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IONIQ 6</BR>滑流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yundai IONIQ 6
滑流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Feb 2023

IONIQ 5稜角分明的設計師法七零年代,IONIQ 6則向二三十年代的流線型快車取經,所得結果……很有挑戰性。

Words: Jason Barlow / Pictures: John Wycherley / Translation: Tony

我們知道閣下正在想甚麼。你是不是心想這是Hyundai設計部多年以來第一次出現如此重大的失誤呢?說得客氣一點,新型IONIQ 6的設計……哎,就說是很有挑戰性吧。不過為了徹底了解眼前所見之物,各位也許需要上網做一些交叉引用功夫,因為南韓Hyundai毫不避談這款新車受何者影響。

這些影響者可不簡單啊。Hyundai的時光機之前曾經去了一趟七零年代中,結果成就了大受歡迎的IONIQ 5。這一次甚至更進一步,把時光倒流到汽車和交通運輸創意層出不窮的二三十年代。

是時也,流線型設計蔚然成風,設計師往往造出一些精彩怪誕兼而有之的作品。以John Tjaarda設計的Stout Scarab為例(其子Tom Tjaarda後來更享譽江湖),便是向Art Deco和航空設計汲取靈感的傑作,而且運用了一體化車架,包裝佈局手法非常高明。另一個例子是Rust Heinz在1938年委託製造的獨一無二作品Phantom Corsair(對,Rust Heinz正是Heinz罐頭黃豆和茄汁的創始人)。不過Tatra 87也許比之更貼題,畢竟設計出這個垂直鰭翼fastback造型的人,正是曾經幫手設計齊柏林飛船的那位Paul Jaray。紳寶汽車和航空工業也大有淵源,旗下第一款量產車紳寶92更獲Hyundai造型設計事務副總裁李相燁點名讚揚。此外,真正曉飛的道格拉斯C-47 Skytrain原來也值得借鑑。

「三零年代展現了設計和工程的完美結合。」李副總解釋道:「公司內部就這款新車應否命名為Streamliner進行了一場大辯論。最好的設計不會創造出一群顧客,而是創造出一群粉絲。」
好一番豪言壯語,與Hyundai近年通常豪氣干雲的態度不謀而合。畢竟韓風現正席卷天下,好像Netflix有史以來收視最高的原創劇集《魷魚遊戲》,以及導演奉俊昊囊括多個奧斯卡獎項的《上流寄生族》,便是無懈可擊的南韓文化宣傳大使(令人頭痛的男團BTS大可不提)。

Hyundai汽車的設計雄心正在超時工作。各位想必記得IONIQ 6跟IONIQ 5一樣,投產之前同樣發表過令人一見難忘的概念版。這件名叫Prophecy的概念作品原本打算在2020年日內瓦一鳴驚人,直到日內瓦車展成為第一個因為大流行而停辦的車壇盛事才告吹。「我們不搞不吃人間煙火的概念車。」李相燁說道:「我們好想講得出,做得到。」

「流線型之妙,妙在看起來非常養眼,執行起來卻甚是艱難。」

如今IONIQ 6終於以真面目示人,外形上雖然不是百分百忠於當初的設計習作,接近程度猶能叫人另眼相看。須知流線型之妙,妙在看起來非常養眼,執行起來卻甚是艱難。大家還記得奧迪第一代TT因為涉及多宗高速公路意外而突然在車尾長出一隻翼嗎?所以IONIQ 6的車尾確有理由出現兩個「有礙觀瞻」的整流裝置。話雖如此,整個車身的風阻系數仍然達到相當出色的0.21水平。這種滑到無倫的空氣動力特性,曾幾何時只存在於科幻小說領域,對於電動車用電效率來說顯然是一大助益。

