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150 Lightning</BR> 福特的電流世界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ord F-150 Lightning
福特的電流世界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Jan 2022

這部美國最暢銷農夫車都難逃電氣化的命運,是好是壞?有請科技KOL Marques Brownlee出場……

WORDS:Marques Brownlee / TRANSLATION: Dennis Hung

相比起Tesla Cybertruck和Model S Plaid,或是Rivian這另一新興電動車品牌,甚至一些有機會在年內面世的新EV,我認為福特 F-150 Ligtning始終會是2021年最重要的電動車。(不單是農夫車中最暢銷),現在加入電池搖身一變成為EV,要花一些時間跟它相處一下。

姑且下文直接以Lightning稱呼這部電動版F-150,它共有兩個版本,標準續航版本約有370公里里程,僅40,000美元有找,至於約483公里的長續航版本,盛惠50,000美元起。而我面前這部Platinum頂級版,全皮椅配天窗,所有設備齊全下索價約90,000美元。

先講一點,這輛長續航版本Lightning,由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測試得來的約483公里續航數據,是建基於在Lightning的貨斗上加上近半公噸貨物後測試得來的。所以在我面前,這貨斗空空如也的Lightning,甚至乎顯示着有大約590公里預計里程,而且在儀錶板上再看看,電池都只是八成多滿。雖然這肯定不夠科學性,但這樣說好吧,非要長期負重運送,但求瀟灑地日用的話,約560公里的實際續航里程都算是夠貼地的推論吧。

Lightning也是福特至今造過最快的農夫車,兩個版本分別達426匹和563匹馬力。長續航版本0-60mph(0-97km/h)僅需4.5秒,比起同門師兄弟、以汽油推動的Raptor還要快,瘋狂了吧。不過明眼人會道出,載貨為主的農夫車,扭力要比加速力更要緊。放心,標準和長續航版本同樣交出107.1kgm的厲害數據,最高載重可達4.5公噸。

撇除其性能,實用性才是你考慮的因素?沒問題,Lightning還有兩項普通農夫車沒有的特別功能,包保能吸引你眼球。首先就當然是因為去掉了傳統內燃機,騰出了額外的車頭載物空間。咦,罕有地為F-150這類農夫車添上能蓋起來的載貨空間,終於「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了,相信論空間尺寸也是各EV中數一數二的。

其次就是其雙向供電的功能,也就是說,若你在家中安裝了福特自家的80A電箱,除了每天能為你的Lightning充滿電外,還可在大停電的情況下,由Lightning逆向為你的住處提供緊急電源,維時分分鐘長達10天。

大停電這假設也許太極端?那試幻想你是一名技工,F-150 Lightning是你的工具車,這時候要掏出電鑽、電鋸等常用工具。大鑊!忘了帶發電機!不用怕,因為Lightning就是你的流動發電機,可以直接為你的架生供應穩定電源。

雖然已成EV,Lightning的內裝仍帶有陣陣工業風味道,中控台則裝設了跟Mustang Mach-E一樣的15.5吋垂直輕觸式螢幕,螢幕下方更有我挺喜歡的傳統音量扭扭掣。至於其變速檔收進了儀錶板,也好讓司機和乘客位中間的那手枕位變成了猶如一個寬闊的工作空間,更置有一個家用插頭,以便你用電腦工作。

Lightning本身亦會適時更新車內系統軟件,而從其Ford Pass應用程式也可輕易找到適用的充電站。它甚至可以因應車上的載貨重量,靈活估算續航里程,當然是負重愈多,預計里程愈短喇。
雖然我不是一名農夫車愛好者,此前也從沒駕駛過任何這類型的汽車,但從多方面來看,這輛Lightning挺為全面。要把它跟廣受歡迎的前任F-150相比,多虧電氣化讓它變得更力量充沛、更好反應和更具功能性。至今Lightning已獲超過7,000張預訂訂單,不過無一來自英倫,因為尚未有售,那就只好說句可惜了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