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fa Romeo Tonale<br/>愛快變幻時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Alfa Romeo Tonale
愛快變幻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Feb 2022

「蛻變」,是愛快全新Tonale的大標題。到底它如何開創愛快的新時代?

WORDS: Brian Siu

 

Alfa Romeo公布全新Tonale(音:痛-na-ly),廠方一口咬定是愛快踏進新時代的第一步,所指的是以「連結性和電氣化」為重、卻不失111年意式運動DNA的時代。聽不懂?沒關係,車廠的措詞向來並非常人可理解,但以常理看,愛快向來都是小眾品牌的翹楚,一如八九十年代的保時捷,不過單靠情懷並非「搵食」良方,再大的堅持也要以銷量為首任。Cayenne拯救了保時捷的命運,難道愛快打算用Tonale故技重拖?

老實說,Stelvio的銷量都只是普普通通,僅比Giulia房車好些少,但比起一眾歐日列強可說是以卵擊石。這次Tonale呢?先說外形,比起Giulia及Stelvio之輩,Tonale的設計語言更精煉,TG當堂憶起初見愛快SZ的滋味,好比一隻眼神充滿靈性的貓頭鷹,當年概念車的神髓盡得保留。車身長僅4.53米,闊1.84米,高1.6米,三圍介乎BMW X1X3之間,比大哥愛快Stelvio更細小。

LED頭燈的三勾似求學時期數理科常出現的正弦曲線,內含科技不少,可因應車速調整燈影高低,高燈亦會自動避開對頭車。線條延展至車尾的兩盞尾燈,再以lightbar貫穿(編按:有幾分像雷諾 Megane?),中間以一顆金屬感滿分的愛快蛇章點綴⋯⋯若然此身設計落入Giulietta後繼hot hatch之上,TG編輯部仝人的口水必定流成河。呀,當然少不得愛快傳統五環電話撥輪輪圈,後方的紅色卡鉗若隱若現,絕非一般東施效顰拙作可比。

Tonale是愛快踏進電氣化的首部曲,動力分為三款,先有兩款1.5T直四連48V混能,輸出130匹及160匹,160匹版配有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皆用7速DCT及前驅,其摩打置於波箱之內,肩負約20匹的輸出。

最強版本為1.3T MultiAir直四配插電混能(PHEV),前軸由180匹引擎負責,後軸用107匹摩打驅動,總輸出為275匹,配6速扭力轉換器自動波及Q4四驅,0-100 6.2秒。電池容量15.5kWh,市區純電續航可達80km,用7.4kW充電器可2.5小時充滿。此外,北美及中東地區會有1.6 130匹柴油版及2.0 256匹純汽油版,惟未有詳細資料。廠方指,受惠於電動系統,Tonale可於慢溜、塞車及泊車時僅用純電行駛。

駕駛動態方面,Tonale前後重量比經仔細微調(未有數據),軚盤轉向比高達13.6:1(數字愈低,轉向愈快;718 Cayman GT4為17.06-13.15:1),前後懸掛皆採用麥花臣設計,配備Brembo四活塞卡鉗及Marelli電子吸震筒,前驅型號有自家煞車模擬電子差速。

內櫳一如愛快傳統:以駕駛者為先。撻車按鍵置於軚盤之上,後方有超巨型鋁合金轉波撥片。儀錶字體美學以經典車為藍本,當然少不得D.N.A.駕駛模式選擇器。其餘地方一概簡約處理,紅縫線及麂皮座墊等都是期望之內,驟看可能不是最突出,造功亦不算是最精美,但當Tonale的外形是如此吸引,又有誰會斤斤計較、把內櫳縫線放大逐條數呢?

科技方面,Tonale擁有Level 2輔助駕駛系統,可利用前鏡頭自動因應路況加減速及修正行車線,惟仍須駕駛者時刻專注。中控車機達22.5吋,運行Android系統,支援4G及OTA更新。車輛配備冷暖前座、氣氛燈、14喇叭Harman Kardon音響及電尾門。有趣的是,Tonale是全球首輛配備非同質化代幣(NFT)技術的汽車,每輛車皆有獨立數碼證書,會紀錄車輛數據、狀態及歷史,不可任意篡改,廠方指可保障車輛來歷真確性,從而提升易手時透明度及價值。

Tonale會於意大利Pomigliano廠房製造,車系暫只有兩級:Super和Ti。一如既往,常人衹看名字絕不會猜到哪一個是高級、哪一個是次級。事實上,Super是入門級,Ti稍高一階,不過都非重點——何時會有火力爆棚的大哥Quadrifoglio呢?官方圖片一概不用招牌鮮紅,難道是預留給四葉草,來一招鮮花綠葉相映相襯?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