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章歷史大揭秘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車章歷史大揭秘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Jan 2021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Volvo(1926)

這個名字是不是令你聯想到一個開着大型旅行車的男人?大家誤會了,儘管它的標誌與雄性符號相似,其實跟性別並無關係的,不過是以鐵的化學符號來象徵汽車的「堅固和力量」。這家瑞典公司成立之初名為SKF,專門替汽車行業生產軸承。當公司成立生產汽車的分部時,有位幽默的仁兄想出「Volvo」這個名字,拉丁語中的意思是「我在滾動」。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Toyota(1989)

豐田現時的標誌是1989年公司慶祝成立80周年而推出的,豐田將徽章描述為三個互鎖的橢圓形,設計左右對稱,目的是無論直望還是透過賭後鏡查看都是一樣。你可能認為這不過是一個簡單的T型,但仔細看每個橢圓形筆畫都張馳有道、粗幼有致,是對日本書法文化的致敬。中間的重疊形狀代表信任,外橢圓形代表世界擁抱豐田,即使是其中的空間也非常重要,豐田說目的在展示公司的無限價值。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Audi (1932)

1932年Audi、DKW、Horch和Wanderer合併成立汽車聯盟,徽章是四個圓環互相扣着,代表四家製造商聚在一起。Audi的名字背後有一個偉大的故事,話說1899年Horch創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汽車公司,1909年因與首席財務官爭吵憤而辭職。1910年他籌備開展新公司之際,突然發現自己沒有權利使用自己的名字,這對Horch說仿如晴天霹靂,幸好他有應變方法,因為Horch發音跟德文的「聽」很接近,而Audi在拉丁語中就是「聽」的意思,於是他將新公司命名為Audi。1965年Auto Union推出的1000型,是以聯盟名字推出的最後一款車,因為買下Auto Union的褔士集團喜歡以Audi的名字發售。到1994年聯盟更改名稱,Audi正式把四個環全面接收過來。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Skoda (1926)

這家捷克車廠成立於1859年,當時還是波希米亞王國年代,最初公司稱為Skoda Works,逐漸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工業集團,在1924年更加吞併了Laurin-Klement汽車公司。在1926年Skoda的汽車部門開始採用了我們今天所見的標誌(當時是藍色),對於這個標誌很多人有不同的解釋,例如有說是一隻穿上奇裝異服的雞,我們當然不會相信,其實圖案意念來自美洲土著的頭飾,由一根羽毛和一支箭組成。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Skoda Works被瓦解,汽車部門現在被稱為Skoda Auto,褔士集團於1991年接管了該公司,並在1993年推出新的Felicia時將顏色換成了綠色。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BMW (1917)

寶馬標誌是飛機螺旋槳,還是巴伐利亞國旗?一直有很多討論。寶馬是於1917年從飛機引擎製造商Rapp Motorenwerke更名而成,第一個標誌是將圓形分為四等份,兩藍兩白。寶馬官方證實重塑這神聖徽章時確實打算使用巴伐利亞州的國徽顏色,但奈於當時法例禁止企業在使用國徽作公司標誌,故此他們必須將圖形反轉以免違規。至於不少人相信寶馬標誌概念是來自飛機螺旋槳,到底此說是從何而起?故事要追溯到1929年該公司的一則飛機引擎廣告,寶馬在圖中將標誌展示成飛機旋轉中的螺旋槳,自此,大家都說寶馬標誌源於飛機螺旋槳,對於這個傳言寶馬並沒有刻意澄清,顯然寶馬對此美談十分受落,就讓它繼續流傳下去吧。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Alfa Romeo (1910)

Alfa是意大利文Anonima Lombarda Fabbrica Automobili(倫巴第汽車廠有限公司)第一個字母的縮寫,該車廠成立於1910年6月,1915年工程師尼古拉.羅密歐把它買下。該公司徽章使用了兩個與米蘭有關的符號,包括白底紅十字和一條大蛇,這條蛇在意大利文中稱為biscione(草蛇),是14世紀統治米蘭的Visconti家族的徽章。徽章中的蛇正在吃一個孩子,通常被認為是摩爾人,當中涉及中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故事,顯然,這一切在今天來說令人很厭惡,所以Alfa官方有另一種說法,那一個人正從蛇口逃出來,象徵着重生,呵呵,的確是很好的公關。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Ford (1927)

