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V300 Long<br/>MPV常見問題解決方案?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EQV300 Long
MPV常見問題解決方案?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Nov 2022

作為一個傳統汽油MPV用家,我希望這類產品可以有更佳的隔音功力,配備一套足以應付七或八位乘客的煞車,若然改掉滿載時動力稍微不足的問題就完美。那麼……電動MPV會是解決方案嗎?

Words:Adrian Mak / Pictures:Cliff Tsui

跟電動客貨車一樣,電動MPV雖不是見慣見熟的貨色,卻亦非突然冒起的異類,日產於2018年已推出續航力有317公里的eNV200,到今年兩位歐系選手平治EQV和標緻e-Traveller MPV相繼出現,因此EQV說不上市場第一部電動MPV,頂多是德國第一。與汽油世界云云家庭向MPV不同,上述車款皆由商用車演變而成,取向自然較貼近商業用,你會想像它們擔當運送乘客往來機場與酒店的工作多於接載小孩上學或參加興趣班,稱呼它們是「客車版電動客貨車」其實來得比較恰當。EQV沒有例外,它和引擎版姊妹車V-Class還有eVito一樣源自柴油客貨車Vito,大家同樣產自西班牙,其動力系統以至輸出數字均和eVito完全相同,簡單一句說明,若V-Class是客車版Vito,EQV便是客車版eVito。

儘管兩者非常接近,但eVito服務的多是死物,談論車廂空間之時,駕駛者以至車評人毋須顧慮貨物感受,地方夠實用廣闊便足以應付;看待EQV這類客車則有所不同,服務的是六位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乘客,對車廂空間、陳設、隔音、懸掛、司機服務態度……總之一切有感受的部分都可能有意見,我們評價車廂時就要更為仔細。EQV設有七座「Long」版和長陣八座「Extra Long」版,分別在於軸距、車廂配備和所提供的座椅選擇,是次試開的是前者,它裝有兩張俗稱「頭等飛機櫈」的獨立豪華座椅和一排三座位bench seat。

史上最好坐的bench seat乎?

EQV設有雙天窗,善用有一定面積的車頂,加上左右兩扇何其遼闊的側窗,採光度充沛,身處車廂絲毫沒有侷促感,能用開揚、醒神來形容。在兩張獨立座椅上就坐,有賴莫大空間感,整體感覺比EQS這類旗艦房車更好,而且無論承托力、物料、包覆感到軟淋程度,座椅提供的坐感乃頂級享受,尤其那個以麂皮製成的頭枕,躺在上面的體驗肯定比五星級酒店的枕頭舒服,再把承托小腿的腳墊升起,感覺勝過不少高級沙發。若要善用空間、方便上落之餘獲取最大腳部空間,辦法是將兩張獨立座椅移到車廂最後,再將三座位bench seat反轉放在中間,營造出一個對座的包廂,這樣兩邊乘客便能得到彷彿無盡的腳位,無需移動座椅都能暢通出入。這個方法看似完美,然而會導致一個問題,就是飛機櫈的位置變相落在尾軸上。

EQV的懸掛雖然沒有頻密的左右擺動,配合電池將重心降低,在高速公路巡航時感覺頗為穩定,可是上下震動還是會頻頻找上門。坐在後輪上,震動第一時間傳到屁股,駛經起伏大、鋪裝差的路面時乘客就會隨車起伏,仰前仰後,有好幾次體重「有返咁上下」的我還差點被拋到頭撞到車頂,可想而知情況並不簡單。此外,獨立座椅的乘客不能透過電子控制將座椅前後移動,要打開尾門到車尾才能踩着腳掣調整,想要調校空調風量或溫度便得起身移玉步至車廂中間車頂位置。兩張獨立座椅設有冷暖功能,冷凍效果不過不失,運作時可以從座墊感受到類似摩打般的震動,唯勝在不吵耳。

那麼「二等座」中排bench seat呢?座墊比貨車版的中排厚,長度足以承托整雙大腿,乘坐感覺不輸於兩張獨立座椅,甚至勝過大部份日系七人車,作為「次級」座位絕對沒有投訴。先前提過身處第三排時總覺有點拋,轉戰中排情況馬上得到改善,起碼不用隨時應付頭頂撞車頂的場面。看到這裏決定將兩排座位對掉,想把獨立座椅變回中排嗎?不好意思,請先預約廠方維修部處理。當然閣下也可以DIY,但過程頗為複雜,因此購車請先做好選擇,好好在方便、空間和舒適度之間權衡輕重。

