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NIG-SPECIALS Ferrari Testarossa</BR>十二分寸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KOENIG-SPECIALS Ferrari Testarossa
十二分寸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3 Nov 2020

我們追查到一部訴說至狂改裝商故事的八零年代絕品Testarossa,其名曰KOENIG-SPECIALS。

Words: Rowan Horncastle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事情本來很簡單,不就是把一部紅色楔形跑車停在東京市中心拍幾張照片,講一個關於史上最狂改裝商的故事,然後拉隊走人,但此番行徑似乎好比用鎅刀劃破日本的文化面紗。

在場的日本人正在做一件他們從來不會做的事——一呼百應。他們不但駐足凝望,甚至樂極忘形掏出手機自拍留念,總之反應非常不像日本人,原因卻不是出於這裏有個瘦削西方人正在拙劣地扮演《神探勇闖罪惡城》的靚仔幹探James Sonny Crockett。不,他們之所以忘乎所以,皆因眼前有一部具體呈現了八零年代風貌,車身十分扁闊的KOENIG-SPECIALS法拉利Testarossa。

有此反應亦屬人之常情,畢竟這件作品妙到不像話,一身盡集當年所有巴閉特色(譬如雙渦輪增壓器、瘋狂揚聲器、白色儀錶、增壓水平旋鈕和彈燈)。我若發動這副平臥對向十二汽缸引擎再跑到尾喉那邊烤大蝦咯嗲,世上只怕再沒有其他事物比之更富有八零年代色彩。無論是基於前者或後者,當地人長期用清酒浸泡的腦袋顯然正在失去理性,在在證明我們應該在人盡皆知的白色外套下面多放幾塊肩墊好向一位仁兄的狂野時代致以最高敬意,這個人就是Willy König。

「最擁戴八零年代靡靡之風的改裝商莫過於Willy」
地捫派來的人說可以改裝法拉利,Enzo卻說不。

須知四十年前世人有大把現金無憂無慮,對發展蓬勃的德國改裝商來說可謂盡得天時地利人和。所以一說到改裝車,作為AMG、RUF、Gemball、Boschert、Treser等等改裝商根據地的德國不愧是當年最超乎格外的神經刀產地,而最擁戴八零年代靡靡之風的改裝商便莫過於Willy。

Willy König是出版界鉅子,十七歲便借用母親的福特Taunus 12 M以Robert Frank這個別稱暗中開展賽車手生涯,所以駕駛功夫很有一手。這位母親滿以為孩兒只是借車去歡渡週末,渾不知Willy其實偷偷用她的福特參加越野賽和登山塞,直到當地報章報道他在某項賽事奪魁……喔,我的意思是週末出門兜風順便贏了個冠軍吶。不過這時才告東窗事發,未免為時已慢,因為他的賽車生涯早已像雪球愈滾愈大,其間開過好些珍如拱璧的賽車,當中包括法拉利275 GTB、福特GT40、Lola T70、寶馬M1 Procar和保時捷962。他甚至試過用保時捷935K奪得德國Spezial-Tourenwagen-Trophy冠軍,只不過他後來居然為這部賽車換裝了一副保時捷962引擎,繼而在紐布靈把它撞毀。不過大家只要繼續看下去,就知道這番波折其實清晰反映了這個人心態。

你會怎樣循環再用勒芒舊賽車呢?給它裝上冷氣,修改一下車身再掛上一個車牌,果然高招。
血紅色皮革,Tombstone座椅配同色安全帶,品味果然高。

1962年,用法拉利250 GT SWB Berlinetta奪得德國登山錦標賽冠軍後,Willy吸引了某位車壇大人物注意,這位大人物當然就是Enzo Ferrari。對Willy身手青眼有加的法拉利總舵主於是邀請了對方出席Maranello為其舉辦的大會。雖說大部分人與人稱il Commendatore的Enzo Ferrari打交道時都有伴君如伴虎的感覺,Willy卻並不在乎捋虎鬚,尤其是當他收到自己的法拉利365 BB時。

那是運銷德國的第一部365 BB,Willy卻覺得不甚滿意,嫌其不夠粗獷霸道,聲浪未夠悅耳,速度未夠凌厲。於是他動用了自己從賽道累積的所有心得和瘋狂念頭,嘗試自己動手把它弄得更好,利用渦輪增壓器將平臥對向十二汽缸引擎的動力提升至450bhp,換裝性能更好的輪胎和賽車懸掛,然後給它披上一個翼片更誇張的橫練車身。此舉引來外界連聲嘲笑,法拉利迷更對此冷笑不已。可是當大家看見這部賽車在賽道發揮的速度何其高,不問價錢想要一部的卻大有人在。

