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250 Testa Rossa<br/>江湖一哥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Ferrari 250 Testa Rossa
江湖一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Sep 2020

250 Testa Rossa憑跑車大賽一手建立的豐功偉業,成為歷代Scuderia賽車中地位最崇高的翹楚。

Words: Jason Barlow / Translation: Tony

法拉利僅僅製作了34部250 Testa Rossa,當中大部分得以存世至今,是一眾法拉利迷最渴求、收藏價值最高的對象。它之所以現身江湖,部分原因是為了應對賽車戰國亂象史上最駭人聽聞的其中一頁。事緣1955年勒芒廿四小時大賽,Pierre Levegh在看台前發生致命事故,導致車手本人和83名觀眾死於非命。事後FIA不得不正視愈來愈沉重的輿論壓力,遂於1958年賽季實施新賽例,把頂級跑車大賽的引擎容積限制於3.0公升以內。

那時候法拉利已着手用V6和四凸輪軸V12兵分兩路摸索方向,不過隨着賽例更新,他們最終還是把可靠性放在速度或冒險嘗試新技術之上,所以選擇了當時已在實戰中證明技術成熟的SOHC V12,由此而來的賽車當然以每一汽缸的容積和盤頂顏色命名。

於是最享負盛名的耐力賽車就此下山,最初只是湊合着使用鼓式煞車、一副壯碩車架(儘管重達794kg,卻未至於痴肥)、一副四前速波箱和葉片彈簧撐腰的車尾活軸,就算放諸1958年也談不上技術尖端。

但這一切根本無關痛癢。TR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地方,無疑是那個氣勢如虹的pontoon式車身,狀似橫鉤一筆的前輪沙板能夠促進煞車系統散熱,可謂傳奇車身製作大師Sergio Scaglietti的神來之筆。不過到得這種格局的高速穩定性開始浮現破綻,廠方便引進了較為傳統的車身設計。

1958年是Testa Rossa最風光的一年。是年也,改稱TR58的Testa Rossa先後在布宜諾斯諾利斯、Sebring、Targa Florio和勒芒報捷,1959年的TR59則在Pininfarina筆下煥然一新。到了1960年,法拉利決定讓技術先進許多的TR160在勒芒初試啼聲。作為史上第一款採用全獨立式懸掛的法拉利賽車金,TR160雖然未能在同一年的Targo Florio或紐布靈1,000km大賽奪魁,卻囊括了勒芒冠亞二軍和另一項錦標。

1961年的TR161使用了技術精湛的管道式車架和氣動力效率更高的車身,實際上可以說是全新作品。儘管Enzo對中置引擎這種形制採取觀望態度是廣為人知的事,246 SP問世一事仍然標誌着前置引擎跑車在前線叱咤風雲的時代步入尾聲。法拉利雖然憑着1962年的330 TRI/LM第六次奪得勒芒錦標,但這一幕既代表Testa Rossa的名字最後一次揚威賽壇,也是前置引擎賽車最後一次奪得勒芒殊榮。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