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Cayenne 2023<br/>踏雪尋梅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Cayenne 2023
踏雪尋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Jun 2023

事隔六年,第三代保時捷Cayenne迎來了改款車型。Cayenne這頭會生金蛋的鵝,過去廿年給保時捷進賬了全廠牌賣車收入的三份之一,而面對着邁向2030年全面電氣化的時代巨輪,這次Cayenne改款揭示的,除了是車廠對於運動性和舒適性之間的取態,還暗地裏預告了他們對電動未來的願景。

Words & Pictures:Joel Leung

乘坐保時捷安排的私人包機,降落奧地利薩爾斯堡機場後甫踏出停機坪,便遠遠眺望到有一整列Cayenne 2023年的新改款SUV(另外還有幾輛「同場加映」的911 Dakar,我將會在緊接的另一篇文章撰寫相關試駕報告)在乖乖地等候我們。由於時間緊迫,Cayenne 2023的全球記者會即將在兩小時後開始,於是我們爭相跳上各部試駕車,立即發動引擎向着100公里外一個名為Panorama Alm的活動場地長驅直進。

離開薩爾斯堡機場不到15分鐘路程,我們便依據導航鑽進了沿路的一個郊區小鎮。新Cayenne在蜿蜒曲折的小路上遊走,身手無比矯捷靈活。這段路,對測試新車動態表現和攻彎能耐來說理應十分愜意,而正常來說,此情此景我們必定會享受着它提供的高純度駕駛樂趣。可是我一邊在開着車,一邊心裏卻在嘮嘮叨叨,那份不爽彷彿透過軚盤和油門傳達給了車子,讓它在微雨下濕滑的道路上走得帶點戰戰兢兢。

新Cayenne將排檔杆變成了精緻的撥杆模式改放在軚盤後面的儀錶板上。

我的不爽,並非源於奧地利山區試駕這幾天的陰霾鬱悶天氣;也不是因為我熬了15小時飛機先到法蘭克福,呆呆的住了一晚酒店,再等待了半天乘包機到薩爾斯堡,花了超過40多小時後才總算坐進新Cayenne的駕駛艙……這些我都毫不介懷……反而是,我們等待了足足三年才難得復飛歐洲做海外試駕,還要是試開最高車速由233km/h起跳的保時捷Cayenne,也反正我們已先飛抵了德國境內,為甚麼不把新Cayenne開到無限速的autobahn給它舒展筋骨,盡情發揮它的極速表現,反而要讓它悶在奧地利山區狹窄多彎的小路上呢?我最初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移植自Taycan電動車的12.6吋弧形數碼儀錶板,以及沿自911車系的軚盤。

不爽歸不爽,試駕工作還是要繼續,於是我開始靜下心來好好和眼前這部新Cayenne溝通。

矩陣式LED大燈變成了標準配置。

新改款的2023年Cayenne先發來港的有三個動力版本,分別是基本款Cayenne、加強版Cayenne S,以及插電混能的Cayenne E-Hybrid。插電混能的Cayenne E-Hybrid以一台電動摩打搭配經過優化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馬力總輸出有470匹,最大總扭力為66.3kgm,0-100加速為4.9秒,最高車速為254km/h。Cayenne S搭載4.0升V8單Turbo引擎,馬力達474匹、扭力達61.2kgm,0-100加速只需4.7秒,最高車速為273km/h。聞說還會有一部頂級動力版Cayenne Turbo GT遲一步來港,將會搭載4.0升V8雙Turbo引擎,馬力達狂野的659匹、扭力達86.7kgm,0-100加速只需3.3秒,最高車速為305km/h。

搬走了排檔杆後,馬鞍位騰出了更多儲物空間,並提供具冷風降溫功能的手機無線充電位。

至於我今次在奧地利主要試駕的為基本款Cayenne,搭載比上代升級了的3.0升V6 Turbo引擎,馬力比上代增加了13匹至353匹,扭力比上代增加了5.1kgm至51.0kgm,0-100加速僅需5.7秒(含跑車計時套件),最高車速為248km/h。
如前所述,由於並非身處德國無限速公路,所以無從測試新Cayenne在極速下的穩定性,以及彈射式起步的加速力,於是唯有集中觀察它在山間彎路上的動態。這德國車廠引以為傲的保時捷主動懸掛管理系統(PASM),如今標配了高階的空氣懸掛。和上代的三腔單閥空氣懸掛不同,今代改換了為雙腔雙閥,取態上比之前更側重於整體的平衡。轉換了雙腔雙閥空氣懸掛之後,最明顯的不同是車子於低速行駛時,俯仰和側傾支撐都展示出讓人驚喜的改善,即是說攻彎時的操控性和穩定性都提高了不少;簡而言之,這是改款後向駕乘舒適度靠攏的一項重要取向。
由法蘭克福飛薩爾斯堡的包機,機身略嫌細小、座位也並沒有想像中的闊落舒適;反而由薩爾斯堡機場驅車前往發佈會場地,剛下飛機便要立即接力駕駛的這100公里車程,原本以為是苦差,但上路後卻被新Cayenne的高質駕乘舒適度寵着,讓我本來不爽的心情慢慢地被安撫平伏。然後,我更漸漸地被奧地利於雪山環抱下的這片純樸仙境深深吸引,將早前渴望於無限速公路飆車的那份不安和燥動,洗滌得近乎無欲無求。

