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GLC 300 4MATIC<br/>終於來到第二代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GLC 300 4MATIC
終於來到第二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Jan 2023

從沒有來港的GLK(X204)到GLC(X253),全球累計賣出逾260萬部,數字不可說不驚人,今天來到第二代,表現又如何?

Words:SIMON TSE / Pictures:Cliff Tsui

代號X254的第二代GLC,驟眼看來跟上代沒太大分別,特別是尺碼上,似並沒有特別「標高長肉」;但若拿着計數機逐個數字來加加減減,你會發現新車比前原來有很大進步。車身長度比前增加了60mm至4,716mm,高度則降低了4mm至1,648mm(車身闊度反而沒變),同時前後跨距也分別增加了6mm和23mm至1,627mm和1,640mm,意味車廂空間有所改變同時,整體操控也會相應增加,這是我看重的地方,因為跨距闊了,相應換來更穩紮的馬步,這點在拐彎時明顯感覺得到。

從紅棉路一直跑上山,拐過幾個大彎,完全談笑風生,車體穩如無狀,絲毫沒半點面紅;拐上馬己仙峽道,彎道雖不如石澳道般急進,但對車重接近兩噸的SUV來說也是一考驗,幸而得到四連桿(前)和多連桿(後)懸掛幫忙,再搭配四驅系統,得以將四個車輪緊貼在路面之上,況且加闊了的前後跨距,完全可以無視彎道上的角度。

稍稍從後鏡望向坐在車尾的代理同事,也不見他受彎道影響而「扭來扭去」,整個車身動態都表現得充滿驚喜,沒有任何「論盡」不安之感,而且懸掛在處理路面凹凸時的表現也叫人賞心悅目,沒有多餘的顛簸感傳入車廂之內,平治在這方面的處理表現的確有過人之處。不過,如果我是買家的話,一定會加錢選配氣壓懸掛和後輪轉向,整體操控表現會得到更大昇華。

說到昇華,今代GLC的外觀和車身尺碼一樣,看似和上代沒太大分別,但細心留意會發現它的變動之處。由於車身長度增加了,所以視覺上頭冚好像延長了很多,其次是高度雖只稍稍降低了,但是感觀上又好似矮了不少。不過,最明顯除了鬼面罩內的「星點點」由原來的圓點換成三角星外,就是頭冚前沿位置明顯較前調低了少許,雖未證明是否基於這個原因,但是這個「圓轆轆」的車體竟然錄得比前更低(Cd 0.31)的風阻系數──Cd 0.29,這個能夠和不少超跑相提並論的數值,除了可以改善油耗之外,就是迎風阻力減少,使車廂變得更加寧靜,置身其中雖未靜過太空,但已經有大將風範。

第二代GLC鬼面罩上的網點為三角星。

 

尾箱空間因應後懸較長而較上代增加70升至620升。

說到車廂,這部GLC的車廂布局的確有熟口熟面的感覺,跟現行的C-Class可說分別不大,同樣由兩塊LCD顯示屏(12.3吋及11.9吋)顯示行車資訊和娛樂及冷氣系統。的而且確,今日的平治車廂設計可說是同級中最吸睛,雖然你可說是由電動車「啟發」而來,但是平治的演繹方式更有可取之處,而且也更貴氣。既然中控台有一大塊「直度」顯示屏,自然可讀取更多資訊,例如新增的越野模式,除了加強在惡劣道路環境上行駛的本領外,駕駛者亦可透過鏡頭將車頭下方的路況顯示出來,要留意車頭連前輪都以透視方式來顯示,不但車底狀況一目了然,連帶前輪的轉向角度亦可以望得到,以後大雨過後就不怕跌落路面大窿受爆胎、爆軨之苦。

新增的越野模式能充分在中控台上的11.9吋屏幕顯示出來,行車數據亦夠充分。

 

選用越野模式時,可開啟影像顯示,將車頭底下的路況透視出來。

 

在越野模式下12.3吋錶板上的行車資訊亦變得off-road化。

 

新增的洗車模式可快速關上所有車窗、天窗、收鏡、關掉雨點感應及冷氣改為循環模式。

目前來港的GLC只有300一款,搭配上代尾期款一樣的編號M254兩公升四缸turbo引擎,馬力輸出跟上代一樣為258匹,但扭力卻稍稍增加至40.8kgm,而且繼續備有48V微混能裝置和ISG馬達幫手,所以能額外多增23匹馬力和20.4kgm扭力,數值上已較上代出色,即使沿用9G-tronic自動波,但表現明顯較上代理想,特別是在kick-down表現上,完全沒一點遲滯的感覺,力量比前更豐厚充沛,開着它跑紅棉路上山,半踏油門也夠輕鬆應對,即使要越過前車,透過撥片「拖低」一個波檔,轉數上到4,000rpm,便能精神爽快地完成任務。

同樣的M254兩公升引擎,馬力輸出雖跟前一樣,但扭力擴增至40.8kgm,微混能系統可多增23匹馬力及20.4kgm扭力。

今次試車過程中,只用了一段很短時間的Sport模式,發覺表現是比較進取,但作為日常使用Comfort模式已經足夠有餘,用Sport反而會over了少少。值得一說是這套微混能系統在介入工作時,一動一靜間的切換似是渾然天成,即使刻意留意亦極其量在猛烈加速時那種突然介入的助力,完全是一貫平治水準。

座椅為全新設計,承托比前更加出色,用色亦夠大膽。

 

 

引擎:1,999c.c.直四turbo
馬力:258匹/5,800-6,100rpm
扭力:40.8kgm/2,000-3,2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9速自動
0-100km/h:6.2秒
極速:240km/h
體積:4,716 x 1,920 x 1,648mm
油耗:8.2-7.3L/100km
售價:$638,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3年2月 第173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