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ecedes-Benz EQA 250<br/>汽車新邏輯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ecedes-Benz EQA 250
汽車新邏輯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Jul 2021

看EQA 250的規格,我承認真的要連寫車評也要重新學習一下,車的數據跟我多年經驗有點相違悖,但又不是不無道理。

WORDS: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首先,EQA 250的定價若有「一換一」稅務寬減的話,37萬左右,亦即是免了首次登記稅。雖然,跟同樣是電動車的Model 3,以及快將到港的Model Y的入門版比仍是貴一丁點,但以平治這個品牌價值,37萬元,是香港最便宜平治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售價少一萬幾千大元的A180。難怪,EQA接受預訂時,據聞收到超多訂單,很多人連真車也沒摸過,便付了訂金。如果看EQA 250的規格,確實是較為似「人用」的行車距離,426km的WLTP總行程,雖然仍然比Model Y基本型號的455km少29km,比起Model 3標準續航Plus少22km,而後兩者的「一換一」售價都較便宜。若換上售價同EQA 250最相近的Model Y長續航版本(雙摩打)相比,Tesla的里程更會多出116km。如果單從各項數據來看, Tesla在電池、摩打的效率上仍然有優勢,更不用說Tesla自家提供的supercharger充電站,以及各種各樣的over the cloud服務,免費送家用充電盒之類的經營手法了。

EQA 250的電池規格不低,66.5kWh鋰電池,歐洲製造,比起Model Y的入門版還要大,但實際0-100km/h加速、極速和總里程都要差,看來主因是EQA用的並非永磁摩打,而是統稱ASM或induction motor,而Model Y則用造價貴一點,但性能和效率都平均地較高的永磁摩打(簡稱PSM)。從數字上來看,以66.5kWh電池而輸出190匹,確實有點難理解。以傳統汽車常理來看,電池容量大等同汽缸容積大,除非是貨車或特殊車輛,私家車的引擎容積應該與馬力有一定的比例,66.5kWh應該有多少馬力?看看現時的電動車常有電池規格,應該是中上水平的高容量,以傳統汽車來說,我腦裏浮出來是2,000-3,000c.c.的印象。馬力比我預期低,只是跟我一廂情願的期望有出入而已,實際開起來,電動車始終有隨傳隨到的扭力,馬力數字可能真的不是重點,好像Tesla的車,他們官方從來不會公開每部車的馬力,連電池容量有多少,都沒有公開的官方資料。我總覺得,平治是基於要EQA有合適的總里程,而刻意調校到摩打輸出動力不高,以免消耗太多。還有,250的極速只有160km/h,0-100km/h只有8.9秒,像我這種習慣了傳統汽油引擎邏輯的人,真的很難理解。

沒有引擎,卻有一大埋電力管理系統、冷氣和冷卻系統。
能支援100kW DC充電系統,但香港的快充只有50kW DC(不計Tesla的supercharger),250用香港「快叉」由零充至100%,要個多小時。代理有發售約7kW的原廠充電盒,售價九千多元,由零充至100%,需時八至十小時。
中控台顯示多了電力管理資料,導航也能顯示充電站位置,但不是online資料。

從代理商陳列室開EQA 250出發。感覺很不錯。先不要管它有多少馬力扭力,市區停停開開快快慢慢,正正就是電動車的主場。感覺好,是因為它的動力收發之間,極似傳統汽車,連油門反應、重量都很似,軚盤原來的轉檔撥片變成了動能回收阻力大小的選擇,「-」就是阻力好大,但充電量高,「+」就是少阻力,若用「D+」會少到好像空波滑行。開車時,系統會自動選用D,即最normal的,這調校令EQA極似普通汽車。很多電動車也要駕駛者適應,特別是加油收油的時候,但D模式下的EQA要你適應的時間,應該不用十秒。另外,EQA也有不同行車模選擇,Comfort、Sport、Eco和Individual,選用後行車表現有點分別,但不是特別明顯,似乎平治對250的調校還是較保守。試過在高速公路以Comfort mode盡油加速,完全沒有砰一聲的頓挫感,如果你有開過Model 3入門版,它在盡油時也會一瞬間的爆發力,令車內人背壓座椅,EQA 250沒有。再試試Sport mode,盡油,有點點衝刺力,不怎樣強烈。不過,當你看車速錶,無論Comfort或Sport,車速遞增反應很不錯,雖沒強烈爆發力,卻足夠了。似乎,EQA 250就是要行得遠,行得順暢,而沒有以瞬間龐大扭力去迷惑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可以說平治沒Tesla那麼勁,後者的電動車就算入門版,動力表現、里程等性能表現都比250高。

