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輪圈閃令令</BR>車胎又可以點搞?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當輪圈閃令令
車胎又可以點搞?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Jun 2022

洗車身、洗車軨、洗車櫳好正常,相信較少車主會花精神留意輪胎。四條大碼胎售價加起上來隨時過萬,偏偏車胎的老化遠遠快過車殼或輪圈,畢竟始終它是全車最貼近地面的部份,一下子就變污糟,而且行車時產生的熱力加上日曬,新胎未行夠二三千就會變成灰色,老化速度快得驚人。除了用普通清潔劑洗白白,似乎沒有甚麼新護理方法。

雖然有些車胎的美化劑,能夠令車胎像打蠟的皮鞋一樣看起來水潤光鮮,唯這些產品使用時要非常小心,若沾上胎面時會令抓地力降低,行車時可能發生驚險場面。

輪胎化粧新技術

近年有汽車用品生產商研發出全新的輪胎鍍膜產品,聲稱能減慢輪胎老化並保持黑色光澤。這類產品的特點是採用了石墨烯,它是一種既薄卻堅硬的納米尺寸物料。正因為體積特別微小,若塗抹於輪胎,其顆粒可慢慢滲透並與輪胎表面結合,保持車胎物料的硬度、防水性及密封性,換句說話車胎更加耐用。反之一般的車胎保護劑,因為微粒較大,始終無法穿透入車胎的表層發揮效用。

除此之外,這種輪胎鍍膜亦有美容效果,會逐步調節並加深輪胎黑色光澤,防止輪胎變色,並減少化學物質和紫外線侵害,維持輪胎如新外觀同時建造一個持久的屏障。

是否要頻頻使用才有效?

坊間有些輪胎鍍膜產品有機會在幾個星期內磨損,不過石墨烯類產品的性能則可以維持數月之久。以美國龜牌所推出的石墨烯輪胎鍍膜保護劑為例,其成份包括石墨烯和丙烯酸聚合物組合,這種耐用配方在洗車後仍能保持一定功能,因此官方建議用家並不需要太過頻密地使用,因此能減省車主時間。

使用時會否很麻煩或要特別小心?

不會。但若要發揮輪胎鍍膜保護劑的最大功用,當然最好就是先用車輪清潔液及鍍膜前預備劑,清潔車輪與輪胎。

車輪清潔液負責溶解車輪上的煞車粉塵、路面污垢和沉積物,快速令輪圈「重拾光輝」,為輪胎鍍膜作準備。泡沫車輪清潔劑就是當中一個選擇,這類產品多採用反應快速的配方,可深入輪圈和輪胎表面,快速除油脂、泥漿和頑固污垢,並以泡沫把這些東西帶離車輪表面。

美國龜牌的強效泡沫車輪清潔液及鍍膜前預備劑,除了可以清潔車輪,更會在車輪表面留下防腐蝕聚合物,防止生銹之餘減少污染物積聚,使車輪更容易保持光澤和嶄新感。

車身其他部分呢?

可以使用泡沫洗車蠟水。使用這種產品清潔車身,去除已經乾涸的污漬和其他污垢,而蠟水配方亦能令清潔後的車身散發高光澤,同時不傷車身,不會在車身留下痕跡。洗車蠟水適用於清潔車身不同表面,包括車漆、玻璃、車輪及飾件,並適用於所有車輛。以上所介紹的各種清潔護理產品,於美國成立了81年的汽車護理產品專家龜牌一律皆有生產,有興趣可以一試。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