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迷你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ini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迷你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Nov 2020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Words: Greg Potts / Translation: 龍慶祥

Mini是何方神聖?何時開始造車?

和世上很多汽車品牌一樣,Mini曾經只是一個車型的名字。你可能已聽過Mini最初的概念和背後的故事,但新進車迷肯定對此仍感興趣,讓我們把故事再說一遍吧。

在20世紀50年代末,蘇彝士危機導致全球燃料短缺,小型汽車銷售蓬勃發展。於是,英國汽車公司的老闆Leonard Lord找來Alec Issigonis,要求他在不犧牲車廂空間的大前提下,設計一部外形細小、價錢大眾化的汽車 。

Issigonis和他的團隊大膽創新,採用橫置引擎前輪驅動設計,並將軸距拉長,車輪盡量往車身四個角落伸展,外型看起來相當不錯。這款車一生產就是幾十年,直到2000年停產前它的總體設計都沒有大改變。然而因為英國汽車工業的沒落,品牌互相兼併,這部車在不同時候有不同的名稱,由Austin Seven到Morris Mini-Minor、Austin Mini、Mini,然後又變回Austin Mini,最後大家覺得叫它Mini好了(雖然汽車註冊文件常常稱它Rover Mini),反正塘水滾塘魚,Mini就是一部英國車。

寶馬於1994年收購了Rover集團,2000年把Land Rover出售時保留了Mini品牌的權利。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在哪裏生產,一年造多少部車?

BMW將Rover集團分拆出售時,除了保留Mini品牌,還保留了牛津工廠的擁有權。這間位於Cowley的工廠建於1913年,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汽車製造廠。

一百多年以來,它曾生產超過13個不同品牌的汽車,現時每天組裝超過1,000部Mini。然而,並非所有Mini都出自牛津工廠,英國還有Swindon工廠和Ham Hall工廠,以及荷蘭的VDL Nedcar,以及寶馬在世界各地的其他工廠,都有生產Mini。

2019年,寶馬集團報告Mini銷量為346,639輛。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生產甚麼車?

三門Hatch仍然是Mini的主打車型,還有五門Hatch、開篷Convertible、不再時髦的旅行車Clubman和體型稱不上「Mini」的crossover Countryman。

車系可細分為One、Cooper和Cooper S幾個不同的版本,三門揭背有純電版,Countryman則有plug-in hybrid版。

還有一款貼上John Cooper Works徽章的JCW版,JCW最初是一家改裝公司,成立於2002年,創辦人Michael Cooper是John Cooper的兒子,當年John Cooper把舊款Mini改裝成為賽車成績斐然,那種像kart仔的操控至今仍為世人稱道。

寶馬在2007年收購JCW,並以該名字推出特别版,揭背和開篷的JCW版有228匹馬力,Clubman和Countryman的JCW版馬力更達302匹。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最便宜的Mini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最便宜的Mini是三門揭背One版本,不帶任何option,售價為£16,200。不過Mini的個人化配件又多又靚,怎會有人買Mini而不加option?

至於最貴版本就是306匹的Mini GP,售價為£35,000,裝有巨大尾翼和誇張的外拋沙板,0-100km/h加速只需5.2秒,堪稱最癲Mini。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最快的Mini是甚麼?

上文提及的John Cooper Works GP是Mini最快的街車,外形辛辣,加上碳纖維強化塑料輪拱,採用跟BMW M135i相同的2.0公升turbo引擎和八速自動波箱驅動前輪(Clubman和Countryman JCW都是用相同動力系統,但為四驅),馬力306匹,扭力45.9kgm,0-100km/h加速5.2秒,極速264km/h,計劃產量只有3,000部,而英國的右軚配額只有575部,香港及澳門共分得……5部。

除了街車,Mini也有很厲害的賽車,例如外形奇特的X-raid,我們愛戴的車手Carlos Sainz Sr就憑它奪得達卡越野賽第三次個人冠軍。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的風光時刻?

舊款Mini的生產週期長達幾十年,本身已經是一個傳奇,不過更令人稱道的是它在賽車場上的成就。

六十年代Mini在房車賽跟一眾美國的muscle car周旋,經常出現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的賽果。在1961、1962、1969、1978和1979年,Mini都獲得名次,成績足以寫入史冊。

在越野賽事方面,1964年Paddy Hopkirk和Henry Liddon以Mini勝出蒙地卡羅越野賽,奠定這部小不點在越野賽的地位。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的醜聞劣跡?

唉,我們都不想再提了。說到失敗之作,當然是那款Paceman。

這是一款於2013至2016年間在奧地利由Magna Steyr工廠生產的三門 / coupe / crossover / SUV三不像產品,有前驅和四驅版,還有幾部不同的四汽缸引擎可選,它開起來是可以的,不過個樣就……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的驚喜時刻?

Countryman在2010年面世時把大家嚇了一跳,長1.8米,闊1.5米,重量是元祖Mini的兩倍,這等體型還叫Mini實在有點兒那個。

2007年推出的第一代Clubman,車門設計也教人驚異,尾箱是對開雪櫃門,右側車門相連一扇小小的自殺門,問題是不論左軚還是右軚市場,這扇門都在右邊,即是說在英國或香港,坐後排的小朋友要在路中心下車,是不是很怪雞?

新Mini是BMW的產品,在舊款的年代,Mini其實衍生過不少精采車款,包括一部pick-up truck,還有一款雙引擎四輪驅動的Moke。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的最佳概念車?

寶馬收購Mini之後,展出過不少有趣的概念車,最好的一部,莫如2014推出的Superleggera Vision。

這車由Mini和意大利Carrozzeria Touring Superleggera合作炮製,以輕量化為主調,全鋁合金車身,擾流組件更屬碳纖製品,內飾簡約雅致。可惜這車只作用展覽,實在暴殄天物。

從標誌性英國品牌到寶馬旗下產品——以下是Mini的傳奇歷史。

 

Mini的開心大發現

1969電影The Italian Job(香港譯名《奇謀妙計劫金磚》)中有一幕幾部Mini追逐場面,是電影史上經典場面之一,只要提起這部電影就會聯想到Mini,2003年重拍仍然黟拍新Mini上陣,不過原來當年只差一點整段歷史就被改寫了。

話說當年電影在意大利都靈開拍,Fiat的老闆Gianni Agnelli曾向製作團隊開出優厚條件,提供現金和免費車輛贊助,希望換取他們改用Fiat 500拍攝,這無疑非常吸引,因為另一邊廂的British Leyland卻要求電影製作公司以正價買六部Mini來拍攝近鏡,而特技用車則來自二手市場。

製片人Michael Deeley去年告訴TG:「Mini是每個年輕人都喜歡的車,而我們當時拍的正是一部想吸引年輕人的電影,很明顯我們只會選擇Mini。」

「像這樣的電影,我們總不能選用Austin A30或A40罷,Mini是最合適的。」

不過,最為人熟悉的影視名星,大概還是Mr. Bean那部黃色小車罷。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