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10 TDI<br/>非一般柴油貨色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di R10 TDI
非一般柴油貨色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Oct 2020

柴油?號令天下誰敢不從?

WORDS: JASON BARLOW / TRANSLATION: TONY

TG行走江湖多年,所以很清楚記得奧迪1999年加入耐力賽大戰橫掃天下之前的時代,也記得德國乘着2000年代中賽例改弦易轍之際轉投柴油陣營,繼而五奪勒芒冠軍和打下天曉得多少勝仗時,賽車世界作出了甚麼反應。柴油?號令天下誰敢不從?

Audi R10 TDI #1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Emanuele Pirro
Audi R10 TDI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不必我們多言,大家也知道R10 TDI的動力心臟絕非燒柴油的一般貨色。它使用的5.5公升引擎用盡了賽例所容許的最大容積,體積雖然碩大無朋,卻以鋁合金而非鋼鐵製造,十二個汽缸、汽缸內直接燃油噴注和雙渦輪增壓合璧之下,動力輸出超乎650bhp(超增壓狀態再加150bhp,持續10秒)。不過真正霸道的殺着,仍然首推3,000rpm開始便超乎112.2kgm的扭力輸出,對賽車運動帶來的影響如同一輩子難得一見的移風易俗大變革。

彷彿與新型動力系統的妖氣互相輝映,R10的外觀也跟上一代賽車顯著不同。為了搭載龐大引擎,R10的輪軸距格外長。此舉不單有助化解柴油引擎對重量分佈所構成的問題,還賦予奧迪賽車一副嘆為觀止的車身輪廓,前懸掛裹上碳纖維的願骨不加遮掩盡現眼前,加上提升煞車散熱和擾流效率的整流罩,一身劍氣簡直呼之欲出。

Audi R10 TDI #2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Dindo Capello
Audi R10 TDI #1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Frank Biela

R10非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揚名立萬,而是一鳴驚人。作為機密開發計劃的成果,R10在2005年甫出道便技驚四座,以預賽第一和第二名的姿態在Sebring一役嶄露頭角,繼而在Allan McNish和Tom Kristensen手底下奪得冠軍。決賽當天維修道上儘管發生了起跑前最後一刻搶修熱轉換器的插曲,2號賽號的R10猶能從第三十五位的落後位置急起直追跑畢全程,其間僅僅花了30分鐘便進佔第二位。

同年六月,勒芒大賽也上演了差不多的戲碼,從頭到尾一直領先的R10最終以380個圈的新紀錄完成賽事,與Frank Biela、Emanuele Pirro和Macro Werner立下奧迪雄霸勒芒的首個戰功。其間Kristensen更以3分31秒2改寫勒芒最快圈速,同時創下一缸燃料跑上十六個圈的新紀錄。R10豈止速度驚人,慳油有法,還異常寧靜。我們仍然記得當年R10在眼前呼嘯而過時,所聽到的不外乎一陣渦輪嘯聲,與那種石破天驚的速度簡直風馬牛不相及。

後來R10在2006至08年間連續三度稱王勒芒,其間受到標緻強而有力的挑戰。標緻908 HDi FAP也是賞心悅目的賽車,速度比諸R10更快了一截,卻無礙奧迪神兵名垂千古。

Audi R10 TDI #1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Frank Biela; Audi R10 TDI #2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Allan McNish
Audi R10 TDI #1 (Audi Sport Team Joest), Marco Werner
Audi R10 TDI #2 (Audi Sport North America), Lucas Luhr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2月 第123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