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IS300h<br/>重混能輕售價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exus IS300h
重混能輕售價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Feb 2022

重混能(即是並非輕混能囉)比起輕混能的一大缺點無非是售價,但若果車價沒有上調呢?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SAM FONG

IS系列才剛加添一部頗為重要的IS500,「500」在車壇上一向不是小朋友亂用的數字,聽起來帶有一點危險性,畢竟IS肚子裏藏着自然吸氣5.0 V8這回事只曾在IS F出現過。IS500只限北美地區發售,不太關我們事,IS300h卻是有血有肉地來到我們面前,亦即是動力組合和底盤沒有大刀闊斧修改的小改款版本。

這類用塗改液修正的小改款型號基本上兩句講完,不宜放於講求仔細的月刊。之所以在這裏出現只因2013年這一代IS推出以來,編輯部未曾在IS300h軚盤上留過任何手指模,最低限度沒人記得或承認與它有過親密接觸。唯一的一次是早排Edmond找了位2017年IS300h車主分享養車經歷並拍成影片。

這類混能粉絲大都是民間會計師托世,我決定投其所好先講錢。上次訪問的車主表示油耗大約是喝6公升多一點的飲品即可完成一百公里(七成行公路三成行巿區),與官方油耗差不多。這個尺碼加200幾匹房車來講好比一棵活在乾燥地帶的植物般耐渴。車價方面,2017年車價約44萬,四年後的今日賣43萬,創造了一個沒有通脹也沒有受加稅影響的經濟冰河世界。

看看差不多價位的平治 C200賣43萬,BMW 318i 41萬,Audi A4 40特價39萬正價46萬,各有各特色,擁有真正混能則只有IS300h,馬力最大也是IS300h。當然你也可說2021年改款版本的核心部分,與2013年的近乎一樣,款齡長達七八年,車價沒有提高是理所當然,而且它仍然與車廠TNGA的新底盤緣慳一面。

車廂也是熟口熟面,眼力如鷹的會見到CD機猶在,至於冷氣風口由長方變圓,司機左手面多了一塊在行車時難於操作、停低車也不見得揮灑自如的手寫板操作介面,Apple CarPlay達陣即是不少人愛用的小禮物。車廂最明顯變化是新的觸控顯示屏面積看來不小,原來屏幕四周的框框有點像護城河偏闊,實際尺寸為8吋。整個車廂的觀感未算嶄新,卻又不會過份老氣,正正常常。

全塊面板面積不少,唯屏幕四邊的護城河原來幾闊。
誰說我們活在以右撇子為主導的世界?左手人慣用的觸控板就是反例子。

不要忽視的是車價雖然不變,但配備上新加了合乎當今標準的防衛盾牌,即是以自動扭軚、踩制動、雷達定速巡航之類的科技試圖扭轉馬路上各種無常的命運。反而車外更加值得駕駛者在等待入油時望多兩眼。之前分成上下兩組的頭燈有點複雜累贅,像今次的一盞過不是更俐落嗎?尾燈左右互通,套用於比高達超合金更浮誇的車殼,竟然頗為協調。這次改款令IS的造型分數升級,沒有犯大錯也找不到甚麼小錯之下,在我眼中的審美得分肯定高過BMW M3。好的,我直情應該大膽用個「靚」字來形容才對,成為繼初代四圓形尾燈IS之外最好樣的設計。

不用定睛望太久,車廂最大彎化是中央屏幕加冷氣出風口造型。看完後麻煩關上車門以免冷氣外洩,混能車不是煲冷氣專用嗎?

新款IS還有一個改變,它受過2019年成立Toyota Technical Center Shimoyama測試場的試煉。這個豐田總部附近的技術中心,是一條5.3公里的baby紐布靈,賽道有明顯高低落差。據聞IS不單止在此磨練駕駛感,考核題目還包括舒適性和噪音等。小改款車不會大幅改動設計,因此我不會期望這條賽道會帶來大突破。

我會說IS300h駕駛感與小改款前的IS近似,即是不會用強烈加速力或g force摑醒星期一上班時昏昏欲睡的司機,同一時間又不會把睡眠不足的司機進一步迷暈。220匹動力加摩打是個吉利的速度組合,不過另方面自然吸氣引擎、Atkinson cycle和CVT這些規格表上的關鍵字卻是擅於減低感染力的配搭。粗略地說,IS300h加速力徘徊於318i與320i之間,但這種比喻方式又不是太過精準,最大分別是巡航中當接到油門的緊急通知,反應比起百多二百匹的兩公升增壓引擎歐洲車更早有料到,靈敏過一般CVT波箱一百倍,亦比不少傳統波箱更爽快。唯獨這一下子的加速力無法像對手般一路持續到天長地久。箇中原因大家應該想得到,讀了我們雜誌這麼多年的你,猜不對的話好應該拉出去打屁股。總之這套動力系統天生不是打鬥的料子,用來發揚日用性和慳油精神卻是上佳能手。日用性的意思是高速公路想超越中線那部左搖右擺的可疑車輛,它的摩打自當能夠快速解決問題,只要各位瞬間爬頭之後回復巡航狀態就可以了。若企圖與後車拉大距離,以之羞辱對方的話就可免則免。

順帶一題,「盡力呼油時的CVT波箱好比踩到一位正在唸經和尚的腳趾,只有煩嫌聲響而沒有動作」,凌志樂於洗脫這個CVT標籤。IS300h既有摩打協助,而且車廠在車廂隔音方面下過功夫,盡油時車廂要比日本MPV寧靜得多。

這部車所追求的舒適性,唯一可以批評懸掛不太擅長撫平路面,平常行車時震動比預期中頻密。這幾年歐洲房車的舒適性向前大踏步,業界的標準拉高了,反襯出IS未夠細緻,不知用上TNGA新底盤會否改善。不過得着也不是沒有,稍硬的底盤令彎路承托力再承受多一級速度亦無不可。它不是戰鬥級,但可不是任人魚肉的凌志。

Lexus IS300h規格
引擎:2,494c.c.直四
引擎馬力:181匹/6,000rpm
引擎扭力:22.5kgm/4,200-5,400rpm
摩打輸出:143匹/30.6kgm
總輸出:223匹
傳動:後輪驅動 無段變速
0-100km/h:8.3秒*
極速:200km/h*
重量:1,700-1,735kg
體積:4,710 x 1,840 x 1,435mm
油耗:6.4L/100km
售價:$429,924(Ultimate版)
*歐洲版數據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8月 第15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