雖然新Cayenne的內櫳已朝着電動車化鋪路,但好在還保留住那個經典的賽車Sport Chrono時鐘。

我承認這樣形容是有點誇張造作了,畢竟我不是驅車往歐洲修道院去冥想靜修,不過想深一層,無限速autobahn何嘗不是一種貪、嗔、癡,我們在香港有幾何能把Cayenne催谷到極速240km/h?我們更常應該是困在autotoll行車線以24km/h龜速駛向隧道口吧?
除了雙腔雙閥的空氣懸掛,新Cayenne在性能上的另一項比較重大的改動,就是在車頭LED大燈之上。新Cayenne將矩陣式LED大燈變成了標準配置,這新款大燈可透過車速、監察攝影機及導航數據而自動選擇最理想的照明效果,系統會將遠光燈分成11個部分,能夠根據路面情況每部分獨立地調光或者調暗。不過更厲害的是它供選配的HD高分辨率矩陣LED 大燈,這個技術是世界首創,能把矩陣LED終極細分到以像素作為單位,可以提供高達32,000個獨立的微型LED像素點,再透過強大的電腦晶片,分開1,024段地獨立控制每個微型LED的開關及光暗調節。分到這麼微細的用意是什麼呢?就是在夜間開車時可以無限精細地調節頭燈的照明範圍、角度和光度,提供更安全行車環境之餘,亦不會令前車或者對頭車有眩目的情況出現,認真體貼啊!
再看看內櫳,體貼的設計也俯拾皆是。新Cayenne將排檔杆變成了精緻的撥杆模式改放在軚盤後面的儀錶板上,這設計被不少保時捷的死硬派忠粉罵個狗血淋頭。不過廠方的用意本善,希望在馬鞍位騰出更多儲物空間,並提供具冷風降溫功能的手機無線充電位,誠然是「暖男」級數的貼心設計。還有那中控台上由左至右180度無敵「mon」景,包括那移植自Taycan電動車的12.6吋弧形數碼儀錶板、12.3吋中央屏幕,還有首次在副駕位置可選配加裝的10.9寸娛樂資訊屏幕,除了與司機位屏幕一樣可以顯示汽車性能數據,還可以獨立操作眾多的娛樂系統及具互聯功能的Apps(國內版本更與bilibili合作默認內置了他們的App)。

新Cayenne連後座也無比舒適,已標配了14方位調校及暖櫈功能。

廿年前,保時捷是第一家以生產超跑為傲的車廠「從善如流」順應當年方興未艾的SUV風潮,而研發及生產所謂超級SUV的始作俑者。當年他們被罵得體無完膚,但歷史已證明了他們押在Cayenne身上這個注碼是無比正確的。直白點講句,如果當年沒有Cayenne,保時捷還能不能這樣風光的走到現代,實在是一大疑問。也直白點說,保時捷的確是一家充滿着賽道熱血和駕駛激情的車廠,但來到Cayenne的身上,更多的是市場導向的商業考慮。它的目標顧客,壓根兒已不是那些棄駕乘舒適及電子科技於不顧,一心追求純種駕駛樂趣的熱血硬派。
展望未來電動車的世代,純種駕駛樂趣勢將成為讓各大車廠更頭痛的燙手山芋。如何在電子科技輔助、乘座舒適感,與操控和駕駛樂趣之間取得面面俱圓的平衡?這真是個million dollars question。期望保時捷能領頭給出一個讓人滿意的答案吧!

 

Porsche Cayenne 2023(基本版)
引擎:3.0升V6 turbo
馬力:353匹/5,400rpm
扭力:51.0kgm/1,4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5.7秒(含跑車計時套件)
極速:248km/h
體積:4,930 x 1,983 x 1,698mm
售價:$1,240,000起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7月 第17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