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同你出去飛一轉!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今晚同你出去飛一轉!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May 2023

向前輩致敬的復古作品近年蜂擁而出,Kimera的再世領先037更把這股熱潮帶到一個嶄新境界。

Words: Ollie Marriage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 Translation: Tony

當年又有誰料到Singer的影響力會這麼大呢?君可見全球有許多高淨值人士似乎寧捨完美數碼品質,也要追求古色古香的類比互動和真正個人化。Rob Dickson用荷李活手法重塑的保時捷911為新時代復古改裝潮流注入了一股令人欣喜若狂的生命力,激發了各路英雄前仆後繼,Alfaholics GTA-R 290、Cyan Racing富豪P1800、Eugenio Amos Delta Integrale之流先後各據山頭,而且至少有兩個法拉利改裝計劃不知用了甚麼妙法居然瞞天過海避開了Maranello扭計律師的法眼。這些作品無不搔着連你自己都可能不知道存在的癢處。可是一說到Kimera EVO37,簡直未曾搔着癢處已令我輩一見傾心。
作為車壇泰斗之一,領先如今雖然淪落到要靠兜售Ypsilon這種都市型噱頭小車為生,但江湖地位仍然十分崇高,無論挑哪一個年代重溫都會找到他們的傑作。譬如三零年代的Astura,或者五零年代的Aurelia B24,便是不相伯仲的不朽鉅作。不過大家第一時間聯想到的亦有可能是Stratos,或者比之更加瀟灑有型的世界越野大賽衣缽傳人037。037是最後一款奪得WRC錦標的後驅賽車,是Abarth、Dallara和Pininifarina聯手出謀獻策為領先對抗奧迪Sport無敵quattro大軍所交出的美滿成果。如今這個越野好漢終於轉世再生。
是次計劃的策劃人是退役WRC車手Luca Betti,一位魅力四射畢生埋首於賽車運動的意大利人。「我透過父親與領先Stratos結下了不解緣,之後便遇上037。」他告訴我說。為了再起風雲,Betti在2019年花了許多時間籌措資金。如是者到了2020年9月,終於準備就緒可以着手開發。他的中毒程度顯然高於一般水平。「所有人都說我們瘋瘋癲癲。」但他不忘補充道:「所有功夫都很細眉細眼,不過整理得十分井井有條。」

造型介乎037 Stradale和WRC傳奇賽車之間

正如Singer致力採購964世代的保時捷911,Kimera正在盡力收購當年作為原裝037開發基礎的領先Beta Monte Carlo,總之樣本愈多愈好。因為Beta Monte Carlo的產量少於8,000部,而037的車架中間部分就是運用了Beta Monte Carlo的構件,儘管車架其他部分都是特製的。據Betti說,Kimera的更新手法「十分尊重車輛原有的靈魂」。過程中雖會利用3D掃描、快速原型製作、CAD、CNC數控銑削等等先進技術作出一些重大改良,但人力方面也非常鼎盛。他們邀得兩屆世界越野冠軍Miki Biasion出山幫手開發車架(拜亞遜兩次奪標都是開領先賽車),快意集團賽車事務統帥Sergio Limone亦參與其中,引擎方面則得到意大利工程界耆宿Claudio Lombardi點撥。Lombardi當年曾經與廠隊老總Cesare Fiorio拍硬檔打理領先的動力系統開發事務,後來更跟隨這位拍檔轉投法拉利F1車隊,Scuderia最後一款V12引擎正是出自其手筆。

「一說到Kimera EVO37,簡直未曾搔着癢處已令我輩一見傾心。」

Kimera EVO37同樣真材實料。他們在鋼製單體式車架前後兩端分別安裝了一個新型管架,大大提升了車架抗扭剛度。懸掛動用鍛造雙願骨,大後方更有Öhlins雙重避震機坐鎮,前懸掛則採用尺寸比較袖珍的coilover貨色。煞車一律由Brembo提供,整部車的製作功夫就拜託Sparco負責。此外,車身物料用的是碳纖維,而不是Kevlar。

沒有電動馬達,助威僅靠一個渦輪增壓器和電動機械增壓器。

這副2.1公升四汽缸引擎沿用了037當年的汽缸體,不過周邊輔助裝置現已煥然一新,而且從八零年代中的領先B組怪物Delta S4身上精挑細選了一個異乎尋常的技術方案:除了裝有037當年為了改善低轉反應而使用的Volumex機械增壓器(Kimera用電機而非機械方式驅動這個增壓器),EVO37還有一個渦輪增壓器傍身以加強高轉性能。這個安排也增加了動力輸出的調校彈性,就算調升至550bhp亦無不可,與1,000kg淨重也相當合稱。不過談到這次借給我們測試的第一號機時,Betti顯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這部EVO37只有400bhp,但他坦言EVO37試過因為採用動力較高的設定而在四波狀態下發生車輪空轉。