軚盤仍有加減撥片,不是用作拖波,而是選擇動能回收的阻力。

香港有發售EQA 350 4Matic,亦即是性能較強的版本,而且後軸多了一個摩打,更是PSM種類的摩打,總輸出292匹,比250多出102匹;扭力53.1kgm,也比250高14.8kgm,0-100km/h加速6秒,未算很快,但合理得多。最吊詭的是里程,350比250多出6km(WLTP)。350和250用相同容量的電池,整體性能卻比250高出不少,又有雙摩打,里程卻稍多一點。看來,是因為350的後軸摩打用了PSM種類,而前軸摩打同250一樣是ASM,再透過電腦控制兩個摩打的工作狀況,從而得出更好的性能表現,里程又可長一丁點。據平治廠公布,他們稍後會有另一款長續航版本,暫未有性能規格,但他們斬釘截鐵地說,里程會有500km或以上。關於里程,今次試車特別地跑了市區、山路和高速公路,一口氣跑了約60公里,造出的平均耗電量是20.2kWh/100km, EQA 250電池容量為66.5kWh,以今次旅程來打算的話,即充滿電約有330km,約是官方WLTP數字的78%。未算很好,但也是可以接受。

EQA的附加設備以套餐形式發售,圖中的19吋輪圈屬Dynamic或Dynamic+套餐設備之一,Dynamic還包括Burmester音響和360鏡頭,+版就再多了head up display同AR導航。

仔細點看,它有無線手機充電板。

今次試車沒有激烈測試,試EQA 250這類實用型電動車,首要試的還是一些設備、駕駛感和里程消耗等。以設備而言,它沒有像德國版EQA 250配備那麼多設備,透過網絡而得到的服務也是跟在香港的其他平治相若,只是多了地圖顯示充電位置(offline的)和遙控開啟冷氣。但其他設備方面,可以看看我們影片,總之它比GLA 200有更多設備。駕駛方面,我欣賞它的操控感覺跟汽油車極相似,不會太過「電」、太過虛無,懸掛起伏動作自然,軚感雖不及汽油車,但比Tesla要好得多,油門操作很自然,很能遷就到汽油車用家。而且,EQA 250行車時車廂十分寧靜,整體的隔音,無論胎噪和車身隔音,水平都要比Model 3高。

後座因有電池,座墊比GLA薄一點、低一點。不過,EQA後座有冷氣送風口,也有玻璃天幕。

幾年前我到法蘭克福車展看到Concept EQA 概念車,那是一部A-Class外形的車。來到實際產品,卻變成了GLA,這改動說明了一件事,平治發展電動車的步伐還未算急促,電池摩打技術被Tesla領先,我總覺得不是缺錢缺人缺技術,而是營運理念不同。Tesla從一開始便不是以造車作為終身事業,他們想的東西要比一間車廠的目標更闊,像平治這樣的車廠,可以說是老老實實地造車,每一款車的成本和售價都以傳統實業方式計算,EQA與GLA共用底盤,限制了電池、傳動和相關系統的布局設計,未能善用電動車傳動簡單、零部件較少的優點,看看它放在後座的電池必須作雙層擺放,便知道是工程師受到的制肘有多大。不過,平治終歸也是百年車廠,製造汽車上的經驗、pride和執着,令EQA 250作為一部汽車的話,能令習慣傳統汽車人的得到點安慰,得到照顧,這點是要讚的。

Mercedes-Benz EQA 250規格
馬力:190匹
扭力:38.3kgm
傳動:前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h:8.9秒
極速:160km/h
體積:4,463 x 1,849 x 1,620mm
重量:2,040kg
電池容量:66.5kWh
續航距離:426km(WLTP)
售價:$561,750(「一換一」$375,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8月 第15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