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E SUV 350 4Matic<br/>終於坐得好舒服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EQE SUV 350 4Matic
終於坐得好舒服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May 2023

試完落車,終於知道點解咁多人鍾意買SUV!

Words:SIMON TSE / Pictures:Cliff Tsui

前面的引言,是我試過EQE、EQS,然後再試完EQE SUV後得出來的答案;或者可以這樣理解,EQE、EQS這類房車是用來「看門口」的,而EQE SUV(又或稍後會來的EQS SUV)是用來日常返工、去玩,取其更易操控,兼有更多載人和載物空間,實用性的確要比房車大好多。

當然房車也非一無是處,始終有其實際需要,誠如剛才提到「看門口」便是其中主因。但是作為生產者,電氣化加SUV,基本上已是賣座保證,不用太多理由或推廣手段,自然有人乖乖奉上金錢,所以在街上見到EQA和EQB的機會較多。

至於今次的EQE SUV,可以說是EQE的多功能變種,或者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形容,試將EQE看成一件泥膠,將車尾往前推,車身自然向上拉高,結果就變成一個比較高身的EQE,這樣不就是一部EQE SUV?當然,我說過是用較簡單的方式來形容,實際上自不是這樣操作。不過,純以外觀來判斷,雖然有EQ家族的面相,但由於車身較EQE高,兼且有少少「包包面」,可愛得來又不會太臃腫,似減了磅的EQC,加上試車用色是近年流行的「水泥灰」,感覺好後生,不會一望見平治就覺得好老派。

另一個讓我喜歡EQE SUV的感覺是車內視野良好,要知道現時不少SUV用家都是女士,易睇位是非常重要,而由於它比房車短了83mm,再加上又坐得高,所以望出車外的視野要廣闊得多,即使行同一條路(之前試開EQE都是行馬己仙峽道),擁有的視野平面都豐富好多。另方面,隨車的360度鏡頭亦非常好用,除基本看得見全車外,還可以按著顯示屏上的車子拉來拉去,真的擔心不夠位都可以慢慢望清楚,相信對一般買家來說,再沒有泊車煩惱。

受惠於車身較高,後座頭頂空間十分充足。

說到車廂內的視野,內櫳布局基本和EQE房車一樣,兩塊大屏幕換來大量行車資訊,只是相對實體鍵就比較少,要花點時間熟悉各操作功能的位置。剛才也提到,由於車身比較高關係,所以置身車廂內的空間亦十分充足,即使本身已有大天窗,但始終房車的車身比較低矮關係,相對的壓迫感也較大,但是EQE SUV就沒有這個問題,配上這個大天幕,開揚感滿分。
至於後座就更加精彩,先是因為電動車平地台,後座中間沒有了傳動軸的牽絆,由右去最左或由左去最右都不用擔心會絆倒,跟幾百萬的Cullinan沒分別,只差在它的地毯厚一點,換一張厚一點地毯上去就沒問題啦!另外,由於車身拉高了,令C柱的角度同時變大,所以進出車廂要比EQE輕鬆。亦因為車身高了,後座頭位空間亦多了很多出來,使身高近6呎的筆者沒任何頂頭問題。除此之外,車體雖然改變了,但傳入車廂的風聲沒有因此而增加,平治在抑噪這方面的能耐的確很厲害。

今次安排試車的EQE SUV是350 4Matic版本,跟之前試的EQE 53 4Matic+自然有很大分別。不過考慮到要分別車身尺碼的問題,選擇了同一條行車路線,就是經紅棉道上馬己仙峽道。剛才已提到它的視野很好,在這段迂迴山路上,即使沒加配後輪轉向,但勝在車身較短關係,轉向反而更得心應手。至於車身高了有沒有影響駕乘質素,基本上沒有,因為上山和落山我各開了和坐了一轉,車身傾側問題因為整體重心較低而抵消了,相信懸掛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夫。

不扳平後座時的尾箱容量有520升,但扳平後暴增至1,675升。

雖然350的馬力只有292匹,但是扭力卻高達78.9kgm,一個已是超跑的數值,所以即使只是基本型號已經好夠用,何況續航能力已有561公里。一如其他EQ系,加速表現是恰如其分,沒有一般電動車過分吹噓的彈射快感,令人更容易掌握和上手。當然,若硬要追求那種快感,調至sport模式一樣可以滿足到你,不過都是屬於平治風格——比較線性,不會突然嚇你一跳。同樣,跟EQE房車一樣,軚盤背後兩塊撥片是用作動力回收,四級回收力度中,個人最喜歡智慧型,因為電腦會幫你處理一切需要。除非車上坐著你不喜歡的人,又要你專登載他/她到大西北的朋友,否則強化回收那個模式就可免則免,因為回收力度比較大及明顯,要玩one pedal drive,可以選擇第二或第三級。

充電位設於車身右方,對應單相或三相交流充電,以直流快速充電15分鐘可換取220公里續航力。

現時跟EQE SUV定位差不多的同類車款也有不少,但平治的行車表現和抑噪能力的確有勝人一籌的地方!

 

 

馬力:292匹
扭力:78.9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h:6.6秒
極速:210km/h
重量:2,580kg
體積:4,863 x 1,940 x 1,685mm
電池容量:89kWh
耗電量:18.5-22.5kWh/100km
航距:561km
售價:$1,150,000/$960,000(一換一)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6月 第17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