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Mustang RSX (1979)</br>易容越野肌肉佬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ord Mustang RSX (1979)
易容越野肌肉佬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Sep 2021

福特修改Mustang方程式早有前科,1978年推出的第三代便廢除了好些固有特徵,嘗試令這款肌肉車變得現代化,所用楔形線條毫無疑問是1970年代品味空洞期的產物,與此同時還受制於福特用同一平台衍生大量車型以節省成本的堅定策略,MkIII亦因此變得類似下駟多於野馬。當然,這樣的錯誤沒有人會再犯。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TONY

面目全非並無礙MkIII在推出首年錄得四十萬部銷量,唯坊間也沒有人會辯稱這是歷來最傑出的野馬。這件作品顯然需要一個更好的形象,其中一個想法是找歐洲高人出手琢磨,圖中的Mustang RSX概念車便是由此而來的成果。RSX(全稱Rallye Sport Experimental)於1979年芝加哥車展初度亮相,造型出自都靈名家Ghia手筆。要說服外界相信你家肌肉車也練得一手彎路好功夫,試問還有甚麼比將它改造成越野車更好的方法呢?

對當年被平凡設計悶到眼冤的我們來說,Ghia的Mustang易容大法無疑十分成功,類似Stratos短小精悍的觀感實有賴輪軸距比量產型縮短了15cm。左右輪距也有所不同(擴闊了2cmm),並加添了巨型尾翼以提升穩定性,懸掛亦升高了不少以應付越野賽的滿途荊棘。

縮進車頭的整流式頭燈頗有畫龍點睛之妙(氣動力性能代表高速,不是嗎),玻璃車門則清清楚楚地提醒外界Ghia在這個項目上所能動用的預算其實捉襟見肘,因為他們實際上只是在正常車門表面貼上一些黑色亞加力膠板充門面,手法很像430穿梭機的科幻佈景吧。

車廂方面則用較為含蓄的手法營造有型有格的運動風味,儀錶板頂部採用絨面設計以減少反光,真皮座椅軟綿綿,錶板上還裝有一支美國人完全沒有頭緒該怎樣處置的波棍。座位當然只有兩個,因為意大利人削短輪軸距時順手把原有後座一併刪除掉。

渦輪增壓2.3公升四汽缸的聲浪乍聽好像來自一副甚堪把玩的引擎,不過細心一看便會發現這副引擎其實是從福特Pinto搬過來的Mustang入門貨色,力能產生89bhp和16.3kgm「醉人」動力,並與一副我們深信只可能提升動態駕駛感受的四前速手動波箱雙劍合璧。這款1974年引進的引擎居然可以在福特Ranger車頭內一直堅持到1997年才退役,豈不奇怪。

大團圓結局當會見到一身是膽的小小RSX野馬南征北討挾着驚人銷量遍地開花,可惜事實並非如此——為了應付即將來臨的B組賽事,福特需要的並非一把刀,而是一支鎗。就解決一個問題本身不清不楚的方案而言,RSX的確有點令人難以信服,但它留下的死灰卻在1984年孕育出像樣得多的RS200(同樣由Ghia設計)。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4月 第15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