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EQE 53 4Matic+<br/>聲畫同步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EQE 53 4Matic+
聲畫同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Mar 2023

當ChatGPT可以同人類傾計聊天,電動車能夠模擬出死氣喉的排氣聲,又有何難?

WORDS:SIMON TSE / PICTURES:CLIFF TSUI

今次的EQE 53 4M+有一套AMG聲效系統,可以模擬出引擎加速時的排氣聲效,因為這是AMG產品的傳統,凡是被AMG「掂過」的平治都特別大聲,至於EQE 53 4M+嗌得過癮不過癮容後再說。反而想先此聲明排氣模擬聲效非新鮮事,亦非電動車獨有。早在今代雷諾Megane RS III已有一套透過車內揚聲器發出的模擬聲效,而且玩得比EQE 53 4M+還要癲,既有從前雷諾舊車的排氣聲,又有太空船的飛行聲音,不過講到最好聽都是開窗聽真正的排氣喉聲……

至於EQE 53 4M+又如何?首先本身沒有真正排氣聲,所以肯定不會有開窗聽真聲的事情發生(哈哈),再者電動車本身行車已經好靜,有模擬聲效點綴一下也算功德無量,而且當你加速時,有聲效在旁「搖旗吶喊」時,都可以清楚令你知道你在飛車中,減低「中槍」機會。那麼這套AMG聲效又如何?老實說有點像科幻電影中太空船加速進入蟲洞時的聲音,尤其當調至S+(駕駛模式)時,聲效會更立體(S相對細聲一點,C就無聲),速度愈快時,聲音迴轉更高亢急促,這個時候望望錶板,原來已經超速了,要收油了!

EQE 53 4M+跟之前試過的EQS 53 4M+是同一類型,同樣由AMG重新調校的電動車,分別只是兩者的體型,由於EQS車體較大(長252mm、闊20mm、高20mm),所以EQS的電池容量也較大(多17.4kWh),續航距離也較多……些少,但是相對車重也較EQE重了130kg,差不多坐多兩個成年人,這樣意味EQE的操控表現會更靈活,所以今次不將它開上高速——電動車加速快、車速高相信沒人不知,今次反而想帶它在城市中走走,看看它是否如想像中般靈活。

車頭左方這個位置不是充電口,而是水撥水添加口。

雖然EQE 53 4M+較輕,但比起傳統AMG還是重很多,不過電動車的優勢是加速快,足以彌補這方面不足。開着它跑上紅棉路,625匹馬力及96.9kgm扭力(沒啟動Race Start的正常輸出)不是吃素的,彈指間已將其他道路使用者甩在後頭。想再激情一點,調至S+模式,模擬聲效和強大動力隨油門角度變化而至,那種不斷將你向前拉的速度感,雖然不像Tesla般誇張,但是那種紮實可靠的加速快感是令人有較大信心。

有多達四種行車選項,而每一個選項都可再細分調整。

 

軚盤背後的撥片為動能回收選項,共有四級選擇,分別是一般回收、強化回收、智慧回收及無回收。

至於選擇這條日間比較繁忙的城市路段有兩個原因,第一路面本身的彎角複雜程度不下於「深淺赤石」,加上有較大的上下坡路段,對電動車來說也是一個考驗;第二今次試駕的EQE 53 4M+增配了後輪轉向功能,可以在慢車時後輪呈反向,而快車時與前輪同步,用來跑馬己仙峽道最適合不過,尤其是梅道對出的兩個hair pin,完全不用「偷位」兼軚盤扭動角度也毋須太大便可輕鬆應對,而且對餘下的彎角處理也甚為輕鬆,畢竟由兩具摩打組合出四驅模式,再加前四連桿後多連桿的懸掛組合,利落攻彎是沒問題的,只是坐在身旁的代理同事說有點頭暈。原來在轉上馬己仙峽道時,轉了最舒服的C模式,難怪會有這種反應,於是立刻轉為S+,懸掛立即變得硬一點,將多餘的車身抖動經懸掛過濾掉。

 

非常吸引眼球的21吋AMG輪圈,搭配265/55輪胎。

掉頭落山時發現一個問題,就是電動車的制動要重新適應,因為大部份電動車在制動及下坡時都有動能回收功能,這樣可以理解為傳統汽車的engine brake,不過效能會大一點和明顯一點。EQE 53 4M+有四級動能回收調校,全部都由軚盤背後的撥片操作,而四級動能回收依次為無回收、一般回收、智慧回收和強化回收。但由於EQE 53 4M+車身較重關係(2,525kg),下坡時要踩深一點和大力一點,尤其在選用無回收和一般回收,至於強化回收就會令車子拖得太死,影響了駕乘質素。反而智慧回收就似乎較適合處理這段路面,將制動力交由電腦負責調配,駕駛者只要正常剎車便可以得到最理想的效果。

測試車增配後輪轉向裝置,車速60km/h以下時,後輪與前輪為反方向,反之車速60km/h以上,後輪會與前輪同方向,角度最大可達3.6度。

下車後,我一直在想EQE 53 4M+真的像AMG嗎?若果和其他非AMG調校的EQE比較,的確有AMG的影子,至於和汽油版的AMG相比呢?我想分別只是差了一點死氣喉噴出來的汽油味和「劈哩啪啦」的聲浪!

馬力:687匹*
扭力:102.0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h:3.3秒*
極速:240km/h
重量:2,525kg
體積:4,964 x 1,906 x 1,492mm
電池容量:90.56kWh
耗電量:20.2-22.6kWh/100km
航距:525km
售價:$1,878,000/$1,688,000(一換一)
*安裝AMG Dynamic Plus Package後
使用Race Start之數字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4月 第17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