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ienta Go<br/>加加減減又一部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oyota Sienta Go
加加減減又一部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Jul 2021

豐田最入門的Spade暫時缺席,Sienta即降身價攝返十幾萬個位,不過……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當然沒有這麼着數,Sienta依然賣$229,600,這部都是Sienta,但叫做Sienta Go,平一大截定價$197,100,請別會錯意。其實Sienta Go即是Funbase版,2018年Sienta小改款時日本已經推出,重點是由七座變為五座,少了兩張櫈的尾箱就有幾樣奇怪又新鮮的設計。

講尾箱有何玩意之前,先要解釋一下那幾萬蚊平在哪裏,因為無理由隨便拆走兩張櫈就可以平這麼多。首先,Sienta Go的電動趟門只剩下一隻,左邊上落有電動,右邊則變成手動;頭燈沒有自動LED,改為手動開關的普通halogen燈,下方的霧燈也一拼消失;軚盤以及波棍再沒有皮革包實;智能車匙變成不智能車匙,即是要插入再扭的懷舊玩意;也沒有自動恆溫冷氣,變成手動擰冷暖的冷氣系統;儀錶板中間的TFT屏幕都剔走埋,得返一個黑白顯示;16吋軨縮一吋,同時換成鐵軨加軨冚。以上種種再加上後排少了兩張櫈,就是Sienta Go平了四萬幾蚊的原因,入門價用入門配備,說不上非常抵玩,因為真的少了頗多東西,但總叫多個選擇,十幾萬仍是不少人的理想budget。

好似好耐未坐過這種質地的布櫈,好在都算軟熟。

好在,這部Sienta Go不是一味減價減料,去到尾箱都有一些獨有新花臣。首先每邊都有9個窿,可以用銀仔扭開表面個蓋,用法有兩個,第一是直接扭上金屬扣(跟車有四個),配合掛勾來用,買完餸或者外賣都可以全部掛上去。另一種玩法要動用隨車附送的兩支橫桿,這支桿好似平日買到的伸縮晾衫桿,扭鬆它就可以伸長縮短,之後篤入那些窿裏面,左一個右一個,再反方向扭緊它便成事。橫桿既可用來掛衫或其它東西,也可作分隔之用,例如車尾放了一部摺車,不想平放浪費空間,但又怕打直放一開車就會東歪西倒,便可在適當位置插支橫桿把摺車頂住。另一種做法是在較高的窿平放兩支橫桿,上面再放一塊層板,當行李簾用又得,上面再放其他東西亦得。不過要留意這塊層板比較單薄,上面不宜放太重的東西,背囊、手袋等等還是可以的。除了這些窿可以玩,Sienta Go的地台也和七座版本不一樣,看上去是很普通的地毯地台,其實它左右分割成兩幅,只要反轉它便會變成塑膠地台。用意是當行李箱要擺放比較污糟的東西時,例如單車、去完海灘的隨行物品或者滲水的雜物,防水膠地台比地毯容易清理得多。仲未完,地台下面還有一個頗大的膠兜,雖然找不到正式容量數字,目測放兩打500ml支裝水都應該無問題。這個膠兜的好處是可以拆出來,用水沖洗也很easy。

每邊有9個穴位讓你篤

反轉就變防水膠面,簡單得來聰明喎。
限聚令下有自家餐檯真的好幸福……

撇除尾箱設計及配備上的分別,Sienta Go和七座版的機械結構及性能並沒有分別,同樣用1.5公升直四NA引擎,輸出109匹及13.9kgm,搭一套沒有虛擬波段的CVT,另有S及B波於高負荷時使用。大家都知這類車的性能只為應付日常出出入入,所以不會要求太高,力量平平淡淡也是意料中事,切忌心急突然加速,否則只換來很煩人的引擎嘈音卻得不到期望的加速力。維持平常心,順住CVT波箱循序漸進就好,反正柔和的懸掛反應也不宜開得太快,只求舒服自在才是這類boxy家庭車的最佳駕駛方法。基本上我對這類車沒太多要求,所以也不會有甚麼投訴,唯一覺得軚盤的位置調校不太稱心,只能上下稍作移動,不能拉出拉入,硬是覺得位置低了少少未夠就手。胎軨細了一吋未至於有明顯影響,入彎稍快固然會微微轉向不足,這情況在七座版上也有,還是那一句,開這類車沒必要快,所以說不上是問題。其實它的traction已比我想像中好,推住去都可以不斷微調軚盤完成入彎,車身也不算擺得很厲害,並沒有出現驚心動魄的場面。結論是作為家庭車仔,它沒有特別驚喜,應做到的也都做到。

若然不一定需要七個座位,反而放雜物多過載人的話,Sienta Go都算有point,間隔擺位比七座版靈活,價錢又平了約17%,只要不太介意少了一堆設備,在沒有Spade的形勢下,都值得考慮。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2月 第150期

Toyota Sienta Go規格
引擎:1,496c.c.直四
馬力:109匹/6,000rpm
扭力:13.9kgm/4,4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CVT
重量:1,320-1,330kg
體積:4,260 x 1,695 x 1,675mm
油耗:17km/L(J-WLTC)
售價:$197,1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