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RZ450e<br/>日本電動車不入流? - DRIVES - ELECTRIC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exus RZ450e
日本電動車不入流?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Apr 2023

日本貴為汽車大國,電動車發展卻總像落後別人幾步,感覺連中國車廠都比其積極。這次有幸一試最新的日本電動車產品,看看「遲到」的它們和主流有沒甚麼差別。

Words:Adrian Mak / Pictures:Cliff Tsui

電動車是大趨勢,開發技術跟傳統汽車不盡相同,這吸引不少缺乏濃厚汽車工業背景的國家加入,先是中國,近幾年越南、印度的車廠都打算分一杯羹。相比其他蠢蠢欲動的新力軍,傳統汽車大國日本的取態一直不算積極,龍頭車廠豐田的前CEO豐田章男更不時流露出對電動車的厭惡之情(果然是個不折不扣的車迷)。有性格當然好,可是大企業怎能敵過市場需要?日本人不能再只用一款Leaf來頂檔,各車廠慢慢推出「緊隨時代步伐」的電動車產品——日產有Ariya,豐田、富士和凌志則共同研發出bZ4X / Solterra / RZ450e SUV三兄弟應戰。

新車款RZ和老將RX都以R字開頭,最初以為他們的定位相約,不過RZ實為全新級別,尺寸座落RX同NX之間,車長、輪距與RX相差無幾,但高度就比RX甚至小一個碼的NX都來得矮。RZ採用斜尾設計,簡單來說就是時興的crossover,車尾自然比較低矮,上面還有兩隻長得像鯊魚鰭的尾翼,功用是引導氣流,與貫穿車頭到C柱的兩條腰線功能一樣,各施各法務求令效能提高;車頭鬼面罩一如主流被封口,買家挑選two-tone車身的話便以黑色示人,若用單色就會是車身顏色,個人覺得two-tone比較好看,畢竟黑色可以隱藏輪廓,特別一點之餘看起來比較整體。談起線條,汽車設計師運用線條時很容易會走火入魔,好比不少車廠的鬼面罩設計愈來愈誇張,未必人人接受。RZ450e恰當運用線條,站在車外不難看得出設計心思,效果「有嘢睇」得來又不覺「多咗」,比例不會頭短尾短,比大部份汽油凌志或豐田更中看。

充電請到乘客前門與頭轆之間,車身另一邊不設充電口,充電泊位要留意。

RZ450e配搭容量71.4kWh的電池,車廠對它甚有信心,標榜用足十年電量亦不會低於90%,以WLTP行距402km計算(香港版RZ標準配備20吋輪圈,續航力為395公里),10年後還有360公里左右,算是釋除某些「續航力恐懼症」患者的煩惱。此外,RZ選用歐洲制式充電插頭而非日本電動車常用的CHAdeMO制式,換句話說尋找充電位便更容易。性能方面,RZ與一眾設有多個動力級別的凌志車系不同,暫時只得一級450。它具備凌志獨有的e-Axles,簡單來說即是前後軸都有摩打,前面輸出204匹(150kW),後面則有109匹(80kW),總輸出為313匹/44.3kgm,比bZ4X/Solterra多近一百匹,符合RZ比兩位兄弟高級的市場定位。

這個e-Axles可以配合靠ECU數據(車速、轉向角度同G-Force)智能分配前後輸出的Direct4四驅工作,廠方指可以提升效率並增加抓地力,電腦能在幾毫秒內改變驅動佈局,比機械四驅快得多。科技說起來厲害,用起來卻沒有特別感覺,系統平常會維持前七後三的動力分佈,只是用比較快的速度入彎時,偶爾會感受到有一道力把車尾帶進彎角,動力分佈可達前二後八,冇感覺地默默工作亦不算是一件壞事,有時候feel到就已經太遲。言歸正傳,RZ的油門反應與富豪有點相似——前半段溫和,尾半段激烈,大家都是從容舒適地展現身手,衝刺感不至嚇倒乘客。

屏幕下方冷氣溫度按鈕保留實體設計,讚好,如果校風速都係實體掣就perfect池。

相比Direct4,我覺得懸掛更能令人留下印象。RZ跟我試開過的首款凌志NX使用相同的頭麥花臣尾雙搖臂懸掛,放諸NX身上不太突出,這次可能得電池幫助令重心降低,同樣設定在RZ身上反而頗有驚喜,四個字形容就是軟硬得宜,駛過渠蓋凹凸或爛路面時幾乎沒感覺,快劈時支撐度比預期有很大驚喜,坐感像老練的德國車(現在的略嫌有點硬吶),就連幾位當日坐過RZ的同事均持一致意見,實在難忘。另一邊廂,有賴新版「Active Noise Control」透過喇叭降低車廂噪音,車身飾版的接駁位比之前密,增添更多隔音物料,NVH水平自然不失所望控制得宜,傳進車內的風噪和環境噪音比NX低,有資格躋身高級車級別。美中不足的是輪胎行起來比較吵耳,就算用13喇叭Mark Levinson音響播住音樂還是能察覺一二,幸好水平遠遠未至於日系MPV那種連後座乘客說話都聽不清的擾人效果。

此車不設手套箱,皆因內藏紅外線發熱系統為乘客腿部保暖。

「Tazuna」是車廂的設計名稱,意指控制馬的韁繩,寓意駕駛者只需「郁少少」就能控制車子各項調校。未進車廂,第一時間已經看到14吋的大型屏幕(比我正在用來寫稿的蘋果電腦還要大),內含有最新Lexus Link資訊系統,預載無線Apple CarPlay,圖案清晰易用,不太需要時間適應,它更有語音控制功能,用起來卻就是有點不太靈光,有時得有時唔得似的。坐進車廂,前座設有冷暖功能,就算再潮濕再悶熱都冇有怕。軚盤後方有加減撥片控制四級動力回收,每級之間分別不算大,調到最強也沒有其他電動車鎖住車子的感覺,絕對有空間可以加多一級,幫補動力回收之餘煞車力度更強。抬頭看天,見到RZ焦點設備全景隔熱變色天幕,利用指頭一按就能在透明和霧化之間切換,原理與787客機那扇窗戶一樣。順道參觀後座,後門開啟角度比前門小,開多一點上落定必更方便(不過現在也沒有阻住),後座腿部空間充足,不設驅動槽趕走中間乘客,雞蛋裏挑骨頭的地方就是鞋子不能放進前座下方,而且電池令地台升高,變相乘客的腿要屈就一下,大腿未能盡享後座座墊。

無動物成分的環保麂皮,觸感跟普通麂皮差別不大,如果後門開啟角度再大一點就完美。

 

文字與圖片不能顯示天幕變色效果,請移玉步至TopGear YouTube頻道收看試車報告。

經歷一整天的體驗,結論是RZ450e和主流電動車根本沒甚麼差別,有些地方還表現得更成熟,能看出日本人的細心。遲起步不代表注定落後,日本人的心思和技術絕對deserve more,而我亦深信他們未來定能令日本電動車發光發熱。

 

馬力:308匹
扭力:44.3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h:5.3秒
極速:160km/h
重量:2,125kg
體積:4,805 x 1,895 x 1,635mm
電池容量:71.4kWh
航距:402km(WLTP)
售價:$819,320(一換一$629,32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5月 第17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