人們通常認為以美術字寫成的福特的標誌一定是源自亨利.福特的簽名,但它實際上是在1907年由公司的首席工程師Childe Harold Wills用他的祖父的寫字模板創作出來。1927年福特為它加上一個藍色橢圓形的外框。1966年,福特曾試圖將徽章現代化,但建議中的藍色圓角矩形圖案怎樣看都不及原本那個吸引,最終福特選擇保留那個值得信賴的徽章。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Ferrari(1929)

世人公認Caballino Rampante(意大利文躍馬的意思)是代表法拉利的標誌,但原來這個圖案最初並不是屬於法拉利的。該設計可追溯到1692年皇家Piedmont軍團,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 王牌戰鬥機師Francesco Baracca的戰機上就繪畫上這個圖案,他於1918年去世。1923年意大利車手Enzo Ferrari遇見Baracca的母親,她建議Ferrari不妨把躍馬圖案繪畫在賽車上,說不定會帶來好運,從此躍馬便出現在法拉利的賽車上,至於黃色是法拉利向他的出生地Modena的致敬。1929年,法拉利成立了自己的賽車隊,到1947年更發展成為汽車製造商。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Mercedes-Benz(1925)

1925年Daimler Motoren Gesellschaft、Benz和Cie合併後,開始採用三角星標誌,它象徵着公司在陸地、海上和空中的統治地位,因為當時Daimler為飛機和船隻製造引擎,這個徽章是Paul Daimler和Adolf Daimler選的,靈感來自於他們的父親Gottlieb Daimler用來在Deutz鎮的明信片上向人展示房子位置的標記,平治還對四角星註冊了專利權,大概是為了接管太空罷,平治從未使用過它,但卻曾經讓Deutsche Aerospace在20世紀80年代使用,該機構後來改名為Airbus SE,成為一家歐洲航空和防衛公司。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Lamborghini (1963)

當拖拉機製造商Ferruccio Lamborghini剛開始農業機械業務時,採用一個三角形的標誌,並把公司名字的第一個字母龍飛鳳舞般刻在標誌上。及至他於1963年開始生產跑車,他想把標誌弄得更加有型,於是他想出了用一隻狂暴的公牛。有人說,這是因為林寶堅尼本人屬金牛座,也有其他人說,他癡迷於鬥牛這項危險和刺激的運動,因此採用狂牛作為汽車徽章。不過你若聽過林寶和法拉利恩怨的故事,應該不難理解林寶採用狂牛的原因,想想一隻狂牛和一匹躍馬狹路相逢,你認為贏的會是那一方?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Mitsubishi (1873)

接下來的故事相當曲折嶢崎,大家請坐穩,三菱公司由岩崎彌太郎於1873創立,最初只一家航運公司,他通過將自己家族的三階菱家徽和他的第一個僱主土佐藩家族的三片橡樹葉家徽結合,創出公司標誌。三菱一詞是日文Mitsu(三) 和 hishi (菱) 二字的組合。兩個日本字結合,如第二個字發音是H經常會被轉為B以便發音,這就是三菱(Mitsubishi)的由來,日文「hishi」一詞也常來指鑽石形狀,三菱好比三顆鑽石,很有意思的名字。

我們每天看到的標誌背後都有着動人的故事。

Subaru (1953)

Subaru徽章中的星星來自一個名為「昴」的真實星座,屬金牛座星群之一,「昴」是肉眼也能看到六顆星,選擇這名字有兩個原因,其一是Subaru母公司Subaru Corporation(舊稱富士重工業)正是由五家公司合併組成,加上碰巧該公司的第一位總裁北謙治很喜歡「昴」(Subaru)這個字,因為日文中它有聚集和團結的意思。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