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成雙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好事成雙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6 May 2023

要高聲讚頌林寶堅尼V12引擎,試問有甚麼比出動Ferruccio自己的雙V12快艇痛痛快快兜幾圈更適合呢?

Words: Greg Potts / Pictures: Dennis Noten / Translation: Tony

且讓我引用一下偉大巫師鄧不利多的說話:「林寶堅尼V12引擎古往有之,今來亦然。」呃,至少我們認為他是這樣說的。反正沒有人認真留意哈利波特衍生系列《Fantastic Beast》的劇情,我們怎樣竄改劇本對白都沒有人會察覺得到吧。
無論如何,林寶堅尼業已煉成他們最後一款非混能V12街車。十幾年前聽到這樣的陳述,肯定會覺得匪夷所思,因為V12在林寶堅尼的歷史中就是具有這麼重要的地位。

「AVENTADOR LP780-4 ULTIMAE的引擎絕對稱得上傑作。」

你都知喇,Ferruccio Lamborghini在1960年代初決定從拖拉機本業擴展至製作真正偉大的grand tourer,以及臥室牆上海報經常可見的超跑,於是委託了某位叫Giotto Bizzarrini的仁兄設計一款價錢實惠的街車引擎,性能卻要超乎Enzo Ferrari當時炮製的弱化V12賽車。江湖更有傳林寶堅尼動之以利,Bizzarrini只要比法拉利同級引擎造出更強大的動力,每多一匹馬力都可以獲得額外花紅獎勵。

由此而來的成果,便是一款配備Weber下吸式化油器和乾式油盤的3.5公升高轉速型V12,實質上即是賽車引擎。不過據史書所載,林寶老闆對此並不滿意,另一邊廂的Bizzarrini則堅拒修改引擎設計,於是Ferruccio亦拒絕找數(直到法庭下令他付清賬單)。這款引擎後來交由另一位叫Gian Paolo Dallara的工程師予以簡化弱化。從1964年350 GT開始,至到2010年Murciélago的最終版本為止,所有林寶堅尼大跑都是沿用這款V12,服役期幾乎長達半個世紀,好不簡單吧。係呀,由此引申的意思就是說作為汽車生產商的林寶堅尼,歷來只曾打造過兩款街車用的V12,直到Aventador計劃才由零開始開發出第二代引擎。

「如果偷偷拿走兩副引擎,應該不為人知吧?」這是你的工廠啊Ferruccio,悉隨尊便啦。

新引擎一事容後再談。話說Bizzarrini的設計一經Dallara修改,350 GT及其後的400 GT便把容積擴大至4.0公升,Ferruccio本人更在1968年為這款引擎送上一個莫大祝福……
有見自己幹得相當不錯,這位佩魯賈人訂造了一艘Riva Aquarama。那是一款非常華麗備受第一代噴射客機富貴常客愛戴的手工製桃木快艇,不過Ferruccio希望他的快艇比標準型Aquarama所用的V8更加強勁,於是乎兩副林寶堅尼V12就這樣安裝到快艇後甲板下邊。
憑着每副引擎350bhp的威力,Ferruccio的Aquarama成為了歷來航速最高的同型快艇,極速超過50海里(約96km/h),果然十分貼題。這件獨一無二的玩具,Ferruccio一直保留了廿年,其間曾經用它刷新滑水速度紀錄,或者從事一些盡顯意大利長者蓋世氣質的平常活動。後來他把這艘快艇轉讓給好友Angelo Merli,儘管我們無法肯定這份友誼到底有多好,因為Merli認為350 GT的引擎不太可靠,居然把這艘獨一無二的快艇變回原裝規格的Aquarama,豈不悲哉。
幸好世上有些人不太在意機件可靠性。所以這艘長期用帆布遮蓋的Aquarama(船身出廠編號278)在2010年重見天日後,新主人便決定恢復其原貌,把V12引擎和其他原有配件一一裝回船上。因此這天我們才會來到伊塞奧湖湖岸,一試身上桃木多年來首次再度沾水的Riva林寶堅尼號。這種時候,除了安排非增壓林寶V12末代掌門拜候開山老祖,試問還有比之更貼切的驪歌嗎?
Aventador LP780-4 Ultimae的引擎絕對稱得上傑作。2011年初出道時,Aventador便搭載了開發代號為L538的V12引擎。儘管Bizzarrini V12的容積在此之前已經擴大至6.5公升,新引擎的馬力和扭力仍然比之強大,但重量猶能相對減少18kg,而且一如以往未見渦輪增壓器加身,妙哉妙哉。
發展到Ultimae版本,這款V12的威力甚至比周身插翼的SVJ還要厲害(準確地說是769bhp)。為了再添一些戲劇效果,林寶堅尼更不惜為它動用大量碳纖維和金色油漆。當然,這樣並不是說Ultimae本身缺乏劇力。不信的話可以試試開啟Corsa模式,然後關閉ESC長按煞車踏板。之後錶板便會顯示一小段信息,信息內容是「Thrust Mode Possible」。這時只要加油吊高轉速,一待你移開煞車踏板上的左腳,2.8秒之後便會發覺自己竟已直搗100km/h,不期然心想要倒車原路折返多遠才能拾回三魂七魄。

