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測試</BR>Michelin Pilot Sport 4S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長期測試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Nov 2020

可能大家都會有這感覺。每次換上新輪胎,自己的車都像開心了似的。今次換上Pilot Sport 4S,不知何解,連我自己都特別開心。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Au Yeung Kwok On & Edmond Lau & Manufacturer

2017年,米芝蓮以Pilot Sport 4S取代過往的Pilot Super Sport, 另一款Pilot Sport 4則取代Pilot Sport 3。感覺上,3升到4,是升級,Super Sport改為4S,不似升級,反而像降了班的感覺。如果不計那些像Cup 2之類的半track day tyre,過去Super Sport是米芝蓮行街輪胎之中的最頂級產品,轉為4S之後,聽名字時卻少了這種感覺。用了不到九百公里,這款輪胎確實是高級產品,都是屬於ultra high performance tyre(UHP),我覺得它值得多拿一個U,即ultra ultra high performance。

輪胎都是很神秘的,輪胎內的結構可以拆解,但compound的成份卻是化學程式,都是商業秘密,我相信是極難拆解的。我也參加過很多輪胎產品的發布和測試活動,廠方都以各式各樣的圖表講解新輪胎如何不一樣,老實說通常我都是一頭霧水。我們能看到的是胎紋的設計,像4S,胎面共有四條縱向排水坑,粗幼不一,內側的較粗,外側的兩條卻有不同設計,這個較為罕見。另外,橫向排水坑的設計十分特別,尤其是內側部分,橫向排水紋像用生果刀輕輕掂一掂便了事,坑紋短而淺,這種花紋似是為了乾地多於濕地似的。不過,4S的設計內側和外側除了有不同胎紋之外,連compound都不一樣,外側是負責乾路抓着力的,混合了兩種compound的合成橡膠,內側用料和設計則為了濕地表現,compound也是不一樣,還混合了矽膠。歐洲輪胎廠都會找TÜV SÜD做獨立測試,PS4S在乾路的煞車距離(100-0km/h)比馬牌SportContact 6、石橋S001都要短,成為測試中共六款輪胎的冠軍。濕路煞車距離(80-0km/h)也是一樣,但比亞軍的SC6只短了0.1米。耐用性方面,PS 4S又是冠軍,更是同場比拼對手之中唯一能跑超過50,000km的輪胎。當然,官方資料一定會刊登最有利自己的數據。我在網上再看了其他傳媒關於4S的測試或比拼,大概而言,它的乾路表現是一流的,因為contact patch變化不大,也不易受高溫影響,這可能跟4S的輪胎內織層結構中有所謂的hybrid belt有關,它混合了aramid(一種有用於防彈衣的材料)和尼龍,特性就是能抗高溫,也有很強彈性,另外,胎面本身有很強回彈性、不易受壓變形的compound,所以轉向和持續拐彎時能保持最大的道路接觸面和抓着力。濕路表現方面,就有不同說法,有指它是同場比試最好,也有指它是第二名。這個我還不敢說,因為香港還未到雨季。

雖然我只用了很短時間,但第一個感覺已十分好。首先,它的胎噪不高,準確點說是不滋擾。我們量度出來的分貝值,4S的數值未算特別低,但坐在車內,連同我的同事也說,這款輪胎似比較寧靜。對的。我每天開車走相同的道路,每次入隧道都要不自覺地調高收音機聲量,用4S後我便不用了。這輪胎發生的聲音十分平穩而頻率變化不會大起大落,人在車內會較舒適一點。輪胎壁的結構都是硬淨的,跟P Zero有點相似,比Eagle F1 A3卻軟一丁點。最大的感覺還是乾地的抓着力,實在是超出我想像。我買了現時這輛車之後,連同原裝的Continental ContiSport Contact 5,總共試用了五款輪胎,唯獨PS4S是令我覺得265匹原裝馬力未能完全發揮它的性能,不是說其他四款輪胎不好,只是4S的抓着力實在有點超出過去我試過的同級輪胎,每次入彎出彎,我都覺得這款輪胎還剩餘很多抓着力,換個說法,是你可以再去得盡一點,同一條荃錦公路,我跑了好幾遍,4S總是很從容,似嘲笑着我的。另外,換了輪胎後,我立即覺得軚盤重量高了,這跟胎面面積、抓着力和輪胎結構有關,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令到轉向反應不夠輕快,但我相信還是有不少人喜歡這感覺,我自己便不抗拒。現在,只是測試的開始,據我一位做輪胎店朋友說,PS4S濕地很好,而且相對來說是耐用,到我用到過一萬公里後,寫最終用家報告,到時候告訴大家它的濕地表現和耐用性是怎樣。總而言之,PS4S是一款很好的輪胎,不夠三百匹的汽車用它的話,部車會表現穩如泰山,如果你是很着重grip,車的馬力又在三四百匹之間,應該很夠用。

