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會最罕有的轉子萬事得:廿六座小巴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拜會最罕有的轉子萬事得:廿六座小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0 Sep 2021

產量只有44部的Mazda Parkway 26 大概是萬事得轉子故事裏最奇怪的枝節。

WORDS: JOE HOLDING / TRANSLATION: ADRIAN MAK

若閣下讀過TG的萬事得入門指南(要是還沒有,我們強烈建議你去看看),你應該知道轉子引擎在整個萬事得故事中佔不少戲分。萬事得的轉子技術是基於德國工程師Felix Wankel數十年前拿下的專利,自1960年代開始,車廠希望轉子引擎能幫助他們從云云日本對手中尋求優勢。與當時的活塞引擎相比,轉子引擎利用引擎室裏的轉子完成整個燃燒過程,引擎重量因而減輕並提供更強輸出,這點對跑車製造來說可謂百利而無一害。

或許他們認為低轉缺乏扭力或擁有比Land Rover Discovery更差的油耗等缺點並不代表甚麼,於是萬事得的自家轉子引擎就在1967年隨着Cosmo Sport首度公諸於世。Cosmo極速115英哩(約185公里),能在7,000轉時輸出110匹馬力,只需花費16.4秒就能完成四分一英里衝刺。這些數字為轉子引擎發展帶來三贏局面,車廠證明了轉子是可行的、有競爭力的、更是討人喜歡的。這個局面一直維持45年,直到2012年RX-8停產為止。能撐到這裏也不賴,我們更有可能看到轉子引擎捲土重來呢。

萬事得轉子引擎發展史中最奇怪的一頁要數到1970年代,廠方忽發奇想,究竟自己的轉子技術有沒有可能投放到比跑車更大的東西,最後他們將這個可能性投放到一輛果真比跑車大的小型巴士身上。

萬事得早在1960年代開始製造小巴,25座位的Mazda Light Bus在1964年的東京車展公開亮相。這款小巴的目標客戶是小型商戶及學校,並以舒適見稱。可它的本領並不停留於舒適,其「自由式」(freestyle)尾門讓它在早年同時兼任救護車的角色。

1970年代車廠要更新旗下小巴,1972年時以Parkway-26(數字代表載客量)將Light Bus完全取代。一如前作般舒適安全,新車還加入很多新奇的設備,像收音機(當時收音機確是新奇嘛)和強勁暖氣以保乘客在嚴寒下依然暖和,這一切足以令Parkway-26成為小巴界的Mercedes S-class了。

至於何解要為它換上轉子引擎呢?污染問題在1974年逐漸廣為全球關心,於是萬事得把心一橫,將RX-3的一台13B轉子引擎放進Parkway-26。它通過了日本的廢氣測試,依舊像一座發電廠表現得高效順暢,那還有甚麼可能出錯呢?

答案是不容易掌控的數字遊戲。小巴本已坐擁近三噸重量,現在還要為油耗坎坷的轉子引擎配上一個70公升油缸,若買家斗膽為其選配冷氣,廠方會為你需額外加裝相應的1,000c.c引擎以維持空調運作。這一切為車輛淨重帶來超過400多公斤進帳,促使營運成本急劇惡化。自橫空降世以來,萬事得三年內一共賣出…44部配備轉子的Parkway-26。對,你沒看錯,不是44,000部或4,400部,是44部。

時間來到1977年,萬事得終於發現他們鑄成錯誤,於是將轉子引擎悄悄換成柴油引擎。第二代Parkview於五年後推出,直到1995年車系停產前,轉子引擎均沒有重返任何一部Parkview的引擎艙。雖則轉子小巴不獲世人青睞,但其駕駛感不俗,遑論它成為罕有的轉子車中最罕有的小數。若你有興趣一睹奇芭Parkview 26風采,觸摸當時廠方難以理解的想法,萬事得遙指德國奧格斯堡的萬事得經典博物館(Mazda Classic Museum)。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