹馬力輸出以及58.1kgm的最大扭力,0-100加速僅需3.4秒。搭配全地形輪胎,極速可達240km/h。
已和香港代理確認過,這部911 Dakar的確是會入口香港的,不過全球只限量生產2,500部的它,香港配額會有多少還是未知之數。不過有一點倒可以肯定的是,以它將會在香港掛出接近450萬港元的售價,沒有多少買家會捨得拿它去真正越野跑rally吧?

 

Porsche 911 Dakar 
引擎:3.0升平臥對向六缸twin turbo
馬力:480匹/6,500rpm
扭力:51.0kgm/2,3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PDK
0-100km/h:3.4秒
極速:240km/h
體積:4,530 x 1,864 x 1,338mm
重量:1,605kg
售價:$4,470,000起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7月 第17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