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5-Door One<br/>100匹尋開心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5-Door One
100匹尋開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un 2021

又一次證明,好玩跟好快不一定對等。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YAN LIU

上到車,先醒起原來好耐無試過正正經經的Mini,不是說Countryman或者Clubman這些型號不正經,但Mini的精神或DNA在這些車上可以淡一點,在Hatch身上卻不可,始終揭背Mini才最正宗。啊,這部是五門版,說正宗又不是最正宗……算了,總之我對Mini Hatch的感覺回來了,就算它是五門版,就算它是只得102匹的One版。

是的,102匹這個數字一點也不光彩,連豐田Spade都有109匹,不過我可以先講出結論,Mini One一點也不悶,這一百匹可以玩得幾開心。跟Cooper一樣使用1.5公升三汽缸turbo引擎,down tuned版Mini One的102匹馬力及19.4kgm扭力比起Cooper版分別低了34匹及3kgm,是香港最入門的Mini。其實外國還有更弱的One First版(75匹/16.3kgm),可能因為性能太不得體,所以代理並沒有引入。這副小引擎說實在力量如牌面一般,起動時反應輕描淡寫,到三、四千轉稍為生猛,不過沒有爆得起的感覺,再繼續踩上高轉亦較為平淡。它都有Sport模式可用,油門反應敏感少少,轉速也會盡量keep高一些少,只是本身力量有限,效果不會太顯著。動力曲線平坦,好在新的7速雙離合器波箱夠勤力,切換波段的手腳勤快,好多時引擎反應稍為跌watt前它已經出手,得以保持住平均的加速力,總算是在有限資源下盡做。One版當然沒有paddle shift可用,要用手動加減波就靠波棍來控制。雖然這副引擎的確力量不大,好在Mini五門只是一部小車,重量也不過是1,300kg左右,跑起來稱不上快卻不會太令人沮喪,日常用還是合格的,跟好些日本1.5公升排氣量的四汽缸自然吸氣引擎比較仍是稍為好力。

+/-波功能只在這支棍上提供

我說Mini One五門幾好玩,當然不關它的動力事,而是它的操控感受。好一陣子沒試過這部車(以及三門版),再次感受到這小車的結實、硬橋硬馬和靈活,還是覺得挺開心。如果只是一些大彎快彎,倒沒有甚麼特別感覺,適合它表演的場地是一些急彎慢彎,最好是接二連三,要不斷扭來扭去的地方。因為它的重心轉移很緊湊,出了一個右彎再即刻扭左彎,車體一壓落去右邊時頭轆很快便搵到抓地力,車頭扯住去的同時,車尾又懂得即刻追上去,甚至會稍為甩一點幫手轉彎。後胎叫一叫,轉向一下子變銳利,一瞬間車頭已經指住正確的方向,這種有點不安定但又很易掌握的動態相當過癮。以一般常識來說,這種只有一百匹左右的車仔,它的懸掛算是相當硬,卻又因為它有這種懸掛以及同樣很紮實的車架,Mini One五門在面對彎路時才能這麼活躍靈巧,加上車體的確細,選擇線位的寬容度變相也較高。另一個我喜歡這部車的地方是它的軚感夠直接,路面訊息豐富,亦有很明顯的重量變化,令人很清晰掌握到前輪的工作狀況。此車動力不高是缺點,但反過來又正因它的動力低,彎路中駕駛者可以想方設法用盡它的性能,好多時馬力不高但操控有個性的細車其實比大馬力汽車更有趣,尤其是在香港這種小地方,Mini揭背如是,MX-5也如是,分別是MX-5是瀟灑型後驅,Mini則是活潑型前驅,各有各好玩。

違的15吋輪圈

愈來愈覺得英國旗尾燈好睇

大概26萬的Mini One五門,設備上當然少一點,冷氣沒有恆溫功能,車廂也是用布櫈,車鈴為15吋的普通款式,配的是Hankook Kinergy Eco 175/65R15輪胎(這套抓地力一般的輪胎反而更過癮)。不過,比起2017年的Mini One五門,今次增加了雙天窗,車頂也可自選黑色、白色或者圖中這部彩色間條貼紙版,另外也送了泊車鏡頭,所以感覺上又不是太齋。我覺得揀這部車前要諗清楚自己有何要求,它提供的是很有趣的操控和年輕stylish的形象,另一方面由於懸掛硬車廂細,所以不會很舒適(其實已比R56理性一些),假若你欣賞的是前者,這部的確是不錯的入門選擇,如果好似之前Cooper版那樣限量引入一批手波版的話當然更佳啦。

一直也想不通第五個人應如何坐落去……

廿多萬要搵一部好玩的車,香港市場已經沒甚麼選擇,現在諗到的,大概只有這部Mini One以及Suzuki的Swift Sport。如果將來Ford新代理肯引入Fiesta ST的話,可能會多一個選擇,大家一齊等等會不會有好消息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9期

Mini 5-Door One規格
引擎:1,499c.c.直三turbo
馬力:102匹/3,900-6,500rpm
扭力:19.4kgm/1,380-3,6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DCT
0-100km/h:10.6秒*
極速:192km/h*
重量:1,300kg*
體積:3,982 x 1,727 x 1,425mm
油耗:5.2-5.4L/100km*
售價:$259,800
*德國廠方數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