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3 CSL vs M2 CS</BR>唔好淨係留意人哋鼻窿啦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M3 CSL vs M2 CS
唔好淨係留意人哋鼻窿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Jun 2021

M Division最新硬派小霸王對上功夫甚至比之更專一的同門前輩

Words: Stephen Dobie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它們肯定比新型M4含蓄。

大部分東西都比之含蓄,不過左邊一部真的愈老愈風騷。未經改裝的E46 M3本已十分順眼,但CSL的非對稱車頭進氣孔和凹形輪圈猶能令TG大部分成員熱淚盈眶兩眼發光,何況它是車上錄影片段在YouTube蔚然成風之前便錄得低於八分鐘圈速的紐布靈快車。M2 CS的卡通外貌相形之下簡直好像純粹為了在Instagram博like而設計。

我敢打賭它們的尺寸十分接近。

是也。十七年在汽車世界是一段漫長日子,所以技術上應該比M2大了一圈的M3,其實只是車身長度和輪軸距相對多了3cm,1,385kg淨重卻比M2輕了165kg。比M2 CS多出的那個大楷L其實代表lightweight,由此而來的M3 CSL正是第一款採用碳纖維車頂的M型車,而且車頂與整體觀感融為一體,但我敢打賭你大有理由怪責CSL外在美和功能兼備的碳纖維大法,使得M2 CS用灰色碳纖維裝飾門柄和下巴整流器的手法顯得有點小家。

那麼M3 CSL究竟有多輕盈呢?

比原裝E46輕了110kg,豈不驚人。左右輪距則擴闊了10mm,3.2公升直六最大馬力增加了17bhp,達到355bhp。新型碳纖維集氣箱所產生的銷魂吐納聲更是汽車史上一絕,你只要開過一次就會認同六個汽缸是練成悅耳歌藝的最適中汽缸數目。

你尚未提到波箱喎……

埋怨M3 CSL的軚盤轉檔波箱笨手笨腳,此乃眾所周知的陳腔濫調,所以請恕我不奉陪了。不過姑且這樣說吧,我其實不是那麼介意這個波箱的反應流於笨拙,尤其是當這種笨拙反應出於車手升檔時沒有像我們以前那樣慣於收一收油吻合轉速。相對於M2 CS變招無懈可擊的雙離合自動波箱(附加裝備),講究車手投入多勞多得的CSL其實不失新奇有趣。

CSL如今會否顯得有點落伍呢?

放諸今天仍然是快車一部,你在一般公路亦不大可能用盡六個前速,未能經常領略最後衝刺階段風捲殘雲直搗8,000rpm的威猛氣勢實屬可惜。444bhp的CS火力比之強大得多,但並不代表可以魚肉CSL,4.2秒完成0-100km/h加速其實只是比M3快了0.7秒。2003年開始空巢而出的電子駕駛輔助系統亦意味扭力比前輩多了18.4kgm的CS,開起來其實不會比CSL考功夫。

不如談談操縱反應吧。

M3 CSL感覺上很輕巧靈活,裏上Alcantara的幼身軚盤用起簡直得心應手。試過之後再輕挽M2 CS比較粗的軚盤,你會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像戴着焗爐手套開車。不過CS其實是性情剛烈的小傢伙,簡直把渦輪增壓的劇力練至九重天境界,在X6M橫行的世界中證明了M Division仍然堅守着小型邪惡驕跑的路線,善哉善哉。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