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tech G923 TRUEFORCE<br/>實測體驗超真實賽車感 - Advertisement Feature - TopGear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Feature

Logitech G923 TRUEFORCE
實測體驗超真實賽車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Dec 2021

現今遊戲除了講求更細緻的畫面,還有箇中帶給玩家的真實感。論賽車遊戲,那就必然講其賽車感,一套好的軚盤是少不了的。剛巧Logitech借出一套G923 TRUEFORCE以供實測,那就試試它吧。

筆者自小就是賽車遊戲愛好者,現在更喜歡駕駛真車,今次的試玩是以這套軚盤與真車駕駛有多貼近作為評價標準。這次開箱測試Logitech G923 TRUEFORCE,在香港售賣的版本支援PCPlayStaion 45。相比上代G29 DRIVEFORCE,今代更追求真實賽車感,其全新獨有的TRUEFORCE系統結合物理和音效引擎,透過每秒高達4,000次採樣,務求讓玩家感受路面變化,甚至引擎震動。不過提提大家,TRUEFORCE系統要視乎該遊戲是否支援,這次筆者主力用以測試的《Gran Turismo Sport》和《Dirt Rally 2.0》就是皆可支援的遊戲。要是你在PC平台上遊玩,更可以下載LogitechG HUB,就着個人喜好或不同遊戲的需要,調較適合的軚盤敏感度、反饋力度等。

實測前當然要先開箱,檢閱一下各個硬件。整套G923內有軚盤、腳踏和火牛共三個組件。直徑11吋的軚盤明顯是賽車導向,比一般日用車為小,軚環以手工縫製皮革包覆,傳統的三點和九點位亦特意具凹位剪裁,握上去具備手感。另外亦延續上代G29數個特點,軚環上的中置指示線、高低轉LED顯示燈和清晰的撥片聲音。至於腳踏造工亦絕不馬虎,踏板採用鋁金屬,配上防滑膠粒,即使在家中赤腳遊玩亦不怕犯錯。稍為仔細一看,煞車比油門稍高,與真車結構相若,而兩者間距不太遠,亦適合做駕駛棍波車必要的「踭趾」技巧。踏板上亦有離合器,可配合額外購買的六速變速器一同使用,正合一些追求駕駛棍波車車迷的期望。

下一步就要置放軚盤,首要留意之處就是軚盤底部供安裝在桌上的夾具,該夾具最大只有約32毫米厚度,過厚的桌子就無法夾得住,而筆者家中電視機前的茶几正是例子之一。如果閣下同樣遇上這情況,一般來說解決辦法有二:一、豪擲多一筆錢買一張Play Seat,全副武裝上陣;二、唯有換過一張較薄的桌子,當然筆者選擇了後者,從書房拿來另一張桌面較薄的茶几替代。

當一切準備就緒,就可以進入遊戲世界了。筆者先打開較常玩的《Gran Turismo Sport》,軚盤接駁了電源以及使用其USB線連上主機後,會先左右自轉開啟。進入遊戲後,按一下軚盤正下方的PS按鈕就可以連接軚盤。首先跑個自由練習感受一下軚感,第一時間的感覺就是迫力非常重,比起一般私家車重得多,當然這是模擬真實沒有制動力輔助的賽車,但當刻實在有些不習慣,即使非駕駛或賽車遊戲新手,都要花些時間去適應。

隨意練習一會後,筆者決定挑戰一下難度,一闖飊車天堂紐堡靈,連綿起伏且迂迴曲折的賽道,一圈長度超過20km,相信足夠一試這G923軚盤是否這麼「堅抽」。結果只是過了主賽道場區,進入北環範圍,便已領略到其厲害。這「有賴」筆者不慎剷上草地,車子隨即打滑失控打「白鴿轉」,軚盤立刻回饋一道極強的反方向力,筆者要立刻反應兼施力捉實軚盤,已經不知轉了540或是720度,抑或更多。要是在現實環境,即使愛驅沒有撞上賽道兩旁,都定必要花好一陣子才能定過神來。

另一筆者印象深刻的是,到紐堡靈北環的其中一個著名的Karussell彎。此髮夾彎出名之處在於其達30度內傾斜度以及用上石屎路面輔助過彎的彎心,基本上由入彎至出彎都要小心翼翼。對業餘的筆者來說,進出此彎時犯錯都是意料中事,卻更能體驗G923帶來的賽道反饋。由原來的瀝青路到進入彎心石屎路時,軚盤隨即交出更強震動,跟筆者平日駕車駛出中環灣仔繞道出口,往柴灣方向上東區走廊時,由新鋪裝的瀝青路駛到舊有石屎路面的感覺幾乎一樣。而當筆者先後數次過快駛入這Karussell彎或急着加速出彎,車子都很容易打滑,G923這刻亦明顯能交出一道反饋的力量,讓筆者知道需要作出修正的反應。

筆者之後亦一試以拉力賽作賣點的《Dirt Rally 2.0》,似乎亦是TRUEFORCE系統發揮作用的時候,路況截然不同,軚盤明顯有更多的反饋軚感,如在碎石或泥濘路上,軚盤震動更多;衝進水氹時,明顯會因其水阻力帶動軚盤左右扯動。除此之外,有別於《Gran Turismo Sport》大多模式採用滾動式起步,《Dirt Rally 2.0》用靜止起步形式,手握G923亦感受到大馬力車一剎那急着起步的搶軚感覺。

整體而言,以一個售價$3,499,電競界可算是入門級別的賽車軚盤來說,G923的擬真程度可說是令人嘖嘖稱奇,明顯能反饋到不少遊戲中賽車的動態,玩家因而知道要作出以及如何修正,遊戲操控上更得心應手。當然若要講求更高層次的感覺,如車體擺動等,單靠一個軚盤就確實做不了,但至少未至於能跟專業電競車手水平扯上半點關係的筆者,都感覺可以從中改善揸法,跑得比以往順暢,看來筆者都要考慮真金白銀添置一套吧。(或許斗膽一問,Logitech可否讓我據這軚盤為己有?哈哈)

Logitech G923 TRUEFORCE
售價︰$3,49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