「KOENIG-SPECIALS的使命很簡單,就是製作性能媲美賽車的稱手街車。」

為了滿足需求,Willy在1974年正式成立了一家改裝公司。為免與德國另一家以König為名的汽車銷售商混淆,他在König中間加了一個字母E,並按照八零年代的作風用全大楷串寫。如是者KOENIG-SPECIALS很快便開張營業,公司但求實踐一個很簡單的使命——製作性能媲美賽車的稱手街車。

不過Willy並非孤軍作戰,麾下其實還有兩位高人坐鎮,分別是擅長炮製馬力的工程界福音戰士Franz Albert,以及筆走龍蛇的氣動力學專家Vittorio Strosek。他們亦沒有把改裝對象局限於法拉利出品,所以產品系列很快便涵蓋相當廣泛的貨色,從不太令人望而生畏至到威風凜凜神聖不可侵犯的飛毛腿,總之包羅萬有。

他們製作過車身闊到離譜裝有假通風槽的Wildcat積架,平治則是製作街頭惡霸的完美素材(速度高,既豪華,又潑辣)。用保時捷930 Turbo高度改裝而成的Road Runner雖然貌似世上速度最高的蝌蚪,其實是裝上保時捷928頭燈和奧迪200尾燈的圓胖911。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寶馬一律拉闊左右輪距裝上比拖拉機更粗壯的輪胎,林寶則會添置兩個渦輪增壓器助威。當有關方面停辦Group C組別賽事時,Willy更不理三七二十一大手買下那些淪為剩餘物資的962車架,把它們改造成附有冷氣的KOENIG-SPECIALS C62,再以每部一百萬德國馬克的價錢當作街車出售。

Road Runner,極速307km/h裝上928頭燈和奧迪200尾燈的玻璃纖維外殼911 Turbo,嗶嗶。

誠如閣下所料,這些瘋癲作品吸引了那些愛出風頭的名人注意,拳王泰臣、史泰龍之流紛紛成為了這家公司的顧客。不過要數迷倒一代人的作品,仍然首推那些改裝法拉利,原因主要在於這些作品令人馬上停下來的威力簡直勝似Mace防狼噴霧,不但叫人呼吸停頓,視乎鑑賞能力高低還可以讓你熱淚盈眶,而最能夠反映Willy瘋癲程度的代表作,則非KOENIG-SPECIALS Testarossa莫屬。

在許多人眼中,原裝Testarossa是無出其右的八零年代傑作,Willy卻不以為然。Vittorio Strosek不但把Testarossa的楔形車身弄得更尖削,還大筆一揮刪去Pininfarina的招牌特色車側肋條,然後在車尾甲板開設兩個大型NACA導氣槽為雙渦輪增壓器供給空氣。Willy和Franz則由增壓器這一環節着手改造引擎,他們首先試用了複合增壓法(compound charging),但最後還是決定用兩個渦輪增壓器把動力提升至1,000bhp,即是比原裝規格多了615bhp,威力足以讓Testarossa在3.4秒之內完成0-96km/h加速,極速達到380km/h,由是躋身世上第一快車的行列。

不出所料,Enzo Ferrari聞得Willy有此一舉後,自然少不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律訴訟,然而杜漸防微未免為時已晚。外形和動力狂得不可理喻,加上十二汽缸之上叠加高頻增壓嘯聲的重新混音效果,KOENIG-SPECIALS的傳奇傑作就這樣生米煮成熟飯,在地球上的現金開始蒸發前總共賣了數千部才停產。

說來出奇,日本原來是KOENIG-SPECIALS最大的市場。觀乎澀谷這天人頭湧湧的自拍盛況,便足證這些作品在四十年後的今天猶能迷倒眾生。所以大家何不馬上去SodaStream水機斟一杯向八零年代致意,更重要是留半杯還酹蓋世改裝狂人Willy König。

Additional pictures: Alex Penfold & Naveed Yousufzai

一代「威」風

BMW 8-SERIES

KS8,拜新型機械增壓器所賜動力達到510bhp的寶馬850i,極速近乎320km/h,威到你唔信。

LAMBORGHINI DIABLO ROADSTER

1992年,林寶堅尼在日內瓦車展發表了沒有車頂的概念Diablo,事後未有將之投產,Koenig卻付諸實行。

MERCEDES SL

當年想自己的R129鶴立雞群,又豈可缺少這套顏色儼如恐龍仔班尼的車身配件。

FERRARI 365 BB

KOENIG-SPECIALS第一號作品。由於對法拉利的平臥對向十二汽缸新超跑不大滿意,Willy用渦輪增壓器大幅提升其動力。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6月 第141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