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車繳費</BR>你問我答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不停車繳費
你問我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Nov 2021

Q:「不停車繳費」是甚麼來的?
A:簡單來說就是政府推出的服務,好讓駕駛人士過隧道時不用停車就能繳付隧道費,功能上與「Autotoll」無異。全名「不停車繳費系統」的服務將由2022年底開始,於大大小小政府收費隧道和青沙管制區實行,到時候大家過隧道可免受排隊之苦。

Q:系統如何運作?
A:以下是隧道收費員的噩耗:系統全自動運作,它會自動偵測經過收費點的車輛,只要你把繳費貼貼在擋風玻璃上,開車時駛過收費點,就會被徵收隧道費用。雖然官方網頁沒有提及傳統收費亭的命運,亦暫時未公布會否保留一定數目收費亭,但相信系統全面實施後收費亭也凶多吉少,大家得好好珍惜。

Q:甚麼是繳費貼?

A:繳費貼有兩種,皆為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貼紙。第一款繳費貼是「車輛貼」,它並非你已經完成的PPF車漆保護膜,「車輛貼」只供指定車輛使用,換句話即是「跟車牌號碼」的。除了「車輛貼」,第二款繳費貼就是「車種貼」。它則不是「跟車牌」,而是按車種分類,以便不同類型車輛繳交各異的隧道費。「車種貼」需要到服務銷售點購買,概念上有點像日本自駕遊時接觸到的ETC卡,不過貼紙就未必可如ETC般隨意更換。相信很多人會擔心這些高科技定必侵犯私隱,但運輸署指它只會儲存繳費貼識別號碼(車輛貼的身分證號碼)和行車證右上方的號碼(經處理的車輛識別號碼)兩項資料。

Q:計畫要收取費用嗎?
A:過隧道當然得付錢。不過與現時私人公司提供的服務不同,政府不會向用戶收取行政費。申請第一張「車輛貼」費用全免,未來發展等詳情則暫未公布。

 

行車證上經處理的車輛識別號碼

Q:如何繳付隧道費?
A:你要為你的繳費貼登記銀行帳戶、信用卡或儲值支付工具其中一種自動付款方式,隧道費將會悄悄地由指定的付款帳戶扣除。「不停車繳費服務」更會推出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善忘的朋友可以利用平台查閱收費或安排繳費。

Q:所有隧道都可以用嗎?
A:是的,不過政府尚未公布詳細時間表,現時只提及將從2022年底開始逐步實施計畫,首階段服務將包括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青沙管制區三條隧道。第二階段包括紅隧等其他隧道,至於第三階段則要視乎政府何時回購西隧及大欖隧道了。

Q:如何申請呢?
A:首先你要登記「電子聯絡方法」。甚麼是「電子聯絡方法」?你必須提供電話號碼或電郵地址,以便日後相關部門或供應商在有需要時,以手機短訊或電郵向你發出電子信息,例如隧道繳費通知。登記表格可以在運輸署網頁、運輸署四個牌照事務處、各區民政諮詢中心或郵局索取。若你未有提供「電子聯絡方法」,「不停車繳費」申請將不會受理。

申請「電子聯絡方法」後,你就可以進行下一步動作。兩款繳費貼中的「車輛貼」已於2021年11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大家向運輸署牌照事務處遞交與車輛有關的申請時,可在申請表格及網上服務上剔選「向隧道費服務供應商申請「車輛貼」的選項,那麼你的申請就會轉交隧道費服務供應商辦理,不用額外提交申請。政府預計將由2022年中起,分階段向申請人發出「車輛貼」,詳情(又)將於稍後公布。那麼「車種貼」呢?售價及收費方法等細節均未有消息。

Q:一定要申請「不停車繳費」嗎?
A:現階段暫未公布需要規定車主強制申請。唯當車輛沒有貼上繳費貼,系統會辨別車牌號碼並聯絡車主,須於寬限期內補交隧道費。寬限期為十四個工作天,期限內沒有繳費,車主會收到通知,繳交隧道費及附加費。請注意,現時每條隧道的附加費都有所不同,費用可大可少,如果忘了交錢又行了很多遍隧道的話後果不堪切想。至於將來會否統一隧道附加費呢?相關部門還沒公布答案。

Q:「Autotoll」的命運何去何從呢?
A:「不停車繳費服務」的與「Autotoll」的基本功能無異,現時「Autotoll」會向用戶收取每月數十元行政費,若未來「不停車繳費服務」能覆蓋所有隧道,大家也無須停車付費,那麼「Autotoll」確實沒有原因存在。可是先不要急着取消登記,計畫還有很多細節暫未公布,經常行經西隧或大欖隧道的朋友享用「不停車繳費服務」無期,而推行時間最快又要等到一年後,現在下定論為時尚早,大家可以先保持觀望角度看待。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