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6 xDrive40iA<br/>六尾巴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6 xDrive40iA
六尾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2 May 2021

斜尾巴的SUV又來了,看看今次與人類的頭部交織出甚麼新話題。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Yan Liu

所有刻意把車頂後半截刨低的車款,我的習慣是暫且甚麼也不理,先去核實後座再講。雖然我對不同車型沒有強烈偏好,MPV有MPV的老成持重,跑車有跑車的玩世不恭,唯獨對於任性地、虛榮地追求coupe造型的假coupe有強烈戒心。如果你是老闆,會提高人工去邀請一個打扮靚少少,但接待客人時會頂心頂肺的員工嗎?至少我不會額外花多幾萬蚊去買部純綷為求靚少少而讓乘客頂頭頂頸的coupe SUV,特別是明明有部平幾萬的常規版SUV近在咫尺,以X6和X5(七座版)的例子而言是9萬元。

好記得上代X4剛好貼着頭頂,對X6後座印象反而比較模糊,模糊在此是好事,證明一切正正常常。這一代X6長闊和輪軸距全數多派一點紅利,唯獨高度減少6mm,後座的吉凶變得難以預料。經本人身體核實之後得出了結果,頭頂與天花之間一大堆3cm空氣粒子告訴我勉強合格,這個數字除非開去瘋狂地穿越大石陣,否則一般公路下的車身彈跳,不易把人撞到頭破血流。按官方的後座量度數值,X6由後座座墊至天花的距離,比X5低了大約5公分,也比上代X6低8mm,大約等同1系揭背及3系房車。很驚人吧,大型SUV與入門揭背照顧客人頭頂的態度竟然接近。其實不應該說是「接近」,X6的車尾要比1系和3系更傾斜,所以當天花伸延至乘客頭頂,已經所餘無幾了。

上頭有點手緊,下面卻大為充裕,本人膝頭與前座椅背之間的24cm,是這級數SUV所應得的。雖然X6不是七人欖球隊的恩物,唯後座不太凸起的中軸槽和中間座墊,則歡迎全隊五人足球隊登車。

X6 xLine的20吋標準輪圈比X5 xLine大了一吋,為乘客帶來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前座或後座的乘坐感近乎沒有兩樣;壞消息是Sport mode時對於路況稍為敏感,車廂每個人需要甘苦與共,無得走雞。望望車胎, 前275/45R20,後305/40R20,相較於X5的265/50R19,就大概明白原因何在。太過不適的話,只要跟Sport mode講句拜拜就沒事了。

X6連前座也跟X5有些微出入,座墊至天花之間的官方數字減省1公分,這些小數目不用太過介意。換來的是整部車的高度矮了5cm才是大件事,兩部車的40i版本,引擎輸出一式一樣,大家都擁有後輪轉向和空氣懸掛,X5只重多5kg,唯獨是這個5cm的高度差,連同X6輪圈大了一吋,行車動態的高下應該可以透過同場進行大比拼反映出來。

今次X5沒有出場,暫時以現場單一部X6的表現來講,重心非但沒有直插雲霄,甚至身高只比細佬X3多出20mm。彎曲道路上左右兩邊的乘客,相信不會憶起童年時在遊樂場玩搖搖板的情景。可能司機位得以調校得非常貼地,再加上重心不算過高,根本不太感受到太過火的傾側。

試車時在同一段山路像迴轉壽司般來回往返,每次U-turn轉身時總會讚賞輪軸距近乎3米、車長近5米的物體竟然不用勞煩R波。12.6米迴轉直徑,等同於比上代縮減0.2米,又或慳了一個新泵把的價錢。比較棘手是車身闊度在增加15mm後以2,004mm的數字,成功晉身兩米拉闊面部俱樂部成員。在普通山路駕駛時少不免有時會手震震,不是我自己震而是防越線警告系統出言咒罵,如果在南區山路開得稍快,會輪到自己震加軚盤一齊震。

3公升直六為X6最入門汽油引擎,還有4.4公升V8的M50i和六百匹級的X6M等緊大家。

X6配340匹引擎足夠地快,這個動力系統既然擺在X7爽勁無減,X6簡直是充沛有加,前提是用家要大膽採用運動模式,把轉速吊高一點。這部車的出生日期有點尷尬,BMW今年開始陸續為各車系追加48V輕混能,除了慳油之外還為動力增加11匹,不過今次試車的這批貨就未有。據我估計再過多兩三年,很多汽車品牌再不會把輕混能掛在口邊,因為已經習以為常,成為標準裝備了。

未有輕混能,資訊娛樂系統卻有免費三年遙控套餐和十年緊急召援這兩個功能,用手機程式看看自己部車泊了在哪裏,又或預先開啟通風等,這些非常有用,高級車都應該要有。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

BMW X6 xDrive40iA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500-6,500rpm
扭力:45.9kgm/1,500-5,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5秒 
極速:250km/h
重量:2,130kg
體積:4,935 x 2,004 x 1,696mm
油耗:9.0L/100km
售價:$97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