IONIQ 6可想而知帶有一些交代設計概念的口號,儘管從首爾來到倫敦Shoreditch途中,部分口號可能在翻譯過程中稍為偏離原文意義,不過眼下姑且睜一眼閉一眼吧。IONIQ 6的外形糅合了兩個概念,分別是Sensuous Sportiness和Optimistic Futurism(後者是另一個借鑑三零年代初的概念),旨在推動人車之間的情感聯繫。這是一個好主意,尤其是考慮到電動車上找不到依賴化學爆炸產生動力的傳統引擎,所以致奮作用通常有點偏低。打開天窗說亮話,TG有幾位成員對IONIQ 6的外形不敢恭維,覺得廠方沒有跟隨IONIQ 5開闢的設計路線未免令人費解。箇中原因其實關乎差異化,以及盡量發揮電氣化所帶來的可能性。他們沒有使用俄羅斯娃娃「一個模樣變大變小」的設計手法,而是把旗下車系當作一套國際象棋,棋子形狀各有不同,所做的事也有所不同,但仍然一望而知出身於同一家族。IONIQ 6既然是這個家族中較為講究獨樂樂的健兒,不就是相當於棋盤上的騎士嗎?

「從斜後方看過去,車尾設計有點繁複,尾箱門的開合線清晰可見。」

IONIQ 6順理成章沿用了IONIQ 5、起亞 EV6和Genesis GV60共用的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簡稱E-GMP)。我們至今已經十分熟悉這個平台,對其成效亦深表折服。IONIQ 5所用的版本提供了後驅和全輪驅動兩種選擇,電池有58kWh標準型和77.4kWh長程型兩種,充電電壓可選400V或800V。此外還有非常時髦的V2L(vehicle to load)對外供電功能,好讓車主把座駕變成流動電源。IONIQ 6有齊這些選項,而且續航力應該更勝Ioniq 5的500公里。

何況IONIQ 6有一個新的獨特賣點。Hyundai表示此車有三大特色主題,分別是像素燈、生活空間和可持續性,其實車身形態也需要更深入說明,所以以下有請Hyundai造型設計總監Simon Loasby為大家解畫(我希望他不會介意我提及他的父親Mike Loasby在七零年代任職汽車工程師期間曾經領導Aston Martin Lagonda房車和DeLorean的投產計劃,簡直是英雄人物)。流線型汽車有一種變成彎蕉的傾向(彎蕉並非技術用語),IONIQ 6設計上的一大挑戰就是避免車身看似一條蕉。

「我們必須小心平衡整個外形,以免出現垂頭耷尾的觀感。」Loasby說:「你要用一條反方向線條抵消下垂感,所以我們採用了一條向上升的主骨線。此外,這部車並不矮,車廂的頭部和乘用空間多的是,所以有需要用長長線條加以掩飾,車身下側亦有一條線沖淡車身高大的觀感。」

如果車上其他部分令你心跳加速,何不專心端詳一下這些迷人輪圈和透氣碟。
透明外殻讓你盡覽鏡頭門邊鏡內裏乾坤

IONIQ 6輪軸距長2.95m,僅以47mm落後於新型Range Rover,車身全長4.855m。據Loasby憶述,他們說服了習慣謹守程序的Hyundai工程師在美學原因之下大可偏離試算表上的數值。「我們努力爭取把輪軸距延長50mm,因為必須把後輪拱往後推以獲取所需比例感。游說過程並不容易,因為這些改動有違原設計,但大伙兒總算爭取成功,整部車亦因此顯得更順眼。」

車身下擺的對比色用廢胎升級再造色素製成,有助營造出苗條觀感,所以IONIQ 6乍看不像有1.5米高。可惜礙於成本限制,設計人員未能把門縫線隱藏起來或者使用無框側窗,伸縮尾翼也基於同一原因未能上榜。不過中高度固定式擾流翼和下邊的鴨尾翼雖然有點玷污了流線型主題,卻大大有助IONIQ 6錄得驕人風阻係數。「我們告訴空氣動力學專家,有需要的話儘管做,我們會想辦法付諸實行。」Loasby斷言。

從斜後方看過去,車尾設計有點繁複,尾箱門的開合線清晰可見,尾泵把下邊可見一些垂直烘托元素以防車尾產生下垂觀感。與此同時,尾箱雖然受到斜形車尾局限,空間仍然足以容納兩個高球袋,畢竟南韓那邊的人經常打高爾夫球嘛。

