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n Healey Sprite Mk1(1960年型)<br/>寵物蟹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stin Healey Sprite Mk1(1960年型)
寵物蟹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2 Nov 2020

Austin Healey Sprite擁有造型獨特的車頭燈,故又有「蟹眼」之稱。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多國汽車製造商陸續暫停生產。汽車是需要全球採購零件製作的商品,如果世界供應不穩定,就連一部車都製造不了。雖說現時在哪個國家作最後組裝沒有太大分別,但以往並不如此,每個國家組裝的汽車,各自表現出獨一無二的特質。

1960年代,英國有很多汽車品牌,製造各有魅力的汽車。以小型跑車為例,隨口已說得出幾個品牌,如MG、Triumph、Lotus、Sunbeam、TVR、Morgan和Marcos。除此之外,還有無數規模較小的製造商。其中,Austin Healey Sprite Mk1擁有獨特的外形,在日本同樣大受歡迎。由於引擎蓋上凸出的車頭燈像螃蟹的眼睛,日本車迷暱稱「蟹眼」,而在英國和美國又分別被稱為「青蛙眼」和「蟲眼」。

田中政俊在埼玉縣川越市經營酒吧Tanar’s Joke,開了蟹眼已經26年。「之前曾在食店工作過,自立門戶開酒吧同年購入蟹眼。」田中先生之前開MG Midget。Midget是英國同年代的小型雙座位開頂跑車。雖然他喜歡Midget,但是由於經常故障,所以花了200萬日圓換成蟹眼。「我原本都喜歡Mini Cooper,但很多人開,於是改變了想法。我希望有輛與別不同的車。」之後,一直駕駛了蟹眼26年。

新建住宅時,一樓建造了酒吧和車庫。之前店面風格是提供飲食的餐廳酒吧,後來改為純飲酒取樂的Shot Bar。接待櫃檯後方是玻璃,在櫃檯前就座,可以看到車庫內的蟹眼。

從車庫開出蟹眼,到附近的河岸遊走,筆者為低重心及纖細的車身感到驚訝。細小的車身,有一對令人聯想起蟹、蛙或蟲的車頭燈面向正前方,任誰看見都會放鬆面容。在河岸停下準備展示引擎,令人驚訝的是車頭蓋不像普通車一般獨立掀起,而是設計與散熱格連成一體,像賽車一樣整個掀起來。排氣量948cc的四汽缸引擎,輕巧地裝在中央。懸掛和轉向系統等簡單地組裝,動力輔助及電子控制等系統則沒有配置。

酒吧和車庫只是一牆之隔

這部車只採用起動必要的技術,行駛時視野清晰。車頂用帆布製成,簡單而直接地用鉚釘接到車身上。行李箱蓋與引擎蓋一樣,與車身成為整體。兩座位後方預留了放行李的空間,但要伸手穿過後座存取物件。如果東西掉在最遠位置,則很難拿得到,看來要取出後備輪胎亦不容易。

田中沒有鬆懈保養,所以蟹眼可以順暢地行走。不過,對於車身則是半放任狀態。他默許淺藍色油漆表面有裂紋,鍍鉻浮現鐵鏽。事實上,整體外觀並不殘破,相反像是年輪,反映這車是年代之物,顯現出26年來陪伴田中的痕跡。最近傳動系統出現故障,不能順暢入檔,入檔後又難以換檔。田中把車交給一直幫忙維修的工場,等待維修報價。「與妻子商量過,如果維修費多於50萬日圓便會轉售。」幸好,報價只需要50萬日圓的十分之一,只要調整傳動系統便可以修理好。「我還想過如果轉售這部車,會買可以坐三個人的Vanden Plas Princess。」Vanden Plas Princess採用Mini的技術,但擁有比Mini大一個碼的車身,其中ADO16系列又以豪華內飾在日本深受歡迎。「我自己和家人都喜歡蟹眼,客人和朋友又認識這車,現在能夠繼續開真是太好了。」這部車在川越很有名,可以繼續行走當然是好事。

「細小的車身,有一對令人聯想起蟹、蛙或蟲的車頭燈面向正前方,任誰看見都會放鬆面容。」
日本規定必須用黃色膠帶標示km/h的速度單位

田中店內威士忌有約百種,再連同其他,並列了約200樽不同種類的酒。牆壁排列分類整齊的推理小說系列,還有1970、80年代黑膠唱片封套作為裝飾。熟客中有位業餘砌模型的愛好者,裝飾品中有幾件作品,完美重現蟹眼、Mercedes-Benz 300SL和Honda S800等車、帆船和大型客輪等雅致作品,完全像身處於田中家的起居室一樣愜意。

「我不只愛蟹眼,我根本就是一個古風的人。」即使如此,蟹眼只能坐兩個人,對三人家庭不是不方便嗎?「不會,沒有不方便!」田中家經常在假期時舉辦家庭旅行,先坐飛機或新幹線,然後再租車。星期六與休假的妻子會開蟹眼外出午膳,亦會與長子外出,每星期兩、三次開蟹眼購買食物。雖然酒吧入貨由批發商運送,但田中偶然還是會開蟹眼買威士忌之類,蟹眼成為田中家的成員。「對我而言,這部車就像寵物,是家人的朋友。」蟹眼是跑車迷的珍藏品,而對於田中家,它亦是一部家用代步車。

出乎意料,座椅的腳部空間很寬闊。
水冷直列四汽缸OHV 948cc引擎,在前方垂直安裝,最大輸出為46ps / 5,300rpm。 


車頭燈看起來像眼睛,散熱器格柵看起來像嘴。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5月 第140期

【相關影片】Austin Healey Sprite現身Goodwood

 

Austin Healey Sprite Mk1規格
引擎:948c.c. 直列四汽缸
馬力:46ps/5,3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4前速手動
極速:130km/h
體積:3,490 x 1,350 x 1,210mm
重量:640k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