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en Karin<br/>被遺忘的概念車 #10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Citroen Karin
被遺忘的概念車 #10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Mar 2021

以東道主身份參與車展,壓力實非外人能道。因為你好想令當地民眾讚嘆不已,向世界宣示一旦扯上汽車設計,當以「吾國吾土」(請自行填寫所屬國家)作為挑戰目標。這種心態在巴黎和法蘭克福車展尤其明顯,經常可以見到國產品牌之間透過良性競爭爭奪萬人迷的寶座。

WORDS: Sam Burnett / Pictures: Getty / TRANSLATION: TONY

雪鐵龍在1980年巴黎車展發表的Karin概念車無疑令天下為之嘩然,不過Karin並非甚麼放眼未來的大膽作品。事實上剛好相反,這家法國車廠當年顯然沒有可以在主場車展大出風頭的好東西,於是匆匆派了某君去設計部,問對方會否「好唔介意咁」馬上造出一些可以拿來參展的東西,就算作品無法開動也不成問題。

於是設計師老實不客氣捨棄玲瓏曲線左一刀右一刀削出一個奇醜無比嚇壞細路的梯形車身,帶有雪鐵龍特色的筆觸僅限於各位可能在SM身上見過的頭燈,以及有一陣子作為雪鐵龍招牌設計的隱藏式後輪。

Karin的首席設計師名叫Trevor Fiore。這位英國人在1980年加入雪鐵龍之前,曾經為TVR、積架之類的公司效力。他為雪鐵龍設計了Karin和Xenia概念車,1990年離開公司後便杳如黃鶴。剛才一句絕無惡意,意思只不過是說此君作風真的很低調。

Karin設有三個座位,司機坐在正中間,兩旁乘客席則稍為向後錯開。當年有好事之徒指法國人設計這個車廂是為了方便司機享其齊人之福,正室和情婦大可各據一方平起平坐。

儀錶板一馬平川,代價是按鈕雲集軚盤四周。車上所有功能皆有相對應的按鈕,包括那些迄今為止尚未發明的功能。以軚盤左邊上面數下來第四枚按鈕為例,據說就可以令時間停頓。此外,車門內側鑲板原來可以扯下來,扯下來後會露出幾個小型屏幕,方便乘客在長途車上打發時間。

請恕我們一直未有提及,Karin的金字塔車頂可能是史上最細小的車頂,尺寸顯然與一張A3紙差不多,不足之數則由數以畝計的玻璃填補。事實上玻璃面積如此之大,這個車廂也許更適合用來種番茄或者焗紙杯蛋糕。

 

出其不意的挑戰者往往博得高層青睞,但生產無期的Karin坦白說只是一場滑稽戲。雪鐵龍之所以採納這件概念作品,純粹是為了用低成本手段在車展搶風頭。美國樂隊The Bangles在1986年雖然鼓勵所有人學習埃及人的步姿,但是很可惜,我們永遠不會知道Karin開起來是何滋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