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Gear Awards interview 2021<br/>Audi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EDITORS' PICK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TopGear Awards interview 2021
Audi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Jan 2022

「整個A3車系在港開賣六個月以來,A3和S3的銷售比例已經達到一比一。」

市場上不乏高性能揭背車選擇,但有如TopGear Award 2021年度最佳高性能揭背車(Hot hatch of the Year)的Audi S3般全面——實用性、科技感與速度兼備則不是時常出現。既然表現標青,S3又是否受到車迷追捧呢?奧迪集團中國及香港區銷售主管兼奧迪香港代表處首席代表Giorgio Delucchi先生表示香港市場對於S3的反應十分正面:「今代A3家族在港的首款分支型號就是S3,整個車系開賣六個月以來,A3和S3的銷售比例已經達到一比一。」

Audi同時在港銷售S3揭背車版與房車版,在性能相同的情況下,兩者定位無疑令人覺得重疊,可是Delucci先生指出兩者的目標顧客群實際上並不一樣:「S3是個結合高性能與日用性的型號,五門Sportback針對追求富運動感外形和活潑駕駛體驗的顧客,四門Sedan的目標顧客則較側重於實用性與優雅外觀。」

一直有留意S3車系發展的讀者或會察覺今代S3與上代的性能數字非常接近,配備招牌五汽缸引擎、運動型能更高的RS3都如是。「新一代S3和RS3擁有更運動化的外觀與數碼化的車廂設計。除了彰顯運動性能的車頭進氣口,車身的肩線也從車頭燈延伸到車尾,肩線下的部分則向內收,這是Audi全新的設計元素,目的是讓輪拱更加凸顯。此外,Matrix LED頭燈中的日行燈擁有以3乘5排序呈現的LED燈列,可投射出令人馬上認得S3和RS3的獨特光影。」他這樣解釋,並進一步分析運動化的設計從車外延續到車廂:「波棍、碳纖維車廂飾件、門把,設計師大量採用黑色風格,還有完全針對駕駛者的座艙都能顯示出新車的運動風格。整個座艙用上品牌的招牌布局,10.1吋輕觸式螢幕嵌入了中控台,駕駛者可透過軚盤控制數碼錶板以及額外選配的12.3吋、設有三個畫面的Audi Virtual Cockpit Plus。」

Audi對S3和RS3施展的功夫又豈止車輛設計,Delucci先生表示新車的硬件同樣得到提升:「新一代RS3首次加入扭力分佈器,這同時也是Audi的第一次,車輛動態因此變得更平衡。」他補充:「扭力分佈器取代了舊有的後軸差速器和多片式離合器組合,我們把兩個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放到後軸上,它們可以各自調整分佈到左右後輪的扭力,穩定性與靈活度大大提高。」他表示於駕駛較進取時,扭力分佈器會將扭力傳遞到壓力較大的後輪,減少轉向不足的機率。他舉例說明之:「例如在駛入左彎時,扭力分佈器將扭力傳輸到右後輪,出彎進入直路後則平均分佈到兩個後輪。這種推進力差異讓RS3在高速時有更好的攻彎能力,能更精準地跟隨轉向角度。」

全新RS3 Sportback和Sedan已經於香港正式發布,Delucci先生不忘再次介紹這款比S3運動性能更高的車款:「RS3所配備的招牌五汽缸高性能引擎曾獲得九次『國際年度引擎』殊榮。新車扭力達51kgm,比上代提升2kgm,最大扭力在2,250轉到5,600轉輸出,低扭表現更勝從前,新的RS3更加入陶瓷煞車、RS駕駛模式等設備。」他提到這類高性能車款似乎頗受Audi車迷歡迎。「我們發現Audi在香港的高級車市場擁有頗高的佔有率,尤其是S/RS型號。本地顧客追求結合運動性能與日用性的車款,因此這些高性能型號能夠成為市場上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選擇。」

Audi一直致力研發及推出電動車,例如早前抵港的e-tron GT和RS e-tron GT。Delucci先生亦有提及Audi早前已公布的Vorsprung 2030策略:「我們已逐步變成提供可持續高級汽車的品牌,目標是到2030年時年產達三百萬輛。在這個全球性策略中,我們打算在2025年前推出30款電動化型號,當中有20款是純電動車,從2026年起則只會推出純電動型號並於2033年淘汰所有使用傳統燃料的型號。」

展望2022年,Delucci先生表示Audi的目標是在本地高性能車市場獲得更高佔有率,並將會繼續與香港代理錦龍汽車攜手合作,引進配備新科技的型號和提供優質服務予一眾Audi車主與車迷,在偏向電動化同時結合線上與實體銷售方案,好使Audi顧客能獲得更全面的體驗。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2月 第16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