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Artura<br/>序有應得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cLaren Artura
序有應得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Apr 2023

輪都輪到麥拿侖推出大眾化混能超跑,不將兩部神枱級限量超跑P1及Speedtail計算在內的話,Artura算是較易入手,而且行街食飯買餸都沒問題。

WORDS:SIMON TSE / PICTURES:CLIFF TSUI

超跑要大眾化,其實很難,先不說它的價錢至少要幾百萬起標,一般大眾已難入手,單是「三尖八角」的外形設計,已經很難坐得舒服,兼且又不夠空間置物。但是我可以話你知,Artura是一部可以容許你日駕夜開都沒問題、又可以去街市(或超市)shopping的超跑,只是比起普通的房車或SUV矮少少和長少少而已!

好多超跑都設計得窮凶極惡,生怕沒人知道我是超跑。但是對比其他行家對手,麥仔的外形算是易入口一類,或者你可以說他們的設計都是同一個套路,沒有太大驚喜,除了Ultimate系列的Senna、Elva、Speedtail這類神級產品,其他如已經停產的570和600,要一時三刻將它們分別出來真的很難。即使眼前的Artura其實也難跳出這個框框,若從正面望去,你會知道是一部麥拿侖,但究竟是甚麼型號,你未必講得出來,就算我們這類資深車評人也未必說得準。

車身有導引氣流設計,可經由沙板繞過倒後鏡下方,再由車門把手導引至後方的引擎進氣口。

不過,凡事總有例外的,由車頭行過少少,走到車身側面,便會發現驚喜原來就在不遠處。巨大的入風口,配上765開始出現的沙板鯊魚鰓,勾畫出超跑應有的肌肉紋理,而且這一身設計是暗藏玄機,一切由那片鯊魚鰓開始。

為了令兩個置於引擎中間的turbo有更好散熱,特設有煙囪位,能有效將工作溫度由最高攝氏900度降低至240度,而且熱力足以煲滾一壺熱水。

要知道Artura是一部插電混能的turbo超跑,整個引擎艙在工作時會十分高溫,turbo會熱、引擎會熱、電池會熱,甚至摩打都會熱,若然沒處理好散熱問題,後果十分嚴重,所以車廠在兩方面特別下了工夫,一是良好的導引路徑,從鯊魚鰓迎來的氣流,經由倒後鏡下方流過,再由車門把手接力引導至後面的入氣口,為引擎、電池和摩打帶來涼風颯颯;二是為turbo設計出一條煙囪,將工作時的turbo熱氣直接由煙囪帶走,所以在車內向後望時,不時會見到陣陣海市蜃樓般的熱氣上升,現實中見到都頗夢幻。

 

問到Artura是否容易駕駛,答案是肯定的,首先除了超跑慣常的比較低矮外,前後左右視野都很易掌握,即使倒後泊車不靠鏡頭也易處理,除非你要刻意挑戰自己技術,走去泊地獄停車場,否則泊車完全無難度,而且車體也非特別巨型,行走於石澳道也不用擔心夠不夠位。其次是Artura採用了全新的碳纖維車架,不但會更硬淨,相對令進出車廂也更容易,不用大步跨入車廂,已經減免不少令肥人和美女出現的尷尬場面。

採用全新底盤令出入車廂更見方便,女士也不用擔心春光乍洩。

 

只要花點心思設計,即使掀起鷗翼車門也不會弄跌門邊支水。

這個新車架的確很硬淨,即使用最舒服的comfort模式行車,也感覺到它的質感,而且毋須刻意調至sport模式已經夠行勻整條石澳道,若硬要挑戰它的能耐,受苦只是你的尾龍骨,更遑論要用track mode行街。說到這個底盤調節功能,其操作鍵與駕駛模式選項鍵雙雙放在錶板左右兩方,觸手可及之外又相當人性化,要即時轉mode也不用左找右找,手指輕輕一按一拉就已經選好,絕對是目前擺放最好的設計。

駕駛模式和底盤軟硬設定放置在錶板左右兩邊,即使手握軚盤仍可用手指撥動調校,方便之極!

文章開首已說Artura是一部可以日常駕駛的超跑,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着車時永遠default在電動模式,換句話說即是着車時不會咆哮一聲,好處是夜晚出車時不會嚇到住在你附近的陳生陳太,壞處是「唔夠型囉!」,但作為一部混能車就是這樣子的。
由於着車便是電動模式,除非趕時間,手動調至comfort模式,讓引擎直接介入外,只要深踏油門都會自己轉mode,過程絕不突兀兼十分順暢,毫無違和感。在electric模式下,行車寧靜就絕對,加上本身配用Pirelli的降噪胎(PNCS),胎噪幾不可聞。不過,在此模式下行車就欠點火喉,不像純電車會有彈射反應,可以將此理解為進出屋苑使用。

要好玩當然要進入comfort或以上模式(還有sport和track),即使只是基本的comfort,其實已經好夠玩,畢竟這台全新3公升V6 turbo引擎(編號M630)在摩打合作下,可以爆發出680匹馬力及73.4kgm扭力,力量不是講笑的,但出奇地容易令人掌握,發力是漸漸遞進的,不會一下子介入令人措手不及,完全在可以預料之內。不過,有一點要特別留意就是制動要用較大力度,而且制動時不像一般混能車有動力回收(只靠落斜回收動能),在玩得急激時記緊要用力踏下去。

另外,剛才提到視野清晰這個問題,我發現其實是轉向本身非常有質感,因為轉向系統非可恨的電子操作,而是非常人性化的液壓系統,所以轉向比例非常細緻,扭動軚盤時呈現出來的轉向感特別清晰,而且回饋感亦十分豐富,將路面的凹凸完全在軚盤上反映出來。

車頭有160升容量,足夠容下一件可上飛機的手提行李。

最後,Artura是否真的可以去街市買餸?答案是沒問題的,鷗翼式車門在上掀時不像推開式車門會碰到鄭婆的菜檔,而且車頭160升容量的置物空間,足夠放得入為晚餐準備的餸菜,不過回到屋苑前記得轉回純電模式,免得嚇到隔離的陳生同陳太!

引擎:2,993c.c. V6 twin turbo
引擎馬力:585匹/7,500rpm
引擎扭力:59.7kgm/2,250-7,000rpm
摩打馬力:95匹
總馬力輸出:680匹/7,500rpm
總扭力輸出:73.4kgm/2,2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SSG
0-100km/h:3秒
0-200km/h:8.3秒
極速:330km/h
重量:1,395kg
體積:4,539 X 1,976 X 1,193mm
油耗:4.6L/100km
電池容量:7.45kWh
售價:$3,865,072/試駕車$4,211,672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5月 第17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