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etsuna<br/>被遺忘的概念車 #7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oyota Setsuna
被遺忘的概念車 #7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Nov 2020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Words: Sam Burnett / Translation: 龍慶祥

這是一件……加大碼的DIY作品?

這是Toyota Setsuna,是豐田為2016米蘭設計週打造的概念車。車身由木材製成,看起來有點像一條船,趣緻的設計加上一對精美的前擋風玻璃,任誰見到都一定喜歡。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Toyota Setsuna這個名字的確很有趣

這部概念車的名字「Setsuna」在日文解作「剎那間」,猶如在說「千金易得好車難求,有緣遇上莫負春光」。豐田希望人們與汽車一起度過珍貴而短暫的時刻,不一定是呼朋喚友的歡樂派對,周日下午自己動手為車身打磨塗漆可能是更美妙的人車親近時刻。

這種人車關係當然是經過童話般的美化,現實是,如果車廠想認真地表揚我們跟汽車相處的經驗,應該叫設計師在二手市場上買部舊Corolla回來,使勁刮花泵把,並把芝士和洋蔥味薯片扔到乘客座椅下,三五七日後那股酸餿味就最能代表人車相聚一刻的感覺。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它用甚麼木頭造的?

這是樹木愛好者最關心的問題,豐田說木材的選擇隨時間而改變,還會視乎它保存的地方和如何使用作決定,所以選擇了日本雪松作車身外表部份,又以可愛的日本白木作內框。豐田的工匠也拒絕用使用螺絲接合的方式,而是使用真正令人着迷,名為okuriari的傳統日本木工入榫技術。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有無搞錯,連座位都是木造的?

的確如此。不過請放心,它表面鋪上精美的小皮革,保證不會出現床板夾XX的慘劇。車廂內還有一些鋁製部件,當然輪胎是橡膠做的,所以不是它完全由木材製成,跟用作走鬼的木頭車不同。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這不是轉數錶吧?

車內有一個手感很好的百年歲月計(你說是車外也可以,因為它沒有車頂的,一二十年對這個時計來說是彈指間的事,你那個剛學行的小寶寶快高長大,不需很久就跟你一樣能站在車外觸摸到)。是的,它是一個歲月計,用以紀錄這部車接下來預計超過百年的歲月痕跡。至於為何要弄這個,這等深邃的情懷不是膚淺的人能明白的。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這車配的是甚麼引擎?

這點的確很有趣,豐田向來不認為電池電動車BEV是長遠的方向,他們覺得未來將會是燃氫電池(fuel cell)的世界,並為此投下巨資來發展,而其混合動力技術剛好切合目前的需要。在這大前提下給予Setsuna獨特的動力裝置,使它成為豐田院子裏一朵奇葩——在木製引擎艙蓋下竟然有六個12V鉛酸電池,不知道是從工廠哪個角落檢來的。儘管如此,車子極速還是能達到45km/h,續航距離26km,在2016年來說還算不錯罷。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Setsuna是水陸兩用的嗎?

不好意思,它的外型可能讓大家誤會了。Setsuna的設計只是隱約像一條船,但它並沒有在水上航行的能力。由於車底有不少孔洞,若你試圖把這輛車開到水裏,保證會迅速下沉。但話說回來,木製的車身歷劫蒼桑之後說不定有另一番的味道。連同處月的洗刷,可能會成就出一部更獨特的收藏品。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Setsuna概念車後來怎麼了?

說來可憐,日本的冬天實在太冷,不得已它被破成柴支燒掉……哈,那都是亂說的。Setsuna的真身可能正安放在日本的某某儲藏室,伴着一堆一級方程式賽車,其百年歲月計還在慢慢滴答作響。

這部小跑車有沒有令你覺得心動?

 

為甚麼 Setsuna沒有投入生產?

有的話你會買嗎?豐田從來沒有想過把Setsuna弄成合法街車,所以你不會有機會在道路上見到這部木製的車。但豐田近期有一些產品被批評為乘坐感太生硬,操控感像塊木頭,難道木頭車的精神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有冇咁邪呀?無論如何,豐田至今還未有全電動車,但豐田是一家很厲害的公司,當他們決定一件事的時候效果往往很驚人的,希望他們造電動車的時候能解決續航的問題。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