先前提過EQV和eVito共用同一套頭輪驅動的單摩打動力系統,馬力、扭力數字基本一樣,駕駛感覺並不令人意外。開過eVito後接觸了好幾款電動私家車,這次再和這套動力系統打交道,我會形容它追求的是穩定,不慍不火地驅動車子,感覺像一個擁有看破道路上大小事,已經「收火」的老司機,因此一般電動車上的「凌厲」、「推背」絕對不會出現。與傳統汽油車不同,踩油過程中甚至可以感受到頭半段的加速感比後半段來得猛烈。EQV裝有幾張「有份量」的座椅及內部裝飾,加速時會稍微覺得EQV比eVito慢一點,可是車廠提供的0-100時間實為相同,這或許與EQV的隔音和懸掛表現比eVito「斯文」有關,畢竟愈穩定愈寧靜就愈難察覺速度。不過各位也毋須過份憂心,這套系統的力量對MPV來說絕對足夠,相信就算滿載乘客時依然能提供合理的加速力,始終電摩打的扭力可以隨傳隨到嘛。

MPV人多車大,乘客重量加上本身的車重難免令制動系統有壓力,因此不難看見MPV車主收車後第一時間升級煞車套件的情況。EQV設有四級動力回收,可以透過軚盤撥片控制,亦有一個因應車速調校的自動模式,駕駛者可以因應車速採用不同程度回收,不論疾走山路、遇到快相機時要從高速收慢或是身處市區塞車場路段,開車的人都可以用回收功能調整車速,不用每下子都打擾煞車踏板,全車乘客時又可以幫補制動,預早準備,實在好使好用。電動車上有動力回收,補足MPV為人垢病的「唔夠收」問題,這項功能對大型車的裨益遠勝於其他車種,對我而言可謂電動MPV的最大賣點。

手機無線充電板?非也,USB插頭在下方,不過依循大小和設計來看,相信是個不錯的「手機泊位」。

若以家用MPV或商用車來評價EQV的隔音能力,我會說是合格有餘,但EQV以豪華包裝,以此標準衡量,其隔音功力則未免稍遜於一般豪華車水平。底盤總是傳來不少擾人的雜聲,車身和玻璃又沒有努力將道路上各種聲浪輕隔開,欠缺引擎聲浪分擔,這些噪音和車廂內的共鳴難免顯得更清晰,可幸輪胎沒有因為其他部分大搞「造聲活動」而一併參加。不論是V-Class還是EQV,它們始終沿用Vito底盤,要撇開商用車的味道尚有點距離。
EQV的中控台設計貼近乘用車型號,佈局方面完全撇除eVito那種直白,還透過縫線、皮革等細節令車廂變得更精緻,用料比eVito的塑膠板高級,設計簡單得來又不覺太廉價或商用味濃。這款車配備MBUX多媒體系統,屏幕尺寸沒有隨波逐流而大得誇張,車廠不忘保留實體按鍵調整冷氣風量、溫度,司機可以更專注駕駛。

位於兩張前座之間的儲物箱內設有小型雪櫃,可以擺放兩三瓶700毫升樽裝水,冷凍效果不俗,後面又有兩個具備冷熱功能的杯架,不過試駕當日車輛的中排向後反轉面向車尾,後座乘客變相無福消受,前座司機又要大幅度轉身才可觸及,顯得有點雞肋。最前兩張座椅為電動調校,設有發熱功能,座墊有一定厚度,相信一天待在車裏多個小時的職業司機也不會坐得辛苦。此外,EQV Long版標準配備Burmester音響和360度鏡鳥瞰鏡頭,當中後者對「有返咁上下size」的箱型車來說可說是必備良藥。

不少職業司機需在車內用膳,外賣凍飲的冰塊通常很快溶掉,有了這個夏天恩物就冇有怕。

那麼電動MPV能否成為汽油MPV常見問題解決方案呢?儘管EQV是基於汽油車結構的產品,但仍能在其身上感受到MPV甚至大型車電動化的優點,這讓我更期待未來出現的100%為電動車而設計的純種電動MPV。

 

馬力:204匹
扭力:37.2kgm
傳動:前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h:12.1秒
極速:140km/h
允許總重量:3,500kg
體積:5,140 x 1,928 x 1,901mm
電池容量:90kWh
航距:378km
售價:$1,340,000/$1,150,000(一換一)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12月 第17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