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參戰Dakar,車手、戰驅你要知! - EDITORS' PICK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EDITORS' PICKs

Audi參戰Dakar,車手、戰驅你要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Jun 2021

有陣容、有科技、有歷史。Audi的Dakar處女戰,志在必得?

WORDS: Brian Siu

2020年11月30日,Audi宣布進軍2022年沙地阿拉伯達喀爾拉力賽(Dakar Rally)。達喀爾拉力賽作為世上最艱鉅的比賽之一,與其說是「拉力賽」,倒不如改稱為「耐力賽」,因為箇中地勢及路線比普通拉力賽更艱困複雜,大部份賽段都要求參賽者自行謀路,需要每天穿過數以百公里計的沙丘、泥漿和岩石等,用車都是專門為越野而設。

作為達喀爾門外漢,Audi有充足勝算嗎?有三點須注意。首先,Audi作為VW洪門弟子之一,其一眾姊妹廠已累積了大量達喀爾經驗,當中不乏長勝將軍,包括80年代中期的Porsche 959(1986)和千禧世代的Volkswagen Race Touareg(2008—2011)等,血統相當優秀。

第二,拉力賽與Audi向來就是天作之合。80年代的WRC和Pikes Peak,見證了民用私家車四驅之王quattro的霸權。如今Audi再以高姿態投身泥漿摔角,難免令人想入非非,只是科技的尖端已非機械式四驅,而是向電動系統邁進。恆久以來,賽車場上的Audi都是以高科技自居,呼應其口號「Vorsprung durch Technik(以科技領導創新)」,不勝不罷休。此句口號精闢之處在於「創新」,意在將賽車技術下放至民用車,例子隨手一數已有五汽缸引擎、渦輪增壓、quattro四驅、TDI、e-tron…… 全都可追溯至同期的賽車技術。

第三,Audi的參賽隊伍陣容鼎盛。廠方的達喀爾隊伍名為「Q Motorsport」,此「Q」是來自創辦人Sven Quandt以及其兒子Thomas Quandt和Tobias Quandt的姓氏。Sven Quandt的往績非凡,其手下的GECO Raid車隊曾取得1998年巴黎達喀爾拉力賽T1組別的1-2-3全勝,其後創辦的X-raid車隊亦曾勝出達喀爾汽車組冠軍六次(2012、2013、2014、2015、2020、2021)。此外,車輛研發亦找來DTM專家Andreas Roos,其門下的Audi RS 5 Turbo DTM賽車面世短短兩年內取得了28次勝利,助Audi連續兩年榮獲DTM製造商冠軍的銜頭。

車手人選方面,Audi兵分三路,粒粒皆星,新聞稿更大膽自詡為Dream Team。「瑞典隊」是Audi所謂的Junior Team,但牌頭已經好勁,找來Mattias Ekström(主駕)和Emil Bergkvist(副駕),前者是Audi長期御用車手,年齡42歲,1993年從kart仔起家,參賽經驗相當多元化,曾為四環勝出兩次DTM車手及製造商冠軍(2004、2007)和一次World Rallycross Championship車手及車隊冠軍(2016),更曾踏足WRC、NASCAR和澳洲V8超級房車賽,唯未見有與達喀爾的相關經驗。副駕方面,Emil亦有多年駕駛拉力賽車經驗,在WRC及European Rally Championship的Junior組別兩次稱王,今次是他首次做領航,更稱主駕Mattias是他「自小以來的偶像」,就算不能掌軚都心甘情願從旁協助兼學嘢,不知道兩者之間會刷出甚麼火花呢?

點解上一隊叫Junior Team?因為之後兩隊年紀更大、資格更老囉。「法國隊」委任了「Mr Dakar」Stéphane Peterhansel(主駕)和老拍檔Edouard Boulanger(副駕),前者雖然年屆55歲,但寶刀未老經驗豐富,1988年首次參戰,多年以來曾分別勝出達喀爾電單車組6次和汽車組8次,是這個賽事的王者。副駕方面,Edouard是一名工程師,與主駕Stéphane有多年合作經驗,兩者雙劍合璧曾勝出Baja波蘭分站冠軍(2020)和達喀爾汽車組冠軍(2021),似乎相當有默契。

「西班牙」隊則有Carlos Sainz(主駕)和Lucas Cruz(副駕),前者相信不用多介紹,兩屆WRC冠軍車手(1990、1992),在達喀爾汽車組也贏過三次冠軍(2010、2018、2020),年輕人們你沒有估錯,他正是現時F1法拉利車手Carlos Sainz Jr.的爸爸,雖然已屆59歲,卻仍然非常fit及熱愛賽車,爭勝心比起囝囝一點也不輸蝕。副駕方面,Lucas已於拉力賽打滾20年,主駕Carlos的三次達喀爾汽車組冠軍,正是有賴Lucas這得力助手。

這次出征達喀爾,Audi破天荒地採用了純電動四驅系統,將會是首支以電動掛帥的達喀爾車隊。車身配備高電壓電池,以及三套源自Audi e-tron FE07 Formula E賽車的Motor Generator Unit(MGU),其兼任了摩打及發電機(俗稱打南磨)的雙重功能,視乎設定可靈活切換成輸出或回收動能。格局方面,前後軸各安裝了一個MGU,剩餘的一個MGU將會接駁至應用於DTM的四缸TFSI內燃引擎,用作沙漠SS段的後備緊急發電機,替電池充電。比起早前Formula E的MGU,這套達喀爾兵器更著重續航力和耐用性,將會面對全天候險境的煎熬,亦因此較為貼近民用車嚴峻的使用環境。或是如此,Audi表明將會放棄Formula E,明年開始集中資源轉投達喀爾。以上亦代表Audi達卡戰車的動力系統並非由零開始研發,而是基於現有Formula E的系統改良而成,難怪信心十足呀。

但要留意,Audi的達喀爾戰車將會被歸類於全新的T1-E(低碳排放)組別。根據達喀爾官方賽例,汽車組別的T1和T2已清楚訂明車身種類、引擎及驅動形式的參賽要求,因此「另辟蹊徑」開立T1-E亦是無可厚非。屆時Audi有沒有同級對手?沒有的話,Audi會否獨佔鰲頭,繼而勝之不武?比起傳統內燃機對手,Audi這輛電動怪獸的速度是否跟得上,甚至超班?最後賽果又會否與內燃機敵手合併計算,直接對壘,一併競逐汽車組冠軍殊榮?一切仍是未知之數。

於何時何日才能觀摩Audi的達喀爾參賽實車?廠方表示,原型車現正於Audi Sport的廠房籌備當中,並將會於今年7月揭紗示眾。如有興趣收看Audi首次進軍達喀爾的英姿,請謹記比賽日期:2022年1月2日—1月14日,屆時TG亦會有更深入報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