要讓這套輪圈保持清潔光鮮,你需要一枝牙刷和一個星期長假。

這部車跟Singer、GTA和Cyan P1800一樣,都是那種吸引力強大到把你眼珠吸出來的作品。這些復古改裝車之所以如斯誘人,往往與執行能力大有關係。無論這部EVO37是不是初期實驗品,Kimera的功力已經有目共睹,外形設計儼如037 Stradale妖艷版本與橫練越野賽車版的後現代混合體,而且四盞頭燈一律LED化,扁闊車鼻異常矚目,輪拱還比原作更為豐滿結實。不過最精彩還是從後方斜角望過去,高高翹起的尾翼、四出尾喉、圓形尾燈和295mm粗壯尾胎無不看得人飄飄欲仙,就連印有橙色PROVA字樣的尾牌也模仿了意大利舊式車牌的風格。Z世代會用vaporware形容這些東西,半帶諷刺地嘲笑它們剽竊舊物(所謂舊物大多指八零年代的怪奇物語),可是這部Kimera的實物觀感比照片中所見其實還要有型一倍。

「Kimera EVO37是那種吸引力強大到把你眼珠吸出來的作品」

此物動起來亦大有時間膠囊原汁原味重見天日的韻味。別看那雙車門輕如鴻毛,其實上車時要狠狠一拉方能關上,關好門後又會赫然發覺車門內側原來偷到那麼薄。由於坐姿非常低矮,你會格外覺得037的車廂雖然細小,格局卻剛剛好。畢竟身材高瘦的Walter Röhrl當年都坐得落,可想而知這個車廂其實出奇寬敞。儀錶板仿傚原作,只是簡簡單單一個又長又窄的長方形,上面唯見油壓、增壓值、車速和轉速錶,儀錶少之又少。車廂裏面沒有睹後鏡,門邊鏡則苗條到近乎隱形,後方視野可想而知何其貧乏。不過座椅就好到加零一,仿絲絨Alcantara裝潢亦與原作的年代十分吻合,地板也未有鋪地氈。正如我們即將發現,隔音功夫顯然不是這個車廂的首要特性之一。

絲絨車廂時代感恰當,座椅好到極,錶板簡單到無可再簡單。

我先讓燃料和機油運行一下,然後撥開點火掣保護蓋拇指一按喚醒EVO37。不過引擎就算進入了怠轉狀態,聲浪仍然響似重金屬演唱會。儘管Kimera不時提及日用性能,我們倒是好想問一問日常用這樣一部車代步的人,平日到底會怎樣開車。這個改裝計劃在某幾方面十分忠於原作,的確令人十分佩服(雖然這些原作特性可能駭人聽聞),轉向、轉波、煞車無不需要用盡九牛二虎之力。Kimera仍在仔細校準主要控制裝置的操縱特性,就目前來看操縱感覺不是流於沉重吃力,就是反應過敏躁動不安,不過下盤倒是相當能屈能伸。

儀錶數量按實際需要點到即止

Kimera計劃製作37部EVO37,其中20部現已名花有主,波箱一律使用變招斬釘截鐵的Graziano六前速貨色。Betti表示會把轉向特性調整到較為淡定,並針對低速行車的毛躁反應落藥。聲浪方面,機械增壓聲現已完全被世上最瘋狂的渦輪增壓吐納聲蓋過。拜此所賜,收油一刻更會聽到厲鬼一樣的嘯聲。花多點時間摸索熟習的話,應該有助掌握這副下盤極限何在,不過今天的王道始終是慢入快出。哎,反正領先有許多舊派越野功夫已經失傳多年,何況EVO37的直線爆發力足以令許多現代快車不敢造次。

紅色誘惑的新含意
波棍的外露式護罩和連接機關養眼到極。

就算只是用四成功力從容踱步,EVO37仍然散發出王者氣魄。復古改裝熱如今猶未有退潮跡象,反而讓一些更加鮮為人知的深奧作品重現江湖,領先在這個平行宇宙真可謂如魚得水。Kimera EVO37雖然是短時間內完成的重生計劃,成果卻賞心悅目,品質之高完全無負涉及計劃的高人和414,000鎊入場費,你我今後亦很難見到另一部再世037……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2月 第16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