開始測試日期:11/2019
已行走距離:890km
輪胎尺碼:235/35ZR19 91Y
售價:約$1,800

初步數據
輪胎:Michelin Pilot Sport 4S
外側胎紋深度:5.7mm
中央胎紋深度:7.4mm
50km/h混凝土路行車噪音:90dB
80km/h柏油路行車噪音:101dB

4S的輪胎內框像舖了一層膠,看來很光滑的,我從未見過這種設計,據知售價比4S便宜的同廠輪胎沒有這種設計。4S胎噪較低,可能跟這設計有關係。

輪胎外內兩側用不用物料,坑紋設計也不一,外側(圖右)是針對乾地,內側是濕地,但內側橫向坑紋設計卻不似極有利於排水。

 

一萬公里之後

用了超過一萬公里,我還未看到PS4S的抓着力有何變化,也沒發現從前試過幾款輪胎常有的問題。

大家看看圖表,一萬公里後,前輪胎的磨損在12-16%之間。我查看過近幾年我試的幾款輪胎,同樣的測試里程後的坑紋深度,PS4S未算特別耐磨,但損蝕也不是最多的一款,即就耐用性而言,它算是中庸。像PS4S這類偏高性能的輪胎,重點在於抓着力和濕路表現,胎面耐磨度反而不是至關重 要,現在,它的胎面損磨在中上水平,很不錯。

乾路抓着力而言,我相信它有點下降的,但仍然是極輕微,輕微到像我這類不是經常去「飛」的人而言,抓着力仍很強。那麼,為何我覺得「有點下降」?剛換上PS4S時,我覺得它的抓着力實在強,我的車馬力265匹,動力對它來說有點「小兒科」。當然,每天跑相同的路,拐相同的彎角,抓着力那麼強大,固然令人信心大增,這不是壞事。但一萬公里後,胎面有點磨損了,反而覺得現在更美妙,或者我這樣形容吧,剛用新胎時,PS4S提供的乾路抓着力比我需要的多了30%,用了差不多一年後,現在這個surplus回落到15-20%,是跌了一點,但不用發「盈警」,仲有不少貨在手,我覺得更好。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輪胎噪音,用了差不多一年,輪胎噪音沒有多少升幅,只在柏油路上多了不到3%的胎噪,增幅之少可以視為測試誤差而已。做完測試後,我把前後輪甩下來對調,發現中間坑紋的一些小側紋已消失了,另一些小坑的傾角也磨去了不少,這些細微設計通常用於抑壓胎噪和排水。胎噪沒怎樣增加,但那些坑紋卻有明顯損耗,我也想不到米芝蓮是如何做到。總之,就抑壓噪音而言,我覺得它很厲害,如果同樣以一萬公里距離來看,胎噪之低,我給它冠軍。

還有一個沒怎樣改變的是胎壁的軟硬度,雖然使用時間不長,但因為我用的輪胎扁平率是295/35,是薄的。我之前試的一些輪胎,胎壁會隨時間變硬,用得大半年之後,必須調校胎氣壓力,PS4S不用。在網上的評論說,米芝蓮輪胎的胎壁不夠硬,對的,若果是玩車很講究的人,經常去「飛」的人,PS4S甚至Cup 2的胎壁都未必及得上一些專門用作「飛」的輪胎,但我buy米芝蓮這設定,無論PS4S或Cup 2,其實都是街胎,應該要有較強路面適應性。總之,一年下來,我不用調校輪胎氣壓,舒適性保持得很好。

我反應覺得一萬公里後損耗,PS4S的濕路表現跌幅較易為人察覺。它不是變得差了,而是有點不一樣,在路面積水多的情況,問題不明顯,但雨後路面半濕半乾,又或濕多乾少的情況,我覺得抓着力有點下跌,過彎時的實在感稍有下降。這不是奇怪事,PS4S是高性能輪胎,同類輪胎通常沒有太多有利於這種半濕半乾的排水小紋。最重要是我開車時,清晰感到抓着力變化,讓自己知道應怎樣做。

開始測試日期:11/2019
已行走距離:10,000km
輪胎尺碼:235/35ZR19 91Y
售價:約$1,900

10,000km後前輪胎(左)與後輪胎(右)對照,前輪中央位置膠塊的細小斜紋被磨掉,內外側的排水坑中的傾角位亦有改變,但檢查過後膠塊沒龜裂或明顯老化。圥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