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8 e-tron 50 quattro<br/>估唔到你咁好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Q8 e-tron 50 quattro
估唔到你咁好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May 2023

本以為不外乎又一部電動車,但試完發覺並非這麼簡單,在調校上接近傳統汽油車,玩味性即刻大好多!

WORDS:SIMON TSE / PICTURES:CLIFF TSUI

每間車廠都有自己一套命名方式,單睇車名就知道是哪個品牌出品,尤其電動車最為重要,因為要分辨出汽油車和電動車之外,還要讓買家自己知道買的是電動車。以奧迪為例,所有電動車(或之前的混能車)一律都喚作e-tron,所以一見到e-tron就知道是奧迪的電動車,不會有任何混淆。不過隨着愈來愈多e-tron的出現,從前那部叫e-tron的SUV就似乎不再合適只叫e-tron,因此車廠趁小改款,索性將它正名為Q8 e-tron,亦即是眼前這一部。

雖說是小改款,但也有種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或者跟試駕車加了三萬元的launch edition package有關,因為這個套裝的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將所有窗框變成黑色之外,還將鬼面罩也變成黑色,加上原有新增的黑色鬼面罩邊框,整體感覺頓時變得很有新鮮感。另外,由今代Q8 e-tron開始,你會發現頭冚下多了一束光源,奧迪在玩燈光效果方面確是有一手,雖然在強日光下不太看得見,但暗一點環境下會看到它的另一面。至於車尾的改動就相對較少,畢竟今次只是小改款,變動的地方不會太多,但細心留意會發現車尾的Q8小徽章竟然換成黑色,而非主流的電鍍銀色,這個小變化的確好吸引。

頭冚下多了一束光源,低調得來又不失美感。

 

套餐另一個包含項目,就是這套21吋輪胎及輪圈,外觀也算不俗,毋須更換。

 

明知只是小改款,所以不會有太大改動,但原來我算錯了,即便簡單如鬼面罩,原來也內藏玄機。要知道空氣阻力是直接導致油耗增加的其中一個主因,電動車也是如此,車廠為了在原有基礎上改善風阻,特別在鬼面罩內加了一個「風閘」,只有在高負荷或需要更多氣流進行冷卻時,「風閘」才會打開,這樣可以將風阻系數由原來的Cd0.28降低至Cd0.27(斜尾版Sportback更由Cd0.26一下子降至Cd0.24)。同時又在前輪加設了擾流板,目的是將輪胎兩旁的氣流導走,以減低對輪胎造成阻力,而且安裝在車底的擾流板面積亦較改款前增大,原理同樣是將氣流帶走,從而減低風阻。
雖然在試車過程中感受不到它們的變化差異,但是改用了四扇雙層玻璃車窗卻令我感受至深。要明白電動車在沒有機械牽絆之下,丁點從車外傳入車廂的聲音都會被放大,所以當Q8 e-tron的四扇車窗全換上雙層玻璃後,行車時的確沒有丁點聲音傳入,風噪和胎噪都被摒除在外。不過雙層玻璃也算一把雙面刃,好處是可以營造出一個寧靜的車廂環境,但壞處(究竟算不算壞處?)是車內沒有半點聲音時會造成輕微耳鳴的反應,所以建議大家在開車時還是開點音樂,何況Q8已經「標配」B&O音響?

四扇車窗都是雙層設計,行車特別寧靜,不過記得開丁點音樂,不然會有耳鳴反應。

 

另外,今次的Q8 e-tron 50已不是從前的e-tron 50,舊的只配71kWh電池,但新的卻用上舊版所謂的「大電」,即95kWh,除了輸出較大之外(340匹馬力及67.7kgm扭力),續航能力也由原來的341公里大大增加至491公里,而且利用快速充電只需10分鐘便可補回123公里續航力,不過今次未試得到,下次有機會長測的話,一定會挑戰一下。

木紋都是今次小改款首次加入的新設計,初時以為是水印,但望清楚又發覺好特別。

 

套餐其中一個項目,就是這套座椅,承托力及包裹能力都很出色。

除了馬力、扭力和續航力之外,大家或者亦會關心它的加速表現,0-100km/h加速是不快也不慢的6.1秒,起步不會令人手足無措,不是那種一踏油門即彈射出去,有近似傳統汽油車的反應。雖然車重逾兩噸半多少少,但67.7kgm的峰值扭力已足夠推動車子,即便突然kick-down加速爬頭也可以給你意料之外的驚喜,始終電動車的加速反應毋須太擔心。反而我比較關心是制動反應,大部份電動車的制動系統都肩負回收動力作充電之用,所以制動反應多是怪怪的,但在Q8身上找不到令我產生不安的問題,施用力度也跟汽油車無異,反應極之線性。甚至連動力回收也討我歡心,因為Q8只設了兩級(回收動力),調至最大級別在收油時也不會「拖死」整部車,表現是十分流暢自然,沒有令人感到突兀。

兩條B柱上都刻有品牌及車型名字,那就不怕被人偷走車門。

 

車身左右兩邊各有充電口,但快充只設在右邊。

至於操控方面,同樣叫我感到驚喜,雖說電動車天生重心低,但Q8相對較矮的車體(僅高1.63米),形體上近似一部旅行車多於SUV,而且車頭非常肯入彎,前輪可以緊咬路面不放,即使快一點入彎也在控制之內,偶爾遇上路面不平,氣壓避震(即使50也是「標配」)也能過濾多餘的路面「雜質」,不太會影響乘坐質素。而且這套避震會在高速時自行將車身降低(26mm),或選擇了越野模式時將車身升高(35mm)。

標準已是前後左右四區獨立冷氣,設備算相當齊全。

面對眾多電動SUV,今次小改Q8的確有好多令人動心的地方,將不少原來需要額外加錢的option都列為標準配備,再加上續航能力又提高不少,難怪50是現時最多人入手的一款,何況一換一之下不到80萬元,這個價位上會有一定叫座能力。

 

馬力:340匹
扭力:67.7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h:6秒
極速:200km/h
重量:2,510kg
體積:4,915 x 1,937 x 1,633mm
電池容量:95kWh
耗電量:20.1–24.0kWh/100km
航距:410–491km
售價:$989,800/$799,800(一換一)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6月 第17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