「Ioniq 6較諸Prophecy傳統,但按現今標準來說還是相當迷幻。」

看看車頭,這部車倒是有一對時髦頭燈,表情看起來既不像鬱鬱寡歡,亦不像Sex Pistol吐口水時那樣顰眉蹙額。「我們不想有任何看起來不高興或者貌似猙獰的設計。」Loasby說。扁而平滑的車頭有利空氣動力性能,黑色橫條用於隱藏各式感應器、鏡頭之類的裝置。「重點在於整合和損有餘,儘管科技也非常重要。我們致力表揚科技,但也講究融會貫通。」這個車頭還設有主動式冷卻活門和一個氣簾式進氣口,高壓空氣會在前輪附近經過梳理再重新貼着車身湧向後方。我們拍攝的一部裝有額外選配的鏡頭式門邊鏡,趨時之餘也是改善整流效果的小幫手。不過Hyundai汽車的出口市場並非全部都把這種門邊鏡列作合法裝備,所以IONIQ 6也備有常規睹後鏡。喔,留意到嗎?那個新款H徽章幾與鋁合金頭冚表面齊平呢!

像素燈?IONIQ 6總共動用了736盞。除了作為IONIQ設計語言的構成部分,這些燈還擔當着各種功能角色。「記得最初街機的網球遊戲嗎?」Loasby所指的應該是Pong吧:「它為我們那一代人創造了正面回憶,但快速向前搜畫,今天的年輕一代已忙於玩Minecraft,不過你仍然可以向另一個時代和韓國字借鑑。韓古爾本來是一種字體,1443年才被世宗變成字母,其中一個字母簡直是一個完美無懈的像素。所以我們在類比中注入數碼,所得設計一方面合乎當前時代,另一方面又參考了六百年前的設計,因此這套燈可能是汽車史上最古老的花押。」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八零年代懷舊元素,譬如像素化的長條形水平尾燈便可以更改點燈式樣,令人不禁想起八零年代的Knight Rider電視劇。駕駛者也許會受不住誘惑用這個功能在車尾顯示一些十分應景的謾罵字句,不過這樣未免有違Hyundai宣揚樂觀正面的一般做法。

Mindful cocoon羽化成蝴蝶或飛蛾的機會各佔一半

車廂按創作者的說法是一個mindful cocoon。Prophecy概念車不設軚盤,錶板可以上下旋轉。IONIQ 6雖然較之傳統,按現今標準來說還是相當迷幻。軚盤沒有按例刻上廠徽,卻有四盞像素燈顯示充電狀態,使用聲控功能時還會一點一滅恍如對答。車門扶手槽在燈光照明下彷彿泛起陣陣輕波,低處暗格採用透明設計以便你看清楚自己正在翻找的東西。此外還有可以選擇顏色的雙色照明(前後座皆有),以及與車速同步的燈光變色功能。選購鏡頭門邊鏡的話,儀錶板左右兩端會有一對狀如翼尖的睹後鏡屏幕支架。「我永遠不會忘記某次初期設計審查會議所發生的事。」Loasby說:「當時有一個傢伙用原子筆畫了一張草圖,不是在餐巾上畫吶,而是用了一些A4紙。為了造出機翼觀感,他畫了一隻鑲有屏幕的翼尖,那是我歷來見過最美妙的屏幕整合手法。」而且這對屏幕就算配合常規門邊鏡也可以如常使用。跟IONIQ 5的配置方式一樣,這個車廂也有兩個12.3吋觸控屏,平坦地板、極簡主義座椅設計和底部開放式中控台則從下方支撐着整個「居住空間」的發想。個別地方的某些用料雖然有點單薄,但也有許多地方使用了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物料,譬如用亞麻籽油加工以減少用化合物處理的環保皮革,或者循環再造塑膠和魚網。

IONIQ 6敢於探索一個早於Hyundai汽車開山的時代,既是一種相當調皮的舉動,亦暗示了他們持有相當自信。電氣化似乎允許Hyundai汽車在十分廣泛的產品陣容中嘗試做一些大家好應該盡可能去做的事,那就是玩得開開心心。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9月 第168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