林寶最後一代非混能V12快將退隱江湖,東風彈淚有誰知。

若說第二代林寶V12有點像追魂夜叉,這艘快艇的舊型350 GT引擎也許最適合用大灰熊來形容。由於沒有Aquarama鋪滿軟墊的原裝日光浴甲板阻擋聲浪,你會清晰聽到這兩副頭頂各有六個Weber雙聯裝化油器的V12在4,500rpm發出非常低沉的機械呢喃。
鑑於這艘翻新得美輪美奐的Riva快艇價值超乎想像,新任船主又叼着雪茄密切觀察現場情況,我斷定最好還是拜託船長經驗比較豐富的人帶領我們離開船來船往的Bellini Nautica船廠。看着Giuseppe Pievani伸手一撥舦盤後邊打磨得光可鑑人的操縱桿進入開船狀態,然後逐點推動兩支手動油門控制桿進入最低推力的位置(兩副V12,當然有兩支油門控制桿),我但覺Riva的art deco船艙果然天下無雙。Ferruccio訂造的這一艘現已採用「穿鞋勿進」的裝潢,白色真皮躺椅的背部以藤蔑編織而成,船上每一處都收拾得光潔明亮,正午陽光下不戴太陽眼鏡的話根本無法看清為數眾多的儀錶。

蔚為奇觀的錶板莫過於此。
他手上確有一艘花哨快艇,但他知道怎樣翻開摺椅嗎?

來到湖上相對安全的區域後,Pievani便交出控制大權,我當然樂得再多發揮一下手上的700匹馬力。沒料到很快便搞不清東南西北在何方,設法摸索航向期間方知船艇的轉向感原來不太像汽車,就算你所指的汽車是乾重1,550kg,輪胎比蘇彝士運河還要闊的Aventador。事實上拜剛度奇高的碳纖維底盤、推桿式懸掛和林寶動感盎然的轉向系統所賜,Ultimae好可能是Aventador一族中最引人入勝的彎路高手。

置身於這艘Aquarama中,會忍不住放鬆下來一邊欣賞湖光山色,一邊領略六零年代V12的飄香。可惜(也許是意料中事吧),機械可靠性的確縮短了我們逗留在水上的時間——燃料泵故障意味我們不得不掉頭返回基地。回到船廠後,我們聽說所有機件原來是林寶傳奇試車員Valentino Balboni在一個星期前負責設定的。喔,我們當然不是要怪罪於他吶。
是次駕駛體驗雖然很短暫,但這件輝煌燦爛的歷史文物反而令我們更加欣賞林寶堅尼備受推崇的第一代V12。在高速公路疾走100英里返回波隆那聖阿加塔林寶總部交還Ultimae的過程,則再次申明了自由呼吸的第二代V12何其上乘,但願今後的混能趨勢不會沖淡這股V12精神吧。

「船艇的轉向感原來不太像汽車。」

白色真皮座椅也入型入格。

這些東西應該附有警告標誌。
船頭掛有不可或缺的Riva旗幟。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2月 第173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