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VISION EQXX</BR>千里迢迢電車路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Mercedes-Benz VISION EQXX
千里迢迢電車路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7 Jan 2022

四門四座電動車,要做到四位數字續航,平治有何招數?

WORDS: Brian Siu

人生而渴望自由,四肢伏地爬不遠,自然學會雙腿走路;走路累人,自然學會騎馬匹、踏單車。汽車逾百年發展史歷史的原點,一一6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惟近年電動車崛起,里程數據長期徘徊於二三百公里,充電時間數以小時計,直至數年前才有點起色,不就是人類世界自由探索的大敵嗎?

平治公布VISION EQXX,不單講究續航力,亦在能源轉換效率大費功夫,務求續航持久之餘亦要用最少的電行走最遠的路,說白了就是薪低勞多。新聞稿稱,EQXX設計目標為市區續航力超越1,000公里,根據歐洲普遍車主使用習慣,一個月僅需充一次電,就算中國或美國等地大物博的國家亦不過是每月兩次。另外,車頂可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內有117個太陽能電池,每日提供25km續航。1,000公里,大約等於德國柏林去法國巴黎的距離,或從北京去南京。

EQXX電池容量近100kWh,媲美大型房車EQS,但經賽車部門沾手後縮小50%、輕30%,能量密度達400Wh/L。整個電池組僅重495kg,可塞進小型車之內,車身軸距大約等同C-Class。新車能耗低於10kWh/100km,大概等於內燃車1L/100km,相較之下歐盟能源標籤指Model 3 RWD為14.9kWh/100km。10kWh可做甚麼?廠方指大約等於體育館射燈運行3分鐘,或家用冷氣運行3小時。

不過要做到效率高,並非只單靠大型電池,亦須兼顧動力系統、車重及擾流等。廠方表示,EQXX是平治史上最高效的汽車,900V電力系統源自Project ONE超跑,動力約200匹,能源轉換效率高達95%,比傳統內燃機的30%高出不少,另有熱泵等將廢熱循環再用。

EQXX風阻系數僅0.17Cd,比EQS 0.20Cd更低,甚至超越1L/100km嘅VW XL1(0.186Cd)。廠方打趣說,其風阻系素甚至比一顆美式足球更低。全車上下由大量輕量化及回收環保物料製造,如車門用上碳纖維及鋁加固裝置,煞車碟用鋁,比常規煞車減少90%煞車粉排放,亦免卻生鏽煩惱,車重約1,750kg。另外,內櫳地毯用竹纖維物料,仿皮革物料則時沿自仙人掌,後方車底就來自堆填垃圾。

設計上,EQXX與門下其他EQ車系看似沒甚麼關聯,車頭徽章令人聯想起平治Sauber C9 Group C賽車,腰線看似McLaren的長尾藝術品,形態卻與VW早年的XL1雷同,也許科學告訴我們這就是效率最高的線條。內櫳倒是充滿平治風,中控三環風口閃閃生輝,招牌多色氣氛燈不缺。眼前屏幕闊度達47.5吋,解像度有8K(7680×660),亦有mini-LED局部調光節能技術。有趣程式包括能源監視功能,可偵測地勢、風向、太陽光度及方位等資料,適當調節能源使用效率,亦載有3D導航,城市畫面可由衛星視角一路放大至10米近,更有採用神經網絡系統、「富情感及表達能力」的「Hey Mercedes」語音助手。音響方面,每個座椅頭枕都有兩個廣音域喇叭,配合椅內低音炮,不單可用於播放音樂,亦可提供類似Formula E的觸覺反饋予車手及乘客,解決電動車疏離感重的一大難題。

「XX」代表電動車思想無界的「X-factor」,以及「細分成X多份」的團隊合作研發模式,探用最新數碼模擬科技,只需花費很少時間於實體模型之上,足不出戶便可完成數十萬公里測試,因此車輛用18個月便由零造起,比廠方一般進程快兩倍,是廠方的最快紀錄。舉例而言,實體模型僅用了46小時便完成本需100小時的風洞測試,將動力系統及軟件安上車輛亦只需兩小時。

何時亮相?廠方強調EQXX的科技為切實可行,亦是旗下EQ車系的旗艦光環車,但未有提及何時會現身於市面。不過,旗艦車系的宗旨向來都不是銷售數字,而是揭示廠方未來技術趨勢及含金量,以及啟發旗下各車系的發展,未來慢慢將先進科技下放至尋常百姓家。眼前的C-Class、E-Class及S-Class會否緊隨